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pn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一菜一公筷 一汤一公勺 养成文明用餐好习惯

发表时间:2021-10-20 09:56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您好,这是您的公筷,分餐而食更有利于健康。”记者在红杏酒家、大蓉和等多家中餐店就餐时,服务人员会为记者和朋友都准备两双筷子,其中一双便是公筷。而在蜀九香、小龙坎等火锅店,公筷也已经成为必备。

  记者19日从成都餐饮同业公会获悉,为共建文明餐桌,成都餐饮行业持续推进使用“公筷公勺”工作,已取得明显成效。今年初,由成都市文明办指导,成都餐饮同业公会评选的成都市餐饮行业“文明餐桌·公筷公勺”先进示范单位(100家)名单出炉,“文明餐桌行动”持续在成都餐饮门店进行。

  记者了解到,早在2012年,成都就已启动“文明餐桌行动”,成都餐饮同业公会作为牵头单位,发出《成都市文明餐桌公约》,从行业自律角度切入,引导、规范餐饮行业经营行为。2020年3月,由成都市文明办牵头,联合成都市五大部门共同向广大市民发出了“文明餐桌·公筷公勺”行动倡议书,呼吁市民朋友就餐使用公筷公勺。

  2020年5月28日,成都餐饮同业公会、成都市消费者协会联合制定了《成都市餐饮业公筷公勺使用规范》并发布,引导会员单位、各餐饮单位遵照执行。《使用规范》指出,公筷公勺必须在规格和颜色上明显区别于自用筷勺,餐饮服务单位应100%配备并提供公筷公勺,倡导各取所食,不互夹菜等。2020年9月7日,成都餐饮同业公会发布《成都市餐饮业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行为规范》。《行为规范》指出,餐饮服务单位应将“公筷公勺”全面纳入服务标准,根据供餐方式、用餐人次、菜品数量等情况,主动提供公筷公勺,做到一菜一公筷、一汤一公勺,防止交叉污染。

  “用‘公筷公勺’既保护自己,也保护他人。餐饮企业提倡分餐制,倡导良好用餐习惯,是社会责任的彰显。”成都餐饮同业公会秘书长袁小然介绍,近年来,成都餐饮行业在“文明餐桌”“公筷公勺”方面扎实推进,餐饮企业纷纷践行,主动为顾客提供“公筷公勺”,点菜时会引导消费者理性点菜,用餐后有些餐厅还免费提供打包盒,引导消费者文明用餐、文明消费,在全市餐饮行业营造起使用“公筷公勺”文明用餐的良好氛围。(成都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