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pn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吾辈当自强!开学第一天,成都少年铿锵告慰英烈

发表时间:2021-09-02 09:27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付俊豪

  9月1日上午,由中共成都市委宣传部指导,成都市教育局、德阳市教育局、眉山市教体局、资阳市教体局主办,成都商报·红星新闻·成都儿童团承办,四川天府新区社区治理和社事局、天府第四中学协办的“感恩明志·逐梦复兴”2021成德眉资中小学开学第一课,在成都市5所学校同步开讲。5堂精彩的开学第一课也通过视频直播的方式,进入到了成德眉资四城中小学校的课堂。

  9点01分,伴随着悠扬厚重的音乐响起,开幕节目《成都家书》情景朗诵拉开了“感恩明志·逐梦复兴”2021成德眉资中小学开学第一课主会场的序幕。

  重读成都红色家书 

  感受先辈奋斗精神 

  家书,一头连着战场的滚滚战火,一头连着故乡的袅袅烟火。节目现场,再现了革命先烈们的多封书信,字字千钧,句句催泪。

烈士何秉彝家书《给父亲的信》

  来自四川省曲艺研究院的四位表演者,在开学第一课现场重读了四位革命先烈的家书,分别是烈士何秉彝《给父亲的信》,烈士刘愿庵《给妻子周敦婉的遗书》、烈士车耀先《给女儿的信》,以及革命家吴玉章《告四川同胞书》。

《成都家书》情景朗诵

  作为《成都家书》情景朗诵节目的负责人,潘薇表示,本次重读的四封家书,分别是从亲情、爱情和家国情三个维度进行选用。潘薇告诉记者:“家书是一种特殊的文化载体,革命先烈们的家书包含着对亲人、爱人、家国的关切与情谊,有对家的眷恋,有对国的深情。为孩子们重读红色家书,也希望广大学子们从先辈先烈身上吸取伟大的革命精神营养,传承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

  铿锵告慰先烈 

  今天的中国,如您所愿 

  随后,来自成都市盐道街小学、成都市龙江路小学和成都市武侯区领川外国语学校的同学们在开学第一课现场相继带来精彩表演。

  盐道街小学的孩子们用童真、毅力、热忱和自信演绎了舞蹈《熊猫coser》。据节目负责人介绍,节目的灵感源自于四川独有的熊猫和皮影戏:“孩子们用对传统艺术的热爱与不懈追求表达着对党的感恩,对伟大祖国的美好祝福。未来百年,艺术教育将吹响嘹亮的行进号角,新时代的好少年们也将以昂扬向上的姿态,握紧时代“接力棒”,续写时代新篇章。”

舞蹈《熊猫coser》

  从“九天开出一成都,万户千门入画图”开始,到“晓看红湿处,花重锦官城”结束。成都市龙江路小学的孩子们将“花”作为主要意象,结合成都诗词,在舞台上通过生动演绎“花语”,展现了锦绣灿烂“蜀韵”。凭借情真意切的朗诵、童真质朴的表演、朝气蓬勃的精神面貌,孩子们将蓉城之花与成都之美演绎得生动雅致。

以“花”作为主要意象,朗诵成都诗词

  “初升的太阳照东方,致敬最深爱的土壤,遮不住年少锋芒,眺望远方,敢作敢当……青春的路不会孤独,把信念汇聚成赞歌奔向高处,迎着风把太阳追逐,回首百年的道路。青春的路不会无助,把信念汇成赞歌奔向高处,迎着风把太阳追逐,勇敢前行不服输。 ” 由成都市武侯区领川外国语学校带来的原创节目《吾辈青年》在开学第一课现场,带来了铿锵有力的歌声。

  据了解,《吾辈青年》的歌词由来自成都城投菁芙蓉驿都学校13岁学生贺子凌创作。提起创作过程,贺子凌说:“我们的国家在党的领导下越来越昌盛繁荣,生活也更加幸福。作为新一代青年,更希望学着先辈的模样,承载希望,定当自强。这才是对革命先烈最好的告慰”。(图文/成都商报教育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