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020180410552981422185.jp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成都开店小伙放下生意,跳入冰冷刺骨的河中:救人第一

发表时间:2021-01-07 16:46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真是遇到好心人了。要是没人救他,早就被冲走了!”说起1月6日早上发生的事,看见事发经过的赵先生印象深刻:寒风中,一位好心人快速脱下衣服,跳入河中,救起轻生男子,事后悄悄转身离去。

  6日上午,有成都网友在一个小区微信群里讨论,一名50几岁的男子从御龙桥跳下轻生,被一位年轻小伙跳下河救上了岸,“一个很棒的小伙勇敢地跳下去救起来了!为这个救人的小伙点赞!”

  ↑御龙桥。

  记者辗转找到救人男子,他是附近一家商铺的老板周先生。对于跳入冰冷刺骨的河水中救人一事,周先生说:“当时没想那么多。我会游泳,救人第一。”

  目击者描述:

  男子跳河,女子呼救

  记者走访了解到,御龙桥附近的环卫工、卖菜的大爷都确认有人跳河,但他们没有看到事发经过,只知道有人跳河,幸运的是被人救起来了。

  经过询问,记者找到看见事情经过的赵先生。赵先生是附近的商户,他介绍,事情大概发生在当天上午9点左右,“听见一个女的喊‘救人、救命’,我们很多人都听到了。然后出去看,一个男的在河里,从桥这边已经往下冲了一截。”

  在大家一筹莫展之时,突然一位男子从人群中冲出,快速脱下衣服、裤子,跳入河中,把人救了起来。“当时太急了,大家都没想到拍照。救人的人话都没说,就跳下去救人。人救上来在吐泡,好在人没事。好心人光着身子就走了。”

  赵先生帮忙拨打了急救电话,并和岸上呼救的女子交流了几句。“两个人是认识的,不知道是不是吵架了,她说了‘他不想活了’之类的话。”

  救人者是附近商户:

  没想太多,救人第一

  1月6日的成都,最低温度只有2摄氏度,河水更是冰冷刺骨。这么冷的天,没有一丝犹豫就跳入冰冷的河中,这位好心人救人之后转身便离去,他到底是谁?

  据赵先生回忆,救人男子应该是附近禽肉店的老板,“要不是他,这个落水的人肯定没了。”

  在赵先生店铺旁边,一排都是商户,有水果店、面馆、火锅店……说起才开了几个月的禽肉店的老板周先生,大家都竖起大拇指称赞:“人好”“实在”“确实不错”……

  在赵先生指引下,红星新闻记者来到这家禽肉店。店老板周先生看上去身体健壮,正坐在冰柜旁,身上已经穿好了大衣。得知记者想采访,周先生说:“没事的,小事情。”

  ↑救人者周先生。

  周先生介绍,自己当时正在向客人卖东西,听到有人喊救命,喊得很大声,他没来及给客人结账就跑了出去。“当时没想那么多,人一直在被冲走,我会游泳,救人第一,想着先救起来。”

  这么冷的天气下水救人,周先生不敢说没有担心,但有一些把握,“我平时对救人知识有过学习。不能让自己被缠住,不然两个人都要遭。懂一些救人的方法,也有一些经验。”

  救人之后就离去,周先生觉得人没有大问题就行了,“把自己先处理一下,回来穿衣服,人没事就好。”(图/文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