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020180410552981422185.jp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成都小年轻爱上老成都 这个社区户籍人口占比三年激增20%

发表时间:2021-04-07 09:32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一条条像支矶石街这样的小街小巷,正被陆续激活,吸引越来越多的人

  青羊区支矶石街很短,不到500米,东西走向,虽然与宽阔的蜀都大道和宽窄巷子都只有一街之隔,但繁华程度却判若云泥。

  支矶石街又很“长”,辛亥革命前更名的这条街巷,至今已百岁高龄。一百多年,三万多个日夜的风吹雨淋,小巷有多少斑驳,背后就有多少故事。

  时间尺度上的“长”,很多时候跟老,甚至旧、破,是联系在一起的。这不是臆测,在过往的很多年中,伴随着新区的崛起,宽窄巷子等明星景点的腾飞,“支矶石”们正渐渐湮没在时间的尘埃中,与陈旧为伍,与寂寥相伴。

  变化的转折点,就在最近几年。伴随着“中优”的实施,像支矶石街这样的小街小巷,正在被陆续激活。

  一个显著的标志是,人,尤其是年轻人正在归来。

  一次“异常”的增长:

  片区的户籍人口占比从40%上升到了目前的60%

  支矶石街24号院有一个43个人的“好邻居”微信群,这个群每天最主要的功能是挪车位。谁第二天早上走得早,就在群里“吼一声”把车位挪一挪。

  这个只有3栋楼四个单元的小院子,在之前是不可能有微信群的。那时候院子里住的要么是不会用手机的老年人,要么是相互不打交道的外来务工人员,大家相互之间鲜有交流。

  伴随着城市的发展,绝大部分一环路以内的老院落里住的不外乎两类人:一是老年人,二是租房户,真正住在户籍所在地的房主少之又少。

  但是这两年,少城片区却出现了“人口回流”的现象,很多房主把出租的房屋收回,自己携家带口重新住回老院子。

  李鹏是“好邻居”群里的积极分子,这个山东汉子2006年参军到了成都,一直住在城中心的部队大院,后来转业在犀浦安了家。

  今年,李鹏在一环路上的一所牙科医院当起了院长,为了减少交通成本,更好拓展事业,他决定在老城区买一套房,并把户口迁到了这里。

  少城几乎满足了他对老成都的所有想象。虽然没有电梯,但是住在少城的舒适程度超出了他的预期。每天晚饭之后,这里都在上演一幕幕老街坊的“情景剧”。

  因为每个院子的活动空间都很小,邻居们饭后会自然而然地走到街上来,孩子们嬉笑打闹,年轻人们去泡桐树的酒吧里聊天,老人们到河边绿道散散步。

  像李鹏这样的中年夫妻,可能会到独立书店读本屋里随便翻一本书。朋友们都爱来找他吃饭,因为家门口10分钟的路程里,一定能找到一家特色私房菜。

  在政府的引导下,公共区域的提档升级和街区商业的不断优化,吸引了不少搬出去的住户回到少城,根据宽巷子社区的粗略估算,支矶石街24号院目前大概有50%的住户属于“回流”的居民。

  自2017年少城有机更新工作开展以来,宽巷子社区的户籍人口占比也从原来的40%,上升到了目前的60%。

  如果说少城那些有意思的业态留住了年轻人,那整个街区舒适的生活状态则留住了像李鹏这样的中年人,老城区正在以新的姿态慢慢“回血”。

  一场持续的迭代:

  让工作在这里成为风潮,居住在这里成为幸运

  支矶石街不是孤独的存在。

  4月6日,柿子巷7号。插画艺术商店的店主小西拉上了窗帘,并不是因为店休,而是最近在店外打卡拍照的人太多,店里的客人总会不自觉地弯着腰闪躲,怕误入镜头。

  去年8月,小西的插画艺术商店在柿子巷的一片蝉鸣中开业。“我是被迪哥忽悠来的。” 小西说。

  他口中的“迪哥”,是最早在柿子巷开店的店主之一,迪哥在柿子巷的小店叫“蜜多商店”,主要经营手账类的文创产品,只有10平方米左右。但就是这个“袖珍”小店,收益却异常稳定,顾客下单率超过40%,而普通商店的下单率一般在10%左右。

  小西是迪哥的供货商,她作为几个韩国插画师在成都的独家代理,在这之前,一直是个“流动商贩”。

  受到迪哥的鼓舞,小西把靠近巷子口的一家店租了下来,让自己代理的几位韩国插画师的作品有了“家”。现在,小西的收入比以前“打游击”要高,店里的客流也一直很稳定。

  放宽视野,宽窄巷子和宽窄巷子之外的少城,完全是两种截然不同的场景:一边人潮涌动,一边却仿佛按下了静音键,静谧异常。

  不同的场景,但吸引力却是一样的。因为安静,那些小店总有本事让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停下来。

  停下来的背后,是过去10多年来这一片区停不下来的更新迭代。

  2010年之后,一些自发形成的私房菜和咖啡馆让一些背街小巷成功出圈,一时间小通巷、泡桐树街成了年轻人寻找“小资情调”的最佳场所。

  再往后,通过政府的引导和业态的调整,出现了明堂创意区这样如今已经成为青羊文创的头部企业。奎星楼、吉祥街、泡桐树街、斌升街这些老街区也纷纷在政府的有机更新推进中,形成了各具特色的商业生态圈。

  今年,少城更新的脚步加快了。东胜街2号的四川大陆集团办公楼被上海德必集团租下,打造文创综合体,而按照业主最初的想法这栋楼打算整租给回钱最快的商务酒店。全球头部房地产企业高力国际也将在今年,加入到被街道办工作人员称为“桂、仁、多”的三条街(即桂花巷、仁厚街、多子巷)的改造中来,这片老城区正在等待新一轮的激活。

  巷子临街一侧的王公馆马上要完成最后的修缮;柿子巷里的几家特色小店,都在等待着围墙拆除的那一天。

  柿子巷被纳入了街道的社区美空间改造计划。和少城片区的其他街区一样,柿子巷也将加入到老城区有机更新的序列中;而少城这片2600年未改街巷肌理的区域,正悄然地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人。

  提供“全人群、全时段”的服务,是今年少城街道办事处提出的发展目标,他们希望通过街区内业态的调整和社区公共空间的营造,完成整个区域升级的3.0版本,让工作在这里成为风潮,居住在这里成为一种幸运。(图/文 成都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