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020180410552981422185.jp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成都高新区:因地制宜,聚力打造特色“群众工作之家”

发表时间:2020-10-15 09:44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成都高新区肖家河街道科园社区“群众工作之家”进驻到楼宇。

   积极践行新发展理念,满足群众所急、所愿、所盼的现实需求,建设一个更有温度的国家级高新区,成为近年来成都高新区发展建设的重要内容。

  社情民意反映渠道是否畅通,是基层社会治理的重要部分。“群众工作之家”,则是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2018年以来,按照“打造典型,示范引领,以点带面,全面推进”的要求,成都高新区深入研究,结合区情积极作为,加快推动建设“群众工作之家”,在完成全区7个街道71个社区标识、标牌全覆盖的基础上,于2019年率先推出天华、兴蓉、盛兴、锦城、五根松、盛泰6个示范社区,并顺利完成验收。

  或直接进驻商业楼宇,或置于社区公共活动院落……作为服务群众的前沿阵地,也是群众在家门口反映社情民意和问题诉求的一线渠道,今年以来,成都高新区持续推进“群众工作之家”建设工作,结合各社区特点,因地制宜,打造出一批具有高新特色的“群众工作之家”服务场所,并以此为推手,进一步推动群众工作延伸至园区、楼宇、小区、院落,有效发挥了诉求代理、意见征集、矛盾排解三大职能,为推动成都高新区高质量发展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力争今年完成19个示范社区的升级打造,用示范引领规范,更好地完成‘群众工作之家’使命担当。”成都高新区政法委应急局信访工作处相关负责人说。

  科园社区

  进驻楼宇 整合资源 让企业服务企业

  木制长条书桌、舒适的亚麻沙发、清新的绿色植物……走进成都凯乐国际1栋大堂,旁边用屏风隔开的一块宽敞区域,如果不是墙上悬挂的“群众工作之家”牌子,会让人以为走进了一个咖啡休憩角。

  但对其所在的成都高新区肖家河街道科园社区辖区内的企业来说,一旦发生矛盾或纠纷,都会第一时间来到这里,寻求帮助和解决。

  “我们可以说是一个产业社区。”科园社区党委书记彭琳说,辖区共有25个楼宇,1600多家企业,大多数为中小企业,涉及员工4万多名。

  93%企业+7%居民的结构,让这个社区呈现出独特特点:大部分的纠纷集中在经营、用工和经济合同领域。

  2019年下半年,因为空调外机安置问题,楼上企业和楼下餐饮店老板发生了矛盾。“主要是之前的遗留问题。”凯乐国际物业公司经理范宜洪说,跟群众纠纷化解不一样,企业之间一般不愿见面,也不愿去社区,这让矛盾调解产生难度。

  很快,通过科园社区“群众工作之家”的协调机制,开发商、商户、企业三方达成了一致,问题得到妥善解决。

  “不能矛盾发生了再介入,我们要将阵地前移,将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彭琳说,针对产业社区的特点,今年5月,科园社区因需而为、顺势而作,将“群众工作之家”进一步下沉,与楼宇物业合作,直接进驻到辖区楼宇,打造“微型工作站”,形成有机体系。

  利用辖区企业的资源优势,“群众工作之家”还把多个律师事务所及相关专业机构吸纳进来,让企业为企业服务,充实力量的同时,进一步融合氛围,减少矛盾纠纷的发生。

  下一步,科园社区“群众工作之家”将继续把触角下沉,实现辖区25个楼宇全覆盖,并以其为抓手,真正做到营商环境优、治安环境好、政企和谐美。

  成都高新区芳草街街道蓓蕾社区“群众工作之家”。

  蓓蕾社区

  搭建桥梁 凝聚民心 构筑团结和谐家园

  一棵高大的老黄桷树,立于三合院子中央,枝繁叶茂,许多居民坐在树下喝茶聊天,气氛祥和温馨。

  这里是成都高新区芳草街街道蓓蕾社区,也是散花书院的一家实体书店所在地。院子按川西民居风格打造,一道贴有“福”字的双开木门上面,挂着一幅木质牌匾,刻有“群众工作之家”标识及“了解民情、集中民智、维护民利、凝聚民心”16个大字,颇具特色。

  “推门就是家,关门一家人。”蓓蕾社区党委副书记吕春说,辖区共有78个院子,大多为建于2000年的老旧院落。此外还有1000多家小商家,知名的“小酒馆”“飘香火锅”等都在其中。矛盾纠纷,主要集中在邻里、商家与住户之间。

  针对社区实际情况,蓓蕾社区立足“群众工作之家”,从几个方面着手,有效服务居民群众,确保“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

  推动形成从网格到社区的“流水线”民情收集机制。“78个院落,就设有78个民情收集点。”吕春说,8月中旬,玉虹巷3号6楼住户家漏水,导致3到5楼住户损失。该院落网格员在走访中了解到信息后,及时上报社区“群众工作之家”,启动矛盾纠纷排解机制,3次当面调解后,将问题在社区层面顺利解决。

  凝聚民心主动作为,搭建起沟通的平台和桥梁。目前,蓓蕾社区成立了自治小组,让居民参与社区治理,做好自己的当家人。积极整合居民、商户等多方力量,组成了由商户联盟、自治管理团队、志愿者团队、兴趣爱好组织团队四类社区发展治理队伍,有效提升了党建引领社区发展治理成效。

  “把大家的心聚在一起,就是化解矛盾的好方式。”吕春介绍,这也是蓓蕾社区“群众工作之家”直接设置在院落的原因,“整个院落就是一个调解室,这里就是群众的家,有什么矛盾,就在家里解决。”

  这个“家”,还有更多功能。目前,蓓蕾社区每周都开展了“树下夜谈”系列活动,让居民有畅所欲言、放松心情的地方,社区也能实时动态收集人民群众建议。

  下一步,蓓蕾社区还将以“群众工作之家”为主体,推出社区惠民卡,社区的居民到散花书院及本社区其他商户消费,都可以享受专属优惠,在日常生活中促进邻里和谐。

  成都高新区桂溪街道月牙湖社区召开“酒店联盟”座谈会。

  月牙湖社区

  问题导向 拓展服务 助力生活生产

  在刚刚过去的国庆中秋双节期间,成都是国内受青睐的三大旅游热门城市之一,成都高新区桂溪街道月牙湖社区辖区的几十家酒店,也迎来新一轮增长,甚至“一房难求”。

  而在几个月前,这里却是另一番景象。今年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作为旅游业核心支柱的酒店行业受创严重。“有几个酒店几乎面临倒闭。”月牙湖社区临时党委书记陈立容说,疫情期间,社区“群众工作之家”陆续来了好几位特别的居民——酒店从业人员,他们都表达同一个诉求:自己上班的酒店经营困难,社区内企业这么多,能不能想想办法渡过难关?

  了解到这一诉求后,月牙湖社区“群众工作之家”迅速组织相关人员走访辖区多家酒店,发现其不同程度存在经营困难、薪资支付难等问题。

  为切实帮助辖区酒店克服困难、渡过难关,今年7月15日,月牙湖社区“群众工作之家”组织辖区内43家酒店,开展以“助推酒店行业经济复苏”为主题的建议征集座谈会,针对大家提出的意见建议,认真分析研判,提出具体解决方案。

  8月26日,“月牙湖酒店互助联盟”正式成立,“群众工作之家”和联盟成员互相配合,多重手段组合出击,推动辖区酒店行业复工复产。其中,为解决酒店用工问题,及时启动了呼叫机制,请求成都高新区人力资源主管部门介入,通过高效精准对接,有效利用资源,实现了合作共赢。

  “酒店互助联盟”也成为月牙湖社区“群众工作之家”在疫情防控背景下,充分运用人民群众建议征集工作机制,将社区工作从服务居民生活拓宽到助力行业发展的生动实践。

  据了解,月牙湖社区辖区内多为集商、住、酒店于一体的开放式楼盘,有5300多家企业,所服务的近10万人口中,除了居民,还有企业员工。

  “他们的诉求各有不同。”针对该特点,下一步,月牙湖社区将以社区中心工作站为主,陆续建立起楼宇企业服务站、社区便民服务中心等细胞工作室,全面开展“群众工作之家”三大机制运行工作。还将整合辖区法律援助资源,与小区进行一一结对,开展法律知识宣传、法治电影进院落等活动,夯实小区院落基础排解力量,力争把矛盾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图/文 四川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