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020180410552981422185.jp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领略诗歌魅力 第六届中国诗歌节在成都开幕

发表时间:2020-11-02 10:02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荣

诗朗诵《今夜,我们一起走进杜甫草堂》让人大饱眼福、耳福。图片来源:成都日报

  鼓点铿锵,鼓声飞扬,擂鼓震天响,诗逢盛会,齐邀新时代儿女欢聚一堂……11月1日晚,在银汉流波的星空下,凝聚诗圣精、气、神的成都杜甫草堂前,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和旅游部、中国作家协会、四川省人民政府、重庆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六届中国诗歌节开幕式文艺演出拉开了帷幕,现场诗坛名家大腕齐聚,诗歌名典名篇齐诵。成都被浓浓的诗意浸润着,天府文化的深厚底蕴感染着人们。经典诗歌吟诵、诗歌艺术赏析、诗歌沙龙、诗歌快闪……一场诗歌盛宴正式开启,第六届中国诗歌节将为成都建设世界文化名城助力。

第六届中国诗歌节开幕式现场。图片来源:红星新闻

  诗情画意中

  展现成都美丽宜居公园城市生态环境

  演出在诗朗诵与交响乐《正逢擂鼓进击时》中开场,澎湃激昂的诗朗诵与恢宏大气的交响乐交相辉映。音诗画报告《命运与共》、表演唱《坚信爱会赢》、诗朗诵《今夜,我们一起走进杜甫草堂》等节目轮番登场,诗歌以多样的艺术形式呈现出来,让人大饱眼福、耳福。

  昨晚的开幕式分为“抗疫”诗篇、“脱贫”诗情、“天府”诗韵、“百年”诗魂四个篇章,每个篇章都激励人们昂扬向上,令人热血沸腾。有意思的是,“天府”诗韵篇章将歌咏成都和重庆的经典诗篇用诗朗诵、表演联唱、诗表演等艺术形式再现,用艺术的方式为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贡献力量。

  演出的执行导演吴若娜介绍说,此次诗歌节开幕式在成都举行,闭幕式在重庆举行。演出以诗为主、乐为辅、舞为补,多样化的艺术手段呈现诗歌的魅力。由于此次演出是露天舞台,他们特别设置了旋转舞台。舞台在演出中不断变化场景,与这里的园林区景色相映成辉。这不仅展现了成都人的闲适生活,也在诗情画意中展现了成都美丽宜居公园城市的优美生态环境。

第六届中国诗歌节开幕式文艺演出。

  成都的独特之处

  成都人把生活过成了诗

  文化,历来是成都最厚重的底色,是成都人最骄傲的荣光。4500年文明史,2300年建城史,城名未改、城址未迁,成都呈现出有别于其他文化的韵味。文化高度决定城市高度,文化影响力决定城市影响力。“自古文宗出西蜀”,四川历代人文昌盛,诗仙李白、词圣苏轼,赋圣辞宗扬雄、司马相如等都出自四川,新诗奠基人郭沫若,文学大家巴金、艾芜、马识途、流沙河等古今诗人都为中华诗歌宝库留下了灿烂辉煌的华章。在岁月的沉淀中,成都不断更新和丰富着自己独特的文化魅力,积淀出厚重深远的文化底蕴。

  中国作家协会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副主席吉狄马加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成都历来都与诗歌有着特别的缘分,有很多伟大的诗人在蜀地写出伟大的诗篇,很多伟大的诗人也诞生在蜀地。近年来成都重视文化建设,尤其重视对诗歌文化的挖掘和培养,还有如《星星诗刊》《草堂》杂志以及很多其他的诗歌推广。

  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吉狄马加表示,成都的城市气度体现在文化的活力和自信的包容度,成都人把生活过成了诗。“在成都,诗歌正在成为公众生活的一部分,有的体现在生活方式上,实际上这就是一种诗性的生活。”

  中国诗歌节“双城记”

  新时代背景下的文化盛事

  中国诗歌节是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由文化和旅游部、中国作家协会联合省级地方人民政府主办的国家级文化活动,是目前国内最高规格的诗歌艺术盛会。

  第六届中国诗歌节以“诗歌艺术的盛会 人民群众的节日”为宗旨,体现中国精神、时代风采、地方特色和诗歌品格,推动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用诗歌凝聚奋进力量,弘扬伟大抗疫精神,鼓舞全社会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而不懈奋斗,为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第六届中国诗歌节是在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进入常态化下,首次在线下开展的国家级文化活动。在四川、重庆举办第六届中国诗歌节,是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大部署的具体举措,将进一步推动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建设,展示丰富的文化传统、人文风貌和城市形象,助推两地经济社会全面发展。

  据了解,第六届中国诗歌节期间,成都活动概括为1+3+N,包括一场开幕式暨文艺演出,三场诗歌节论坛,诗人采风、诗歌音乐会和29场群众广泛参与的诗歌文化活动。其中,开闭幕式演出分别是《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首次采取线上直播的方式与广大群众见面。

  四川省作协副主席、成都市文联主席梁平介绍,四川自古盛产文人,无论是汉代的司马相如、扬雄,还是唐宋时的李白、苏轼,蜀地诞生了一代又一代文坛领袖。

  “成都和重庆,均拥有深厚的文化底蕴,百姓对诗歌文化的喜爱相当普及,诗歌节放在这样的城市举行恰如其分。”梁平说,“这是川渝迎来重大发展契机背景下的一场新时代文化盛事。

  梁平表示,中央从战略高度提出了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双圈的建设除了经济,还有文化,“经济的发展也离不开文化的浸润。当我们在两地举行诗歌节,既是借此机会弘扬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也是在通过各种活动让百姓感受诗歌以及文化的魅力,让人们把热爱诗歌、热爱文化当成一种生活习惯,提升生活品质。诗歌是美好的,通过诗歌节把美好的种子播撒进人们心灵,善莫大焉。”(来源 成都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