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pn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倡导文明旅游文明出行 中秋假期成都1500余名青年志愿者在行动

发表时间:2021-09-22 09:47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在热闹的景区,他们穿着“红背心”,劝导游客戴好口罩、不乱丢垃圾、文明旅游;在车来车往的斑马线路口,他们拦住险些闯红灯的电动车,举起牌子为礼让行人的车辆点赞;在城市的背街小巷,他们手拿清扫工具,捡起花坛砖隙中一个个碍眼的烟蒂……在中秋时节,大家享受假期闲适时,成都青年志愿者们在城市的各个角落,参与垃圾分类、便民服务、文明宣传等活动,用点滴善行来帮助他人。

  9月21日中秋节当天,上午8:30,来自四川工商学院的青年志愿者蒋云飞和他的志愿者伙伴们一起,准时出现在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丹景台景区开展志愿服务。倡导文明旅游、窗口咨询、协助扫码登记、路线指引……红色的身影遍布山底、山腰和山顶,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他们的身影。

志愿者为游客提供服务

  “除了为游客们提供咨询等志愿服务以外,倡导文明旅游、劝导不文明行为也是我们的工作重点。”蒋云飞告诉记者,在丹景台做志愿服务的这三天,他对不少游客都进行了文明宣传,倡导大家维护环境卫生和公共秩序,保护生态环境,爱惜公共设施,“天气比较热,很多人都没戴口罩,我们会提醒游客自觉遵守疫情防控规定,戴口罩、勤洗手、少聚集、勤通风;在丹景台上有很多木质结构,有人在上面抽烟,我们也进行了劝阻;还有一些人攀爬玻璃栈道的围栏,这是非常危险的行为,我们也进行了劝阻。”

  除了倡导文明旅游以外,倡导文明出行也是志愿者的工作重点。为助力交通枢纽疫情防控和方便旅客出行,在成都东站汽车客运站、茶店子客运站、北门客运站等交通枢纽,青年志愿者也十分忙碌。他们遍布在进站口、出站口等区域,为旅客提供协助扫码、站内引导、文明劝导、特殊旅客重点关注等志愿服务。“提醒旅游戴好口罩、有序排队、文明出行;帮助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爷爷奶奶完成扫码进站,帮助他们回家团聚……这些工作让我感觉很充实快乐。”在第一次参加茶店子客运站志愿服务的陈玉银说。

  据共青团成都市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在中秋假期,成都市累计有1500余名青年志愿者活跃在社区、交通枢纽、公共服务机构和景区等,为市民游客提供维持秩序、交通指引、信息查询、文明宣传、便民服务等志愿服务,服务时长达7000余小时。(图文 红星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