• W020180410552981422185.jp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传递榜样精神与模范力量 成都深入开展先进典型示范行动

发表时间:2020-09-25 09:11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荣

成都为道德模范专门制作海报。

  开展先进典型示范行动,成都先后涌现出:

  ■全国道德模范4名

  ■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13名

  ■省道德模范38名

  ■市道德模范255名

  ■中国好人203名

  ■四川好人503名

  ■成都好人1138名

  3.5万人且80%以上为外来流动人口,外籍人士1100余人,开放式商业楼盘……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面对如此复杂的辖区情况,成都高新区合作街道天骄西路社区原党委书记钟建靠前指挥,逐一走访,灵活运用大数据、“健康小黄卡”等方式把牢社区防疫“两扇门”。9月24日下午,2020年成都市道德模范基层宣讲活动在成都规划馆举行。活动邀请第五届全国见义勇为道德模范吴永秀和荣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成都榜样·最美社区工作者”殊荣的天骄西路社区原党委书记钟建分享他们的事迹,传递榜样精神与模范力量。

  分享榜样故事

  学习先进典型精神

  “我们最特别的一个小区,有100多个出入口。”宣讲会上,钟建给大家讲起了他和同事们一起抗击疫情的故事。不同于别的小区靠一扇单元门就可以集中管理人员出入,商住一体的龙湖时代天街涵盖商铺、企业、公司和住宅,各个方向均能出入。加上临近假期,小区自身的物业安保力量也因为休假而减弱,钟建感到了空前的压力。在上级部门的支持下,通过制定最佳方案,关闭部分不必要的通道,城管、综治两支力量援助,街道办、社区网格员、社区工作人员“撒网式”布局,成功“堵住”了风险。社区完成了返蓉人员登记及隔离人员监控等措施,疫情暴发的两个多月内,天骄西路社区未出现一例漏登漏报人员,1400余名重点区域返蓉人员得到了及时有效的隔离。

  说起春节前后社区工作人员所做的工作,钟建有些激动,“虽然特别特别累,但还是睡不着,想稍微眯一会儿,眼睛一闭脑子就开始转,拼命想还有哪些事情做漏了,想起一件马上就开始打电话。”钟建说到现在他都经常出现错觉,总觉得有人在喊他、手机在响等等,疫情还没有结束,防控不能松懈。钟建的分享让现场响起阵阵掌声,大家都被深深打动。

  宣讲活动前,由成都大学、成都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大学生以及高新区社区居民组成的现场观众还参观了规划馆,了解成都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城市图景与规划。主办方还安排了民乐演奏和抗疫题材歌曲演唱,并贴心为大家准备了月饼及口罩、免洗消毒液等防疫物资。“今天非常感动,疫情期间社区所做的工作我们每个人都看在眼里,觉得他们特别辛苦,听了钟书记的分享,原来背后还有那么多不为人知的事情,必须向他致敬。道德模范吴永秀的故事我很多年前就听说了,今天能现场听她讲述,感触更深了。”观众王女士表示。

  涵养道德力量

  凝聚向上向善集体人格

  今年3月21日,两架共载着四川支援湖北313名医护人员的飞机稳稳停在了成都双流国际机场停机坪,援助湖北的四川第三批医疗队队员平安回到家乡四川,而接医护人员返程的其中一架航班是由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英雄机长”刘传健机组执飞。此前,他也主动请缨,送医护人员和物资前往湖北。

  刘传健只是道德模范参与抗疫的一个缩影,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道德模范、成都榜样、成都好人纷纷挺身而出,不顾个人安危走上一线,用各自的方式为疫情防控作出贡献。中国好人、成都市道德模范刘端元带领自家农家乐员工,从正月初一开始,便开始为三圣街道辖区内的2个疫情防控点和1家卫生院的卫生防疫、特警、交警、城管、街办等一线人员免费送饭菜;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成都市志愿服务联合会会长傅艳组织招募22名具备专业技术的志愿者,为机场、火车站等安装红外体温测量仪;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国网成都供电公司“连心桥”共产党员服务队队长刘源带领服务队坚守抢修一线,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并对长期帮扶的对象做好重点慰问、防控宣讲帮扶等服务。

  道德力量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重要因素,近年来,全市广泛开展先进典型示范行动,做好市级道德模范评选,持续推进“我评议我推荐身边好人”和“新时代好少年”评选活动,扩大“最美成都人”“成都好人”影响力,树立鲜明价值取向,彰显社会道德高度。全市先后涌现了全国道德模范4名,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13名,省道德模范38名,市道德模范255名;中国好人203名、四川好人503名、成都好人1138名。全社会、各行业凝聚形成向上向善、孝老爱亲、忠于祖国、忠于人民的精神价值、生活方式和集体人格。

  传递人文光辉

  营造崇德向善社会氛围

  “龚阿姨,我们又来看你了,最近身体还好哇?”2020年春节前夕,市文明办工作人员连续多日前往道德模范家中开展慰问活动。渐冻人龚勋惠和大家已经是老相识,知道文明办、街道、社区要来看她,一早就安排爱人打扫好卫生。进门寒暄后,家人告诉大家,龚阿姨现在状态很好,平时除了在网上鼓励病友,还多了很多爱好,比如最近就特别喜欢网购,过年过节还要让家人推她去菜市场和超市亲自挑选。“我是家里的总指挥。”龚阿姨转动眼球控制电脑打字,并通过语音实时播报,引得满屋的人哈哈大笑。“每年都会来看望龚阿姨,看到她精神越来越好,心里特别高兴,我们都喜欢跟她聊天,她积极的生活态度也感染了我们。”市文明办工作人员表示。

  成都全力做好道德模范和成都好人的礼遇帮扶,在全社会营造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热烈氛围。全市利用基层宣讲、专题展览、故事会巡演等方式开展学习宣传活动,通过歌曲朗诵、情景舞蹈、相声小品等文艺作品演绎道德模范的真实故事,开展道德模范颁奖仪式、公益志愿服务等线下活动,同步线上直播扩大活动影响力,让先进典型身上蕴藏的人文光辉闪耀光芒、照拂心灵。(图文来源 成都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