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pn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新时代 新征程 创造新奇迹

发表时间:2021-07-19 15:43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 里

  7月1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隆重举行,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情回望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开辟的伟大道路、创造的伟大事业、取得的伟大成就。

  成都儿女心向党。7月2日,成都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座谈会召开。半个月来,成都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努力争取更大光荣、创造新的奇迹。

  在历史交汇点上凝聚奋进动力,奋斗是永恒的底色。半个多月里,在四川天府新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正加速联动;在公园城市建设一线,天府绿道正加速蔓延;在科技创新前沿,成都市正加速优化“两区一城多点”创新布局……伟大道路指引前进方向,成都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努力创造新的奇迹。

  勤奋学习 努力奋斗

  唱好“双城记”

  高质量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国家重大区域发展战略。“新的征程上,推动高质量发展,推进科技自立自强,四川天府新区要勇当排头兵。”四川天府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准确把握“谋城”与“谋势”内在逻辑,聚焦“一城多园”“一核四区”建设部署,四川天府新区将把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作为自己发展道路上的重要指南,依托产业链、数字链、创新链、价值链,密切“一核四区”协同,联动西部(重庆)科学城,深化与国内外科技先发地区在资源共享、成果对接、平台共建等方面的创新链接。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牢记‘国之大者’,于成都而言,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正是‘国之大者’的应有之义。”成都东部新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因成都“东进”而生、因四川“干支协同”而立、因成渝相向发展而兴,成都东部新区正按照“精筑城、广聚人、强功能、兴产业”的营城逻辑,把新发展理念镌刻在发展的全过程和各领域。

  “当前,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成德眉资同城化、‘两区一城’协同发展等一系列国家和省市重大战略叠加下,成都东部新区正处于大有可为、大有作为的黄金发展期,这是时代赋予我们的崇高使命和光荣任务。”成都东部新区将积极抢抓天府国际机场投运机遇,全力争创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国际空港综合保税区等重大功能平台,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做强航空经济、做优枢纽功能。

  “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推进成渝地区协同创新是重要一环。”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我市正着手优化科技创新布局,将优化“两区一城多点”创新布局,强化西部(成都)科学城创新极核引领,四川天府新区、成都东部新区以及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创新战略平台支撑,产业功能区、高品质科创空间、环高校经济圈等全域联动发展,形成“核心+基地+网络”的区域创新体系,建设成德眉资创新共同体。

  这一幕幕,为成都牢记“国之大者”、唱好“双城记”写下最美的注脚。

  让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在“城市绿心”生根

  建好“示范区”

  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7月上旬,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的著名地标“城市之眼”又在朋友圈火了一把。璀璨的灯光点亮了整个园区,丹景台与丹景阁、丹景亭遥相呼应,构成错落有致的光影盛景图。

  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管委会综合管理部部长邓云木见证了这片城市绿心的成长,“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中提出的要求,我们将让这一理念在‘城市绿心’生根。”

  2018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时首次提出公园城市理念,这是基于对成都独特生态本底、丰厚文化底蕴、国家战略作用的深切期许;2020年1月,“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再次赋予成都新的时代定位。

  “循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成都鲜明确立建设美丽宜居公园城市为城之大者,系统构建山水生态等6大公园城市场景体系,全面开启成都建设美丽宜居公园城市的壮阔实践。”邓云木表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成都将以绿道为串联,环城生态公园围绕“生态+生活”“生态+生产”,补足产业功能区所需的生态环境、商务服务、产业孵化、文旅体育、市政配套等要素供给,加速形成开放共享、充满活力的城市中心公园。

  “承担着探路公园城市的角色,我们的紧迫感使命感更重了。”邓云木补充,将加快把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打造为“世界级品质的城市绿心、国际化的城市会客厅、市民游客喜爱的生态乐园”,为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建设贡献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是一种时代使命的召唤,是号角吹响的使命感和紧迫感。”成都市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战役”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旷良义说,“成都将始终坚持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紧跟国家战略加快建设碳中和‘先锋城市’、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高质量打造生态惠民工程、推进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方位抓好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不断涵养良好的政治生态。”

  “下一步,成都将突出管控重点,围绕工业源、移动源和城市面源污染防治,以PM2.5和臭氧协同减排为主线,聚焦NO2、VOCs深度减排,加快制定印发下一阶段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方案;深化产业结构、能源结构、交通运输结构、用地结构调整,研究制定2021-2025年空气质量全面改善行动计划;切实抓好夏季臭氧和秋冬季颗粒物污染防治,全力争取优良天,确保空气质量持续改善,完成年度工作目标任务。”

  孩子送到社区“儿童之家”,可以安心上班了

  我为群众办实事

  让“民生”回应“民声”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中,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穿全篇。成都各地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积极围绕“我为群众办实事”,用心用情解决好群众的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践行为民服务宗旨,书写初心答卷,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解群众所难。今年暑期,成华区开启的儿童托管服务解了刘先生之难。“刚放假那几天,一边忙工作,一边管娃娃,搞不赢。现在,早上可以直接送到社区‘儿童之家’了,我们可以安心上班了。”就在几天前,刘先生所住的跳蹬河锦绣社区开启了“儿童之家”儿童暑期托管服务。

  回应民生诉求,为满足广大家长需求、解决本区小学生暑期“看护难”的问题,成华区教育局联合区委社治委、区文明办、团区委,积极落实小学生暑期托管服务各项工作,合理设置暑期托管服务点位,试点开展小学生托管服务。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说,必须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断为美好生活而奋斗。社区作为服务群众的第一线,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成为重要载体,“我们将以居民幸福美好生活为出发点,做优社区美空间,让居民生活更舒心。”青羊区苏坡街道清源社区党委书记汤继刚谈道。

  盖碗茶与咖啡屋共处一隅闲坐可亲,孩童在院内嬉戏,温婉女子身着旗袍沉浸于袅袅琴音,巧手绣娘一针一线绣出闲适悠远之美……有温度、有活力、有动力,这里是苏坡街道清源社区美空间——清源美学生活馆。

  为了让老百姓过得更舒心,清源美学生活馆融入了社区学院、刺绣服务中心、龙门茶艺工作室、蜀绣传习所等多个项目,充分实现了功能性和美学的完美融合。

  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为群众办实事,连通到群众心里。近日,家住双流区双华路三段的钟娇出行更通畅,这得益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应民意诉求打通的天府六街断头路。双流区与高新区“跨区协同”,让梗阻变通途,城市穿行之中,又多了一条幸福的“回家路”。(来源 成都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