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020180410552981422185.jp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新津区开展“牵手新津”志愿服务之立志修身开笔礼活动

发表时间:2021-06-15 09:49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孩子们参加立志修身开笔礼活动

  开笔礼,是古代读书人人生四大礼之一,俗称破蒙。近日,新津区在五津廊桥广场开展“牵手新津”志愿服务之立志修身开笔礼活动。

  当天孩子们早早来到了现场。仿古桌子、蒲团、文房四宝一应俱全,在司礼官的带领下雄壮的开场鼓敲响,开笔礼正式开始。所谓先正衣冠,后明事理。衣冠是让我们忆起先祖那些优秀品德的最好载体,也是让孩子们知书明理的第一步骤。随后学子们在统一的口令中参拜孔子像,并由两位代表敲响了明志鼓,象征志向远大,达于博远。

  古代,学童入学读书前,都会有启蒙师长用红色的朱砂在学子们的额头正中点上红痣,痣通“智”,寓意开启智慧,从此眼明心亮,发奋读书。现场老师和志愿者为学子们点上朱砂,送上祝福。

  学子们在老师的带领下头正、身直、肩平、臂开、足安以正身,写下人生中第一个“人”字。古人云:“人生聪明识字始”,一撇一捺这个“人”字,虽简单却寓意着在人生的启蒙阶段,要先学会做人,为人要忠厚正直,立于天地之间,言必信,行必果,努力践行仁义礼智信、温良恭俭让和忠孝廉耻勇。人之初,性本善……现场学子们一起诵读《三字经》,感悟经典的魅力。最后,孩子们“行谢礼”,向老师鞠躬,表达对老师的敬爱的感恩之情,向家长鞠躬,感谢父母养育之恩。

  活动结束后,老师和志愿者为孩子们赠送了文房四宝,这是六一节颇具意义的礼物之一,殷切希望孩子们从此迈开学习的第一步,走好人生的每一步!学会亲圣贤,亲师长,亲友人,亲校园,学习尚礼,立志做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的人。(来源 成都日报 照片由受访单位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