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020180410552981422185.jp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成都市实施“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 积极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

发表时间:2021-02-25 10:49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春节后的第一个工作日,成都市委市政府召开实施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动员大会。16万字的《成都市实施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2021年工作计划》,深刻把握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把新发展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努力创造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城市新样本,向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发力。

  从服务到供给、从文化到环境全面惠及各类人群各项领域,攥指成拳、系统发力,全过程促进城市文明、全方位提升城市品质、全方面增进市民福祉,把未来照进现实、用梦想点亮生活,生动呈现“全球视野、国家立场”之下大美公园城市的“成都表达”。

  成都坚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两手抓,着眼打造更具影响力、辐射力、引领力的“文明高峰”,大力实施“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促进全体市民共同富裕,加快建成高品质生活环境新标杆和共建共享幸福城市新样本,积极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

  到“十四五”末期,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幅7.5%,力争突破70000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幅8.6%,力争突破40000元,进入国内高收入城市行列。实施“居民收入水平提升工程”,为精神文明建设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物质基础。

  建设更多家门口的好学校,提供更加优良的健康服务,打造优雅时尚的文旅新场景,共享崇尚运动的生活新风尚。建成国内领先的文物与博物馆、书店、演艺、赛事、艺术空间五大体系,持续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完善公共体育设施体系,努力实现高品质公共服务均衡普惠,更好满足市民群众美好生活新期待。实施“高品质公共服务倍增工程”,让“文明创建人人受益”理念深入人心。 让房子住得起、有保障、可选择,生活消费品价格稳、种类多、品质优,生活服务就近便捷、丰富多元、温暖贴心。构建与新时代文明生活方式、生活需求相适宜的公共生活服务圈,满足多元需求。实施“生活成本竞争力提升工程”,推动居民幸福感“提档升级”。

  使职住格局平衡适宜,交通设施智能便捷,出行选择丰富多元,交通管理规范有序,开展“明路权、礼让行”系列行动等7大行动,通勤生活深度融合。实施“城市通勤效率提升工程”,让市民在往返途中感受“触手可及的便利”,体现城市文明温度。

  推动老旧小区硬设施软环境双提升,老旧社区服务治理更完善,老旧片区重构市井烟火气。传承历史文化,改善人居环境,让市民家园更有颜值、市井生活更有品味、社区服务更加完善。实施“城市更新和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工程”,建共治共享,建设美好家园,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向纵深发展。

  让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土更净,景更美。持续打造生态绿色、文明和谐的宜居环境,构建全域公园体系,建成天府绿道超过1000公里,构建绿道蓝网、天清气朗的城市新形态,塑造山水呼应、城园相融的城市轮廓。实施“生态惠民示范工程”,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使人人都享有生态绿色、文明和谐的宜居环境。

  全国文明城市是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载体,成都市把以市场主体和市民获得感作为重要评价标准,促进办事环境便捷高效,政策环境稳定可及,市场环境公平开放,大力推进政务一义网通办,优化“蓉易办”平台功能,加快建设集行政审批、政务服务、公共服务功能于一体的新市民中心,线下办事实现“进一扇门、办所有事”,市场准入“非禁即入”。实施“稳定公平可及营商环境建设工程”,营造公平稳定的发展环境,持续推进城市文明实现高水平发展。

  城市文明为筑梦托底,城市温度凝聚人心,让在蓉的青年创业者拥有更多归属感。实施“青年创新创业就业筑梦工程”,让创新有平台,创业有底气,就业有机会,情感有归属。 完善重大安全风险防控和应急处置体系,全周期呵护城市安全。大力推动城市运行“一网统管”,做强“城市大脑”实施智慧治理,加强智慧社区建设,打造数字化社区便民中心。让安全有序的社会环境、清朗健康的网络空间和高效完善的社会治理成为城市文明最鲜明的底色。实施“智慧韧性安全城市建设工程”,使城市管理智能便捷,灾害防治高效及时,安全防线牢固坚韧,社会环境稳定有序。

  加快建设社区服务圈、打造市井生活圈,创造全龄友好、全民共享的高品质公共服务,让每一个生活旅行在成都的人情有所寄、心有所归。实施“全龄友好包容社会营建工程”,让孩子们开心成长,让老年人舒心长寿,让特殊人群暖心有尊严。

  十大工程源于让生活更美好、让市民更幸福的探索需要。成都市把“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作为主动回应市民对美好生活新向往、持续创造高品质生活宜居地优势的民心工程,健全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工作机制,畅通“线上+线下”民意表达渠道,广泛社会动员,逐年加大对“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的财政投入,将“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纳入市委、市政府目标绩效管理,把城市发展成果具化为市民可感可及的美好体验,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成都文明网综合 龚里、关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