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pn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文明创建“上新啦”,这里有成都人的幸福美好生活

发表时间:2021-09-02 14:12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付俊豪

  文明,是一座城的内在气质,也是一座城的幸福底色。人,因文明而美;城,因文明而兴。为持续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巩固文明城区创建成果,文明创建持续“上新”。

 市民在青龙湖公园绿道上骑行、散步、赏花

  乡村绿道焕然一“新”

  明月村“捡垃圾晨跑小分队”,村子环境越来越美,跑步成员越来越多 。

  初秋雨后的清晨,天空格外清朗,远处的雪山若隐若现。蒲江县甘溪镇明月村党委副书记、村委副主任吴俊江照例起了个大早,换上跑步服,拿起垃圾袋,开始了每周至少3次的环保晨跑。

  从凉山渠跑到茶园绿道,从竹林穿过猕猴桃园,一路上都是“捡垃圾晨跑小分队”的队员们——暑假在家的学生、小酒馆的“新村民”、王大爷家的亲戚、民宿里的客人……吴俊江和队员们一边打招呼,一边看到路边的垃圾就顺手捡拾起来,然后继续用脚步去体验越来越美丽的村庄,感受越来越美好的生活。

明月村的“捡垃圾晨跑小分队”

  越来越好的环境,身体好了,环境也更美了。

  “真没想到,大家一跑就是4年。”吴俊江是明月村捡垃圾小分队的发起者,“眼看着村上的环境逐渐好起来,大家的身体也越来越棒。”他感慨地说。

  路边的塑料瓶、埋在土里的塑料袋和易拉罐、田间脏污的塑料制品和烟盒……提着垃圾袋,晨跑小分队的成员一路跑一路看一路捡,只留下欢声笑语和干净整洁的绿道环境。

明月村绿道

  “那时还没有绿道,但我们有蜿蜒平坦的乡村水泥路,有大片的田野和美丽的河岸,只要村庄干净整洁,跑起来也是一种享受。”吴俊江等人一边宣传一边发动,越来越多村民加入了小分队,其中大多数是青少年,他们越来越爱自己的家乡,再把环保的理念带回到家里,带动更多村民一起保护环境,让村庄越来越美。

  很快地,村上的绿道建起来了,如今的晨跑小分队早已不光是村上的新老村民,每到周末假日,加入晨跑的游客也越来越多,文明蔚然成风。

  垃圾分类出“新”招

  扔垃圾还能赚钱!成都环保阳光房来了

  近日,成都市温江区航天路社区荣兴花园小区的居民注意到,小区院子里多了一间“环保阳光房”,扫码注册后就可以在阳光房领取回收袋,放入可回收物品可以称重换取收益。

环保阳光房

  成都已经有3个小区开始使用这样的环保阳光房,未来这种自助投放换取收益的回收模式还将在成都乃至全国进一步推广。

  投放有去处、回收有激励 ,运行一周回收超140公斤废品 。

  荣兴花园小区内的环保阳光房位于小区一角,4米长、2米宽的玻璃房子里挂着一排空的白色回收袋,地上还堆放着几个满满当当的回收袋,从袋口可以看出,里面装着废纸和塑料。玻璃房的门扫码后即可开启,门上贴着投递方法和垃圾分类指南。

环保阳光房内的回收袋

  垃圾分类指南显示,环保阳光房接受14类可回收垃圾,包含玻璃、塑料袋,织物、电子电器等等。运营方成都奥北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完成收运后,将在5个工作日内完成称重、返现,个人可以实时查看收益并提现。

环保阳光房外的回收指南

  奥北环保小程序里显示,目前共有17位居民在荣兴花园内的环保阳光房内投放可回收废品142.54公斤,产生145.27元收益,这些收益将直接发放给投放可回收废品的居民。后台数据还显示,荣兴花园内的环保阳光房上次收运是在8月19日,那一次收集了17袋可回收废品。

小程序内可以看到环保阳光房的收运进展

  小程序中还可以清楚看到投放的垃圾数量、个人排行以及每月汇总信息。目前在荣兴花园小区,每月投放量前五名的家庭还能获得荣誉证书和奖品。

环保阳光房回收价目表

  环保阳光房可以保护居民的垃圾分类成果,帮助愿意行动的人先行动起来,以最大努力提升了居民生活垃圾分类行为的形成率。(综合成都日报 红星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