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020180410552981422185.jp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成都以文化传承助推文明实践 非遗古琴走进新时代文明实践站

发表时间:2020-11-03 09:57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荣

  古琴声声穿梭古今,诉说源远流长的天府文化,历时三个月,天府琴韵代代传——走进成都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活动已经全部结束。本次活动从8月开始启动,如一封装满传统文化的信笺,将古琴与天府文化的魅力传递给成都市区和周边的广大社区居民。

  非遗走进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观众品味高雅情趣

  3个月时间,成都非遗古琴艺术家先后走过锦江区、高新区、都江堰市、郫都区犀浦街道、金堂县栖贤街道、彭州市白鹿小镇等6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邀请上千市民齐聚一堂,在泠泠琴音中品味高雅情趣,在时间长河中寻找中华最为浓墨重彩天府的记忆。

武侯区梓又古琴馆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古琴公益课堂。

  整个系列活动包含了3场公益讲座、3场节日雅集以及为期16节的古琴公益课程:3场公益讲座除了为观众带来《流水》《神人畅》《竹篱诗意》等十余个经典的古琴节目之外,还普及了古琴结构、古琴乐理、古琴历史知识与天府历来的文化故事,讲座过程中,老师们邀请观众上台试奏古琴,在与大家零距离的互动中,潜移默化地将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根植在群众心中。

白鹿镇的孩子和居民们一起欣赏古琴演奏。

  雅集是中国文化艺术史上的一道独特景观,是一种特殊的文化情结与艺术状态。3场雅集活动结合中国传统节日,以七夕、中秋、重阳为载体,以古典雅致的场景,集会式的家常闲话,给观众铺设了一条直达内心深处的路径。庭院式的古琴雅集活动,为群众带来了《水调歌头》《关雎》《忆故人》等十余首琴歌作品,以诗、歌、乐、琴等多种中华传统元素,充分展现了传统节日的深远内涵,勾起当地观众的情感共鸣,融入并且回归到现实生活所行所向之中。

2020年,“天府琴韵代代传”活动先走走进成都市6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

  公益课程反响热烈,市民接受天府文化熏陶

  为进一步推动优秀传统文化普及,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教育群众、服务市民的功能。成都古琴非遗老师们在武侯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所面向全成都市民,以天府文化为主线,开设了为期16节的古琴公益课程。公益课程一推出就引起了社会强烈反响,200多名成都市民报名参加此次活动,经过不断地沟通协调,最终50余名学员成功报名,参与到2期各8节的免费公益课程之中。

印制专用教材,在寓教于乐中让市民接受传统文化熏陶。

  课程以天府文化为主线,讲述了古琴基本知识,包括古琴音色认识、古琴的部件认识、古琴构造讲解。学员们学习了专业系统的古琴基本指法,掌握演奏了与成都诸葛亮相关的古琴曲《卧龙吟》。公益课程活动增强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活力,让市民回归课堂,在寓教于乐中接受传统文化的熏陶,汲取传统文化中的宝贵财富。

  古琴文化是中华优秀文化的重要载体,其中蕴含着丰富的人生智慧和民族文化精髓。通过深入开展琴曲吟诵、琴曲欣赏、古琴公益课程走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活动,以优秀文化艺术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激发其对祖国深远历史的渴求和对优秀传统文化的学习热情,增强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

  未来,成都古琴文化学会将会用更多的实际行动推动思想文化传播和精神文明建设,进一步提高天府人群的审美能力和价值判断,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以及天府文化的传承和继承作出努力。(文/成都日报 图/成都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