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020180410552981422185.jp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用行动将成都建设成幸福城市新样本

发表时间:2021-02-09 10:00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荣

代表热议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

  “十四五”开局之年,着眼于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成都开启实施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的篇章,向市民许下一个幸福城市新样本的“承诺”。

  从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到城市更新,从收入水平提升到生活成本竞争力提升,从城市通勤效率提升到高品质公共服务倍增……于细微处见温度,这座城市的幸福,将变得更加幸福可触及、可抵达。市两会期间,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是代表们热议的话题,更是成都市民对幸福城市的期许。大家纷纷表示,将用行动把成都建设成幸福城市新样本。

  城市更新和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工程

  加装电梯等问题备受关注

  “老龄化社会的到来,让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的呼声越来越高。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我市建造的住宅大多是多层住宅,没有电梯设施。居住在较高楼层的老年人上下楼极为不便,为多层老旧住宅小区加装电梯,成为居民的迫切愿望。”市人大代表、成都理工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方方此次参会,将目光聚焦于加快老旧小区加装电梯改造工程。

  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之一为城市更新和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工程,明确要实施老旧小区硬设施软环境提升,加快推进自主加装电梯。这与方方此次的建议不谋而合。

  “近3年,老旧小区加装电梯也成为成都市政府便民惠民着力推进解决的重要民生实事,但是具体施行中常常会遇到阻力。方方特别提出建议,鉴于大多数的一楼业主认为加装电梯后会影响家中采光、通风,并伴有电梯运行的噪音等,因此在吸取北京、上海、深圳等城市的先进经验基础上,可以探索建立科学的差异化补偿机制,对一楼业主进行一定补贴。

  来自青白江区的市人大代表周绪成将目光聚集到农村。他认为,“城市更新和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工程作为‘十四五’期间的重大民生保障工程,是农村小区探寻治理的一条路径。”为此,他建议加强农民集中安置小区物业管理。

  周绪成在他的建议中写道,主要从两个方面着手:一,加强组织,完善管理体系。成立“政府主导、多部门参与”的农民集中安置小区管理领导小组,定期研究农民集中安置小区存在的问题,不断完善小区公共服务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增添公共汽车站点,解决好群众出行难的问题。二,理顺关系,提高管理水平。将农民集中安置小区政府管理的铺面交由物业管理公司经营,监督物业管理公司收取的铺面租金用于小区管理,减轻居民支出物业管理费的压力,使物业管理公司有资金维持公司的正常运转,让小区居民享受到优质的公共服务。

  城市通勤效率提升工程

  市域铁路“十四五”有大动作

  “成绵乐客专加密、宝成铁路公交化改造、开行市域铁路,将是青白江未来实现轨道通达的主要方式。”市人大代表、青白江区委书记池勇向记者透露。

  池勇现场拿出一组数据:成绵乐客专在青白江区停靠趟次达44趟/日,日均2000余人乘坐该列车。“宝成铁路公交化改造,已会同市交通运输局多次研究形成了初步方案,预可研报告已准备上报市委市政府,力争2023年与火车北站站改同步实施、与成渝中线同步建成投运。”池勇告诉记者,市域铁路S1线、S12线已按照青白江区预可研内容纳入了《成都市城市轨道交通线网规划》并正在公示,市住建部门将启动第五批轨道交通建设规划编制。同时,青白江已启动大弯站直达成都西站的通勤列车改造,项目竣工后市民可增加一种出行方式。

  市人大代表、都江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党组书记王聪表示,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要求,目标明确,针对性强,可操作性高,为有效提升群众和企业的获得感、幸福感明确了发展路径。

  “进一步强化市政建设的科学化、规范化、精细化管理,政府相关部门做好统筹协调,在市政道路、管网等建设中做到科学安排、同步实施,尽最大限度减少重复开挖、重复投入,确保群众交通出行便利快捷。”王聪还建议,将S9号线纳入成都市“十四五”规划交通重点项目,尽快启动市域铁路项目建设,S9线(易园站—都江堰站)建设将促进都江堰与天府国际机场交通的有效接驳,并与四姑娘山山地轨道交通扶贫项目有效连接,具有极大的社会价值和经济价值,实现区域均衡协调发展。

  生态惠民工程

  共享公园城市建设的“城市场景”

  在成都东部新区,“十四五”期间将着力塑造宜居宜业新品质。市人大代表、成都东部新区党工委书记张瑛说,将积极创新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路径,以片区综合开发为主要抓手,全面提升城市规建管运一体化能力,营造职住平衡、功能复合、智能感知、安全韧性的未来城市场景,彰显公园城市空间美学,推动城市自然有序生长。

  “冬日的暖阳下,来到4A级旅游景区的幸福田园,有依托浅草湿地开发船游湿地、农耕体验、户外拓展等旅游项目;有依托特色农产品开发小微盆景、黑蒜等旅游伴手礼……”伴随着市人大代表、温江区万春镇幸福村党委书记郭建平的描述,幸福村所呈现出的景象令人向往。

  生态惠民示范工程,要持续涵养生态、美化大地景观,塑造山水呼应、城园相融的城市轮廓。“幸福村老百姓实现了居住在公园里、生活在公园里、工作在公园里的场景。如今通了地铁,村民收入还在持续增加。”郭建平介绍,幸福村始终将保护生态、保护自然、保护环境作为乡村高质量发展的前提和基础,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大胆探索农村产权制度改革,聚力搭建“集体经济组织+企业+高校+农户”合作运营机制,积极推动农商文旅体融合发展,实现生态价值转化,逐步形成特色镇、川西林盘、精品民宿互为支撑的旅游目的地和消费场景、生活空间、商业形态。(成都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