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pn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举全市之力 集全民之智 成都全力以赴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

发表时间:2021-09-30 09:19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 里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论述,压紧压实工作责任,在连续五届成功创建文明城市的良好基础上,再接再厉、乘势而为,全力以赴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

  ■把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抓细抓实,着力加强思想引领、理论武装,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任务;着力提升市民素质素养,把“创城”与“育人”有机结合起来,努力塑造宣传榜样事迹、学习榜样品质、践行榜样精神的价值导向和良好风尚;着力优化城市治理水平,大力改善城市风貌,加强生态环境建设,切实维护安全稳定。要对照文明典范城市创建标准,整合大数据系统,推进智慧城市建设,持续提升城市管理科学化、精准化、智能化水平。

  ■要以创建工作为契机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广泛发动群众,推动共建共享。要改进工作作风,坚决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断提升市民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获得感,努力赢得全社会对创建工作的支持和认可。

  9月29日,成都市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暨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动员大会召开。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施小琳出席会议并讲话。她强调,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事关成都发展大局、事关市民切身利益。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关于文明典范城市创建的各项部署要求,进一步压紧压实工作责任,在连续五届成功创建文明城市的良好基础上,再接再厉、乘势而为,全力以赴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

  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凤朝主持,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仲彬、市委副书记谢瑞武出席。

  施小琳在讲话中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精神文明建设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深刻揭示了新时代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特点规律,是指导我们做好创建工作的强大思想武器。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是一座城市综合实力、形象魅力、发展活力、治理能力的集中体现。这与党中央赋予成都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公园城市示范区的使命内涵高度契合,与新发展阶段市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高度契合,与建设中国特色的现代化国际都市目标高度契合。要牢固树立“创建为民,创建惠民,创建靠民”的工作理念,拿出“首战就是决战、开局就需冲刺”的决心定力,举全市之力、集全民之智,努力打造精神文明建设新标杆、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典范、市民幸福生活新榜样、城市现代治理新表率,实现城市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城市文明程度和人民文明素养同步提升。

  施小琳强调,今年是第七届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周期的第一年,也是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的开局之年。要对标创建目标、突出问题导向,切实把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抓细抓实。要着力强化思想引领、理论武装,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任务,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重点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坚持用新思想照亮人心、立起信仰、凝聚精神。要着力提升市民素质素养,把“创城”与“育人”有机结合起来,积极开展市民文明实践活动,激发市民志愿服务热情,选树身边榜样引领文明风尚,努力塑造宣传榜样事迹、学习榜样品质、践行榜样精神的价值导向和良好风尚。要着力优化城市治理水平,大力改善城市风貌,加强生态环境建设,深入开展交通秩序专项整治,持续推动节能降碳,切实维护安全稳定。要完善管理和服务,加强市政服务设施、智慧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体系建设,为文明城市创建强筋健骨、建强支撑。要对标文明典范城市创建标准,整合大数据系统,推进智慧城市建设,持续提升城市管理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水平。

  施小琳指出,创建文明典范城市,是一项系统工程、民心工程。要加强组织领导,压紧压实责任,形成全社会同心抓创建的良好态势。各级各部门要把创建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层层传导压力、级级落实责任。要强化部门间联动协作和资源调度,及时协调解决问题。要持续改进工作作风,坚决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断提升市民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获得感,努力赢得全社会对创建工作的支持和认可。

  会议听取了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评测工作基本情况,安排部署了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行动计划,相关单位结合所在辖区(领域)工作实际作了表态发言。与会人员还集中观看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暗访曝光专题片。

  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有关领导,市法院院长、市检察院检察长出席。四川天府新区、成都东部新区、成都高新区,市直有关部门,各区(市)县有关负责同志参加。(成都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