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pn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走街串巷探寻成都的“幸福密码”

发表时间:2021-08-17 16:02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付俊豪

  有一种奋斗,叫“天府三街”;

  有一种老城焕新,叫“支矶石”;

  有一种城市更新,叫“玉林小区”;

  有一种城市浪漫,叫“爱情专线”。

  选择四条街巷,走进它们,去寻找其中的故事和人物,通过它们,侧写出生活在成都这座城市的幸福与美好。用故事来呈现市民幸福点滴;用文字来呈现街巷与城市的时空链接,探寻“幸福密码”的所在。

  把创造幸福美好生活

  作为发展逻辑的起点与落脚点

  让人感到幸福的城市是什么样的?相信每个人心中都有自己的理解与定义。但个性化的认知之中,也有很多共性的标准,比如环境宜人、交通便利、充满活力、宜居宜业……市第十三次党代会以来,市委聚焦“服务人、建好城、美化境、提升业”创新推进公园城市建设实践。“服务人”被摆在了首位。

成都交子公园河滨玩耍的小朋友

  2020年12月,成都提出“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概念。

  今年2月18日,春节后第一个工作日,成都市实施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动员大会举行,《成都市实施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2021年工作计划》亮相。

  从春节前夕,成都市两会上,“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被纳入“十四五”规划纲要(草案)提请审议,首次成为一项重要议程,到“十大工程”开启全面实施大幕,这项关乎成都城市“十四五”发展、成都市民未来生活的“重头戏”,在今年开启,而未来属于成都人民的幸福美好生活,也随之愈加清晰。

  涉及民生、发展、建设、社会治理等方面,十大工程是源于让生活更美好、让市民更幸福的探索需要。多措并举提收入、稳房价、控物价、安民生,加快建设社区服务圈、打造市井生活圈,创造全龄友好、全民共享的高品质公共服务,让每一个生活旅行在成都的人情有所寄、心有所归。

武侯区音乐坊的打造丰富了市民的生活

  十大工程实施元年

  将“设计图”精准转换为“实物量”

  今年是实施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的第一年,重点是将“设计图”精准转换为“实物量”,将具体任务项目化、项目任务清单化,抓紧完善2021年责任清单、项目清单、机会清单,确保三张清单“定事、定责、定时”。

  一系列工作加速推进——

  今年1—6月,全市新晋三甲医院15家、创历史之最,新(改、扩)建幼儿园、中小学56所;

  启动片区化城市更新项目35个,推进老旧小区改造313个,实施棚户区改造1869户、城中村改造933户;

  轨道交通运营总里程达558公里,373座轨道站点实现公交接驳全覆盖;新增营造林5.93万亩,新建成天府绿道372公里、累计建成4780公里

  ……

  扒开数据,一个个鲜活的场景,更能生动演绎幸福生活的切片——

  支矶石街丹丹小厨老板张丹说,街道变美了、老旧房屋“换新衣”了、绿化变多了,而因为街道活力的提升,店铺的生意也越来越好。

  “天府三街奋斗青年”——四川省建筑设计研究院建筑景观院总规划师吕锐说,他在这里见证了勇于尝试、勇于创新、不怕失败的“三街精神”。而在这种精神之下,他设计出了具有全国影响力的五岔子桥,他的新作——交子之环也正在从纸上到地上……

成都新地标“交子之环”

  从伦敦回到成都的Blanc白空设计创始人李倩说,玉林小区熟悉的城市烟火气,滋养了她的游子之心;而新一轮城市更新在这里的实施,让她看到了城市生生不息的不竭活力与热力蒸腾的发展希望。

  在浪漫的爱情专线打卡,在时尚的城市街道游览……“蓉漂”王皓宇说成都是他最爱的城市——爱这里浓浓的“老成都味道”,也爱它潮酷的多元化……

1.314爱情专线

  以明确目标和清晰路径

  构建人民城市的幸福样本

  7月23日举行的市委十三届九次全会提出,要把幸福美好生活作为最根本的价值依归,努力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城市建设中走在前列、作出示范。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共成都市委关于高质量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高水平创造新时代幸福美好生活的决定》。

在公园城市中生活,美好而惬意

  加快推动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助力创造幸福美好生活,目标清晰——

  到2025年,人城境业高度和谐统一的美丽宜居公园城市形态基本构建,创造幸福美好生活的体制机制和政策框架基本建立;

  到2030年,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全面建成,幸福美好生活水平全面提高;

  到2035年,生态型、高质量、人本化、有韧性、可持续的特质充分彰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成为全国样板,共同富裕走在全国前列。

交子公园河滨,市民沐浴着阳光骑行

  建设公园城市示范区、创造幸福美好生活,路径明确——

  建设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打造现代化城市幸福美好生活新范例。

  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实现高效能治理,全面提升城市发展能级和综合竞争力,加快打造承载幸福美好生活的现代化城市。

  建设重要经济中心,夯实幸福美好生活物质基础。大力推进产业生态圈、产业功能区建设,加快构建高质量现代产业体系,不断增强经济承载和辐射带动功能。持续优化城市空间布局,推动形成区域协调发展新格局,为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提供更加坚实的物质保障。

  建设科技创新中心,增强幸福美好生活核心动能。坚持将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瞄准前沿技术和未来赛道,推动创新资源集聚,营造创新应用场景,以新技术应用推动产业分工重构、动能更新再造,为幸福美好生活注入强大动力和活力。

  建设改革开放新高地,增强幸福美好生活动力机制。强化改革集成,深化“五项制度”改革,加快建设国际化营商环境标杆城市。强化国际门户枢纽建设,创建国际贸易消费中心,增强资源要素集聚配置能力,推动供需高水平动态平衡,为幸福美好生活提供丰富优质供给。

  建设高品质生活宜居地,厚植幸福美好生活优势。围绕持续提升宜居生活城市吸引力,筑牢青山绿道蓝网生态本底,促进优质公共服务普惠共享,推动天府文化繁荣发展,建设智慧韧性安全城市,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为幸福美好生活营造高品质宜居环境。

  以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为重点,持续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创业空间、生活场景、服务产品,将城市高质量发展成果具化为高品质生活体验,全面彰显“城市让生活更美好”——这是初心,也是使命。

  构建人民城市的幸福样本——这是目标与承诺,更是这座城市不变的价值标尺。(图文来源 成都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