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020180410552981422185.jp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成都开展“友善成都 美在志愿”线上志愿服务交流会

发表时间:2021-02-09 09:15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荣

成都在线开展“友善成都 美在志愿”志愿服务交流会。

  2月8日,由中共成都市委宣传部、成都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成都市广播电视台承办,成都各区(市)县委宣传部、各区(市)县文明办、成都市志愿服务联合会协办的“友善成都 美在志愿”志愿服务交流会(以下简称“志交会”)在线上举行。志交会邀请专家学者共话志愿服务事业发展,发布成都首本志愿服务蓝皮书——《成都志愿服务发展报告(2020))》,并为2020年志愿服务“六个十佳”颁奖。值得一提的是,为严格落实疫情防控相关要求,此次志交会将呈现形式由线下改为线上,不仅创新创意呈现成都志愿服务工作全貌与远景,更拓宽受众面和参与度,推动志愿服务事业加速发展。

  站位新阶段

  全国知名专家为成都志愿服务建言献策

  活动特别邀请到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研究会会长、中央团校中国青年政治学院教授陆士桢,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研究会副秘书长、北京林业大学副教授王忠平,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姜晓萍,三位志愿服务领域的专家学者,从志愿服务工作切入,结合“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新时代文明实践、社区发展治理等主题发表主旨演讲。独到的见解、丰富的实践成果分享让志愿者们更加深刻理解这份事业,为以后的工作指明了方向。

  发布反映成都志愿服务发展情况的蓝皮书《成都志愿服务发展报告(2020)》。

  志交会现场发布了集中反映成都志愿服务发展情况的志愿服务蓝皮书——《成都志愿服务发展报告(2020)》,对2008年以来成都志愿服务整体发展情况进行了详实研究、综合论述,是成都志愿服务历年经验、创新模式、有效成果的集中展现。“希望蓝皮书给成都志愿者以及志愿服务组织提供更多参考,推动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发展。”市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先进典型示范

  表扬志愿服务“六个十佳”

  为激励社会各界关注参与志愿服务,成都市文明办评选了2020年志愿服务“六个十佳”,表扬他们在各个领域做出的贡献。志交会为2020年“六个十佳”颁奖,分别在友善公益园区、龙泉山森林公园丹景台和成都露天音乐公园设置颁奖舞台,并通过SNG卫星直播给“最美志愿服务家庭”带去惊喜与感动。为更好呈现成都志愿服务先进典型活动全景,主办方还在活动中展示了“六个十佳”优秀事迹,让观众们感受新颖的志愿服务项目,了解丰富多彩的文明实践活动。

  天府文化润城

  首发成都志愿服务主题曲

  “爱,让成都更美好,感动生命的每分每秒……”一曲为成都志愿者创作的歌曲《爱,让成都更美好》,由四川知名歌唱家马薇演绎,并在志交会现场首发。马薇是成都市音乐家协会主席,也是成都文艺志愿者协会副主席,谈起这次结缘成都志愿者歌曲,她非常激动,“我是文艺工作者,也是一名志愿者,我想用歌声赞美身边每一位为公益志愿付出的人们。”马薇表示。

  创新“公益志愿+乡村振兴”模式

  特别推出志愿助农直播项目

  主办方特别策划了“23果季”志愿助农直播环节,展示成都市域23个区(市)县在“志愿服务+助农惠农”等领域的可喜成果。活动现场特别邀请到蒲江两河村党委副书记、团支部书记胡林和蒲江两河村返乡大学生志愿者刘楚琴一起进行了耙耙柑带货直播,为“宅”在家里的农副产品找出路,以志愿服务助力成都市地方特色农副产品“走出去”。

  线上线下齐发动

  推动形成“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社会风尚

  记者了解到,本次活动的主会场“友善公益园区”作为成都市文明办重点打造项目之一,将党建引领下的志愿服务工作放在首位,以打造可持续开展公益志愿活动基地、建设孵化公益志愿项目的平台为重点,不断弘扬天府文化,传递城市温暖。未来,在这里将不定期组织开展丰富有趣的活动,诚邀市民朋友来到园区,共建共享友善公益基地,积极参与志愿服务项目,践行文明、寻找感动、传递温暖。

  志愿服务交流会是弘扬志愿精神、传承天府文化、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平台。志愿者作为文明城市创建的生力军,在传播正能量、弘扬主旋律、倡导新风尚中具有重要作用。每一次志愿服务,都是一次文明的交接。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今天,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吸引更多市民加入志愿者队伍、投身学雷锋志愿服务,推动形成“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社会风尚,仍然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需要所有社会成员共同接力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