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020180410552981422185.jp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温暖的“暂停”!成都外卖小哥用电动车挡住车流,只为……

发表时间:2021-03-24 09:15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视频来源:红星新闻网

  3月21日下午4时许,成都的一位网友在回家的路上遇到了温暖的一幕。人行道上,一位行动不便、佝偻身体的老人走在斑马线上,刚走一半,红灯亮了。此时,一名外卖小哥骑着电动车拦在了车流来的方向,默默地守护着老人安全走过马路,才悄悄离开。车行道绿灯亮起时,老人才走了斑马线的一半,但所有的机动车都自觉停着,等待老人和外卖小哥走过去。这一幕,被成都市民白女士拍下,并发布在网络上。

  据视频拍摄者白女士回忆,3月21日下午4点20分左右,她正在带着孩子骑车在回家路上,路过府城大道与科华南路交叉路口时,看到了暖心一幕:人行道上的交通指示灯由绿转红,别的行人已经顺利走过斑马线,有一位双腿不便、佝偻着身子的老人行动非常缓慢,而两三米外,一个骑着电动车的外卖小哥默默地用电动车挡在了车流来的方向。(车行道的)绿灯亮了,此时老人才走了斑马线的一半,但所有的机动车都自觉停着,等待老人和外卖小哥走过去。

  大概2分钟后(从白女士拍摄时间计算),老人终于走到了对面,外卖小哥向来向的车竖了一个大拇指,然后潇洒地骑着电动车转弯离开。视频一经发布,网友们纷纷点赞,全城开始寻找这位外卖小哥。

视频截图

  外卖小哥:这只是举手之劳

  “站长给我看视频我才想起来,这就是举手之劳吧,大家看到了都会这样做。”23日中午时分,记者终于辗转联系到视频中的外卖小哥——李维。

  这位叫李维的暖心外卖小哥回忆道,当时他换完电瓶车电池准备去站点接单,走到科华南路与府城大道的交汇处看到一位行走不便的老人。“感觉他整个身体都是折叠的,走得很辛苦,那段马路挺长的,中间还有安全岛。绿灯后我没有骑车马上走,在原地等他先过,第一个绿灯结束他才过了整个马路的四分之一,我觉得这样如果其他车没注意的话很危险,我就骑车过去和他并行,帮他挡一下车流,安全嘛。”

  经历两个红绿灯的时间,李维陪伴那位老人安全走过了马路,然后才启动电瓶车朝站点方向骑去。“没有想到背后会有人拍摄下来。”说到这里李维害羞的挠了挠头。

  李维助人为乐的品质得益于家庭的影响。“从小就被家里人,特别是我爷爷教育,人性向善,要心存善念,帮助他人。”在李维看来,日行一善,“不论大小都能让自己开心一整天。”李维还告诉记者,30岁的他也去其他城市待过,但在5年前还是选择回到成都,“一是离广元老家近,更多的是我喜欢成都,我准备就定居在成都了。”

外卖小哥李维

  成都的友善与温度时刻影响他

  作为一名蓉漂,李维感受到的不止是城市本身带给他的动力,城市里的人、事,身边经常看到正能量也都影响着李维。“老人这种情况,我觉得大家看到都会帮助的。回想起来,当时司机们也很主动地停在原地没有急着走,所以并不只是我一个人在帮助那位老人,感觉这就是成都的友善与温度,也是成都吸引我想留下来的原因吧。”

  记者也从美团方面了解到,为表彰和奖励美团外卖骑手见义勇为、服务社会的行为,树立学习标杆,弘扬正能量,美团在全国范围内专门设置了“模范骑手奖”,目前已经通过站点给李维发放了奖励红包,并申请了“社会责任三等奖”,正在相关流程中,届时会有证书与物质奖励。

网友点赞李维

  李维身上的质朴善良同今天的阳光一样温暖着我们。不仅是李维,拍摄的白女士以及现场耐心等候的司机们,他们都一样,是这座城市的善行者。

  其实在成都,像这样的善行事一直在日常生活中不停上演,不管是时不时出现的45度让路法,还是外卖小哥放弃接单助走失老人回家,他们都是心中有善有大爱的善行者,也正因为有他们,成都,才更加有温度,才会成为了一座不折不扣的向善向上之城。(图/文 红星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