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pn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成都市机动车污染防治环保设施公众开放活动圆满举行

发表时间:2021-08-24 10:42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付俊豪

  为进一步增强市民公众低碳环保意识,践行生态绿色生活方式,推动成都市生态环境保护事业迈上新台阶,8月20日上午,由成都市精神文明办、成都市生态环境局主办的“低碳蓉城行·守护成都蓝”成都市机动车污染防治环保设施公众开放活动,在盛云机动车检测有限公司和石羊场客运站机动车尾气排放路检点位顺利开展。

  实地参观活动

  实地观摩尾气检测流程

  了解环保知识

  记者了解到,本次活动积极响应今年全国节能宣传周“节能降碳,绿色发展”主题和全国低碳日“低碳生活,绿建未来”主题,特邀请一批市民代表、网络大V、新闻媒体、环保志愿者,近距离走进机动车污染防治工作一线,让群众了解机动车尾气氮氧、碳氢化合物等排放物进行环保检测的必要性,现场科普臭氧污染防治知识,宣传机动车污染防治环保法律法规,倡导“低碳绿色出行”,鼓励社会各界理解支持并积极参与生态环保事业。

  在机动车检测站,记者和市民代表一行在工作人员的引领下,实地依次观摩机动车尾气检测流程环节,讲解人员详细向大家介绍了检测标准、检测仪器、检测人员资质等知识内容,并针对大家感兴趣的尾气污染物检测过程进行了重点讲解,“环保检测数据是由检测系统自动计算出排放结果并实时将数据上传至市生态环境局后台系统,整个过程不可人为干预,保证了检测的公正性”。参观流程完毕后,检测站负责人对参观人员的提问进行了解释和科普,受到现场市民代表的一致好评。

  从小事做起

  践行绿色生活方式

  在石羊场客运站机动车尾气排放路检点位,记者现场看到来往的柴油大货车非常多,现场抽检的车辆排起了长队,市生态环境和市公安交管部门正在紧张有序地进行车辆尾气监督检测。“随着成都市移动源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深入,对尾气排放超标车辆的抽测和处罚力度进一步加大,对入城柴油车做到应检尽检,系统治理、源头治理、精细治理和重拳治理的监管态势正逐步形成。”成都市机动车排气污染防治技术保障中心现场负责人表示。同时,他向广大的柴油车主们提出倡议:做好车辆日常维护和定期保养,定期对车辆发动机和尾气处理装置进行维护保养;在正规加油站采购符合国家标准的燃油和使用正规的尿素;合理驾驶车辆,日常使用不超载超限;对于使用年限高、维修后仍然污染严重的车辆要及时淘汰报废。

  “这次的实地参观活动非常有意义,让我们了解到了机动车尾气检测的重要性,进一步了解到尾气排放污染物的危害,同时加深了对生态环保的理解,原来改善空气质量可以从身边小事做起。”本次参加活动的李女士告诉记者,她在今后会践行和传播绿色低碳的生活理念,为推进成都建设美丽宜居公园城市贡献自己的力量。

  据悉,市生态环境局在下一步还将继续开展生态环保宣传进社区、机关、学校等形式多样新颖的活动,积极引导社会公众理解和参与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形成人人、事事、时时崇尚生态文明的社会新风尚,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的高质量发展道路,为成都加快建设碳中和“先锋城市”贡献力量。(图文/成都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