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020180410552981422185.jp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城市有机微更新 一环路变脸换颜——成都一环路部分路段已完工

发表时间:2020-12-25 10:10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牛王庙路口的微绿地

  一环路周边区域是中优的重点,城市有机更新的“主战场”,也是历史文化展示的“重要窗口”。

  走过一环路,你会发现曾经很不起眼的电柜箱纷纷披上了“彩衣”;阳光下,一抹红红的建筑颇具特色,“工业风”元素特色鲜明;小游园内,草木葱茏,蜀韵剪影与竹文化相得益彰……以一环路为轴,一处处城市有机微更新,持续上新中。

  一环路正在变脸换颜,左右各延伸到周边老旧小区、特色街巷、桥下空间、历史建筑及文保单位,提升成都中优区域的城市空间品质和生活品质。

  一环路锦江段

  微绿地营造新景观

  铺就生活幸福底色

  蜀韵剪影、竹文化元素、“爱成都·迎大运”街头景观小品……当记者来到锦江区一环路牛王庙路口与东大街交叉口西北角,一个精致的“微绿地”映入眼帘。长150米、宽5米的舒朗草坪竹林景观,草木葱茏,绿意油然而生,成为街头的“绿廊”。

  谁也不会想到,这一块“微绿地”的“前身”是一处200米围墙围起来的停车场。过去,街区被围墙阻挡,街道空间可进入性较差,缺乏公共服务功能,降低了街道的休闲性、舒适性和宜人性。现在,围墙拆除,打造了新的景观,希望能给大家带来不一样的休闲新体验。

  绿道间点缀着形态各异的休闲座椅,趣味休憩“港湾”和层次变化丰富的绿植,营造出精致美观的特色花境,曾经荒芜的空地已然成为街头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吸引着市民游客前来打卡。

  “把街区内部空间变成城市开放共享、环境舒适、体验丰富的公共空间,连片推进,形成城市的有机部分和亮丽风景!”据介绍,这里既保留了老成都的历史记忆,展现蜀都的文化特色,又要面向世界充分彰显时尚魅力,让广大市民游客在这里找寻成都历史记忆、体味成都“慢生活”,享受“巴适”体验。

  一环路武侯段

  外立面“易容”

  既有城市记忆又带现代气息

  路两边一个个中国红的公交站台,川西风格的青瓦、拱门,彰显着浓浓的川西特色。公交站牌后,一间间店铺门庭若市,店铺招牌焕然一新,独具特色……特别在一环路(磨子桥-人民南路),独具武侯特色的民居与青砖黛瓦的百年川大穿插,不远处便是成都中轴线上核心地标建筑来福士广场,现代商业氛围与古色古香的老街情境无缝切换。

  一环路(磨子桥-人民南路)的变化,源于武侯区在中优提质中对老旧街区的改造,更是以街道一体化建设触发城市有机更新,提升城市显示度。在改造过程中,武侯区创新方式,对街区风貌、业态进行升级调整,让老旧的一环路变身“美好生活街区”。记者了解到,一环路(九眼桥-人民南路)示范段及其周边街区改造工程已经完工。

  据武侯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武侯区通过载体收储,植入业态、提升功能,引入专业化机构运营,在功能业态上进行提档升级,除了对100余栋临街建筑进行外貌提升外,还通过栽种时令花卉、摆放植物雕塑、更换行道树等方式进行了园林绿化。在这里生活了一辈子的市民李先生打开窗户,看到窗外如画的风景,赞叹道:“保留了城市的记忆,也留住了乡愁。”(图/文 成都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