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020180410552981422185.jp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书写新时代的壮丽篇章 成都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发表时间:2021-06-02 09:26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不忘来路,才能行稳致远。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在建党百年之际,成都市积极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回顾革命光荣历程,再忆百年峥嵘岁月,为书写新时代的壮丽篇章汲取初心力量。

  创新方式

  推动党的好声音落地基层

  “学党史、知党恩、听党话、跟党走。”连日来,成都市各单位积极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群众、深入基层,实现党史教育全员覆盖。

  青白江区遴选并组建了“百姓名嘴”宣教队伍,结合本地区行业的特点进行灵活宣讲。宣讲队根据不同受众的特点,开展分众化宣讲,让每个人听得懂、记得牢。

  龙泉驿区委党史研究室结合工作实际,通过本地权威微信公众号“龙泉驿党建”推出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栏目——《龙泉驿百年党史记忆》,积极引导该区党员干部学党史,知党情,跟党走。该栏目采取连载的形式,以建党百年来发生在龙泉驿的100件大事,回顾龙泉驿在党的领导下,经过艰苦卓绝的奋斗所取得的辉煌成就。

  活用遗迹

  用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

  革命旧址和遗址是党史学习教育的“活教材”。保护红色遗迹、活用红色资源、传承红色文化,成都各地正凝聚合力,借力红色资源,打造学习教育场景。

  大邑县充分利用文化资源优势,深挖红色元素,积极创新红色文化表达。据介绍,6月9日,大邑县将推出《奋斗与辉煌——礼赞中国共产党100年》的主题展览,并围绕西岭镇横山岗红军战斗遗址、红军文物、红军守墓人等题材线索,拍摄《红军在大邑》系列专题片,用新颖的方式将大邑县的革命故事传递出去。

  此外,大邑县还将修缮提升当地13处红军遗迹保护管理设施、配套基础设施、科普宣教设施等,并计划打造“安仁镇红色记忆文化游”精品旅游带等沿线红色生态旅游带,有机植入“有址可寻、有物可看”的党史学习教育新场景。

  强化党史教育,用活本土红色资源。郫都区联合退役军人事务局深入挖掘红色故事,在烈士陵园展出上百位革命烈士事迹,用红色故事综合推动党史教育、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国防教育,为该区的党员干部群众提供红色教育支撑。另外,郫都区还以“党史馆”为重点,规划设计现场教学内容,串联区内战旗村党建馆等8个红色教育基地,打造4条红色教育路线。

  优编精学

  打造线上和流动教育阵地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青白江区聚焦课程构筑,挖掘红色资源,织密红色教育阵地网络,发挥党校主阵地作用。

  在教学方面,青白江区提出了“现场参观+座谈交流”“党校讲授+点位讲解”的新型教学模式,并面向主体班次以及区内外广大党员干部开展现场教学。此外,一线工作实践也进入课堂,以问题为导向,深化课题研究、应用对策研究,做到理论与实践相互促进,最终形成优质理论文章。

  学以致用、用以促学,据了解,青白江区将继续拓展红色教研空间,扩大党史教育现场教学范围,不断提升党课教学质量,严控党史材料编研准确度,为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谋划工作、推动发展的思路和举措注入新动力。

  龙泉驿创新打造“红色文化讲习所”,组织聘请区内外党史专家讲授传承红色文化,同时,充分结合区情实际,深入挖掘乡土地情,形成《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等供选择,做到群众有要求,单位有行动。此外,该区全方位、多层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七进”活动,让党史学习教育进机关、进社区、进农村、进学校、进企业、进军营、进网络,努力打造党史学习教育流动阵地。(来源 成都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