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pn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童言童语讲党史 听成都40名红领巾讲解员讲述党史故事

发表时间:2021-07-12 09:34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颁奖仪式

  为全面加强新时代少先队工作,强化对少年儿童的政治启蒙和价值观塑造,培养少先队员对党和社会主义祖国的朴素情感,成都市文明办、市教育局、市文物局、团市委、市少工委以建党100周年为契机,于5月在全市少先队员中开展“童言童语讲党史 争做红领巾讲解员”活动暨“第四届红领巾故事会”。

  7月9日,成都市级展评活动在成都博物馆隆重举行。在展评活动中,“红领巾讲解员”通过深入学习了解成都的红色革命场馆,用真挚情感再现了一位位鲜活的英雄人物和一段段感人至深的党史故事,这是少先队员们对党致以青春的礼赞和许下青春的誓言。

  11个红色革命场馆支持

  40名讲解员脱颖而出

  活动开展以来,得到了成都市各级少先队组织和少先队员积极响应,成都博物馆,四川荣军博物馆,邛崃市红军长征纪念馆、5.12抗震救灾纪念馆、李劼人故居纪念馆、王光祈纪念馆巴金纪念馆、成都贺麟故居纪念馆等11个成都市的红色革命场馆的大力支持。

  据成都博物馆工作人员介绍,为做好本次活动,参与活动的博物馆推荐了一名优秀党员担任少先队员校外辅导员,针对不同年龄段的少先队员科学设计活动内容,专门了开辟少先队活动空间。40名“红领巾讲解员”先后经过红色寻访主题手抄报各区(市)县作品推荐评选,市级短视频初选,一路过关斩将最终进入了市级展评。

  来自成都市金苹果公学的红领巾讲解员代翯桐讲述了革命家李劼人的革命征程,他这样说道:“李劼人研究成都,书写成都,热爱成都,奉献成都,少年有志,国家有望,走进菱窠,李劼人点点滴滴的往事让我们感动,走出菱窠,我们也将走出无愧于祖国的人生之路。”

  “今生有幸入华夏,坚定系好红领巾。作为小学生我们应该好好学习,天天向上;作为红领巾解说员,我们更应该把党的优良传统发扬光大。为人民服务,绝对不仅仅是一句口号!一百年风雨洗礼,一百载辉煌成就。在这里,借五星之荣耀,扬民族之风采。庆建党之壮举,祝中华之富强!”来自新津区外国语实验学校的讲解员余智诚慷慨激昂地讲述着他心中的红色故事。

  “成都发展我成长”主题演讲

  讲好成都故事传承中国价值观

  据了解,为引导成都少先队员感悟城市发展、感知幸福美好生活,为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贡献力量,活动还专门设置“成都发展我成长”的主题演讲环节。红领巾讲解员通过现场抽签,开展了“爱成都迎大运”“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公园城市示范区”等成都元素主题演讲。“成都发展我成长”主题演讲让成都少先队员肩上多了一份传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及讲好成都故事的责任与使命。

  “经过三年时间的探索和实践,我这个00后的小市民也能明显感受到这座城市的变化:小区周围的空土地变成了茵茵绿地;灰蒙蒙的天散去了阴霾;绿意盎然的大树上小鸟婉转歌唱;污浊的河流有了生机,鱼儿也能幸福生活。”成都新光小学的讲解员宋雨萱描绘着她心中的公园城市。

  “‘窗含西岭千秋雪,门泊东吴万里船’,这是唐朝大诗人杜甫所作《绝句》中一句著名的诗句,而我身后这张图片,仿佛就是千年前盛景的真实写照,这就是我的家乡,公园城市成都,一座在全球千万级以上人口的城市中,唯一能够远眺海拔5000米以上雪山的城市。”成都市草堂小学的讲解员彭琳雅洋溢着对家乡成都的自豪。

  “我热爱我脚下这片美丽的地方,热爱我所居住的成都!未来5年,一个更幸福、更美好的成都值得期待!”盐道街小学东区的讲解员杨惜羽讲述中满怀着对家乡未来的期待。

  为积极响应四川省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战略,本次活动还特设了成德眉资“红领巾志愿讲解员”交流展示环节。德阳的讲解员讲述了黄继光的英雄事迹、介绍德阳重工业三线建设的历史意义,眉山的讲解员带来了三苏文化介绍,资阳的讲解员讲述了马克思主义传播者陈毅元帅全身心投入革命的事迹。活动进一步凝聚四地少先队员融入成德眉资同城化思想共识,彰显了少先队员对党和社会主义祖国的朴素情感,表达了广大少年儿童努力成长为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信心和决心。

  最后,主办方现场为进入市级展评的40名“红领巾讲解员”颁发了聘书,并为角逐产生的“十佳红领巾讲解员”授予荣誉证书,“十佳红领巾讲解员”将持续在成都博物馆、荣军博物馆等红色革命场馆进行志愿讲解活动。

  本次活动教育、引导、激励着成都少先队员从小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庄严承诺,努力成为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图文来源 四川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