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020180410552981422185.jp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共享”公益融洽邻里 成都社区老小互助形成志愿“闭环”

发表时间:2021-01-25 09:48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共享奶奶”讲故事

  充电宝、单车、雨伞……近年来,全国共享业务逐渐发展壮大,为居民的生活带来诸多便利。而在成都市武侯区吉福社区有一群“共享奶奶”,用自己的闲余时间投身公益活动,让不少辖区居民感受到邻里温情,受到了不少网友点赞。

“共享奶奶”照顾孩子们

暑假期间“共享奶奶”教孩子们做非遗手工粽

  “大手牵小手” 双赢的社区公益互助

   剪纸、手工粽、插花……每天下午,位于成都市武侯区晋吉北路66号的吉福社区党群活动中心内总是热闹非凡,几位慈眉善目的老奶奶会带着孩子们开展各种各样的活动,虽然孩子们一口一个“奶奶”地叫着,可这些奶奶和小朋友们并没有血缘关系,她们是吉福社区的“共享奶奶”。

  家住吉福社区的张阿姨,是一名退休老人。虽然她很有爱心、很喜欢孩子,但家人因为工作并没有一同生活,老人的生活难免有些孤单。在不经意间,张阿姨了解到了社区的“共享奶奶”项目,就第一个报了名。“我虽然老了,但还能发挥我的余热,为我们的社区居民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张阿姨的爱心也带动了社区多位有着同样爱心的奶奶们,她们不计报酬,不辞辛苦,加入到了“共享奶奶”的公益队伍当中。

  吉福社区“共享奶奶”大手牵小手项目以社区老人和小孩互相照顾为切入点,从居民实际需求出发,建立居民需求对接机制,以“大手牵小手”的形式,鼓励居民走出家门,让社区的长者和双职工家庭牵手结对。通过搭建“共享奶奶”平台,让年长的“奶奶”照顾双职工家庭的子女,双职工家庭为长者提供各类关爱服务,形成社区自主的“老小”志愿者模式。从公益托管到邻里互帮互助,再到如今的自组织骨干培育,服务项目形成一个闭环,培育居民在社区发展中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参与性,从而让居民们获得幸福感、安全感、价值感和成就感。

  吉福社区作为武侯区晋阳街道两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之一,于2020年8月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发布“奶奶”募集令,面向辖区内征集符合条件的志愿者,募集令一经发出,反响十分强烈,许多空闲时间多、热心肠的居民奶奶们纷纷报名参加。年长的奶奶照顾双职工家庭的子女,双职工家庭则为长者提供各类关爱回馈服务,长此以往,形成社区自主的“老吾老及人之老、幼吾幼及人之幼”的文明实践发展模式,推动形成互帮互助、其乐融融的社区邻里关系。 

依托“共享奶奶”平台,孩子学会用行动表达“爱”

“奶奶您辛苦啦!”,孩子在520这天学习感恩教育!

  呵护心灵与成长 志愿服务架起邻里互助桥梁

  吉福社区居民易女士是两位孩子的母亲,大女儿已经是一名小学4年级的学生,小儿子还在读幼儿园,夫妻二人都是双职工,平时工作比较繁忙,每周一到周五,接孩子放学是夫妻二人最为犯愁的事情之一,很多时候孩子总是单独一个人留在学校等着家长去接。自从吉福社区有了“共享奶奶”,她的生活发生了明显的变化。“有时候临时要加班、开会,我就通过社区预约一位奶奶,麻烦她帮我接一下孩子。工作再也没有顾虑了。”

  2019年9月,吉福社区“共享奶奶”大手牵小手项目启动以来,一直秉承着“呵护心灵,助益成长”的服务宗旨,通过各类活动,提升青少年的全面素质化,丰富社区居民的文化体育生活,搭建人与人之间沟通的桥梁,提升社区居民幸福感。在公益托管方面,社区的长者和双职工家庭牵手结对,让年长的“奶奶”共享,很大程度上缓解了双职工家庭育儿的实际问题,与此同时,丰富了社区教育的多元化层次,对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起到了补充的作用;在邻里互帮互助方面,双职工家庭的子女在周末和寒暑假空间时间,为“共享奶奶”提供买菜、做饭等日常生活服务,不仅提升了孩子动手的能力,让孩子学会感恩、珍惜的传统美德,更促进家庭与家庭的互动,营造了互帮互助的邻里关系。

  截止目前,20余名参与“共享奶奶”项目的社区老年人中,涵盖了社区党员、离退休教师等群体,并且成功的组建出1支社区“共享奶奶”志愿者团队,在社区的公共空间,为吉福社区22个小区的70余名6岁至12岁儿童青少年,提供包括寒暑假课业支持、儿童青少年互动在内10余项具有温度的志愿服活动。“‘共享奶奶’们这份邻里之间的情感已经远远超越一切,让邻里之间的感情不再冷漠,我觉得社区现在就像一个其乐融融的大家庭!”易女士告诉记者。(图/文 武侯区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