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pn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以大运会为契机 成都创新打造智慧体育服务体系

发表时间:2021-09-08 09:25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由成都市体育局申报的智慧场馆运行管理平台项目成为进入公示的8个体育类特色基地公示项目之一。

  过去的三年时间里,成都市以举办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为契机,大力推动城市体育场馆建设,累计投入超过180亿元人民币。截至2021年5月,新建、改造了以东安湖世界大运公园、凤凰山体育公园为代表的符合国际赛事标准的大型体育场馆49个,全部建成并投入使用,初步形成了具有国际顶级赛事承办能力的体育场馆体系,成功举办了67项国际高级别体育赛事,为成都未来举办2022年世乒赛、2023年亚洲杯、2024年汤尤杯和2025年世界运动会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大运会及一系列顶级赛事在成都举办,为成都体育开展体育国家智能社会治理实验创造了独有的机遇和优势。2020年12月,成都市以成都大运会比赛训练场馆中基础设施条件较好、权属清晰、运动项目普及率高的22个场馆作为基础,在全国率先体系化打造跨区域、跨层级的城市级智慧场馆平台,并整合融入城市大脑,将场馆管理、行业管理与城市治理深度融合。国家体育总局和省市领导对成都打造智慧大运高度重视,成都市为举办大运会在基础设施及信息化建设方面投入大量资源,创新打造了赛事与城市深度融合的、全国领先的赛事主运营中心和城市大脑双核心,形成了办赛、参赛、观赛的一站式智慧服务体系。

  为进一步推动智慧体育场馆管理系统建设,2021年成都市投入资金6000万元,通过建设1个市级综合管理平台、22个场馆管理子系统、N项支撑功能,构建绿色智能的体育场馆管理体系,并搭建形成一批典型应用场景,持续开展实验实践和理论研究。截至目前,已覆盖场馆22个,集成各类信息系统200余个,接入设备1万余个。

  下一步,成都市体育局将在推动体育场馆数字化、智能化上下功夫,进一步打磨场馆大脑、小脑,多脑协同的场馆综合运行管理体系,探索建立政府、社会、市场等多领域融合的智慧体育服务生态体系,全力服务大运会赛事场馆运行,着力打造智能社会治理示范和样板,助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未来五年,成都每年将举办30场以上国际、国内大型赛事,以大运会、世乒赛、男足亚洲杯、汤尤杯、世运会为核心的国际顶级赛事体系基本形成。(来源 成都日报)

  成都市22个智慧体育场馆

  1 四川省体育馆

  2 川投国际网球中心

  3 成都市射击馆

  4 城北体育馆

  5 猛追湾游泳馆

  6 成都市全国重点乒乓球运动学校

  7 东安湖世界大运公园主体育场

  8 东安湖世界大运公园体操馆

  9 东安湖世界大运公园游泳馆

  10 凤凰山体育公园篮球馆

  11 凤凰山体育公园足球场

  12 双流体育中心田径场

  13 双流羽毛球馆

  14 现代五项射箭场馆

  15 现代五项水球馆

  16 青白江篮球馆

  17 新都香城篮球馆

  18 新都香城水球馆

  19 简阳跳水馆

  20 简阳柔道馆

  21 高新乒乓球馆

  22 郫都击剑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