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pn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成都:“小公厕”关系“大文明” 让“方便”的事真正方便起来

发表时间:2021-11-04 09:53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干净整洁的公厕里,管理员正在擦拭洗手台上的水渍

  “很干净、无异味,而且风格比较时尚、新潮,让如厕变成一种美好体验。”家住成都市琉璃场的市民杜先生对锦华路二段公厕“提档升级”后赞誉有加。“小公厕”连着“大民生”,关系着“大文明”。在成都,一座座设计美观、功能齐全、科技赋能的城市公厕,成为成都城市文明的窗口,为成都市民提供便利的同时,也体现着这座城市的温度与文明,展示着润物细无声的人文关怀。

  设施提档管护升级

  “人性化”设计贯穿始终

  灰白搭配的瓷砖,增加了空间的延伸感,木制花纹的厕间隔板,则为公厕增添了一丝舒适感……记者来到锦江区锦华路二段看到,花木掩映下,雅致的公厕已经完成“提档升级”。走入其间,干净整洁的卫生间正“井然有序”地服务着来此“方便”的每一个人。

  走进公厕内,瓷砖墙壁被擦得锃亮,墙上有“禁止吸烟”“小心滑倒”“今日已消毒”等提示标语,厕纸盒、梳洗镜、微型烘手机……一应俱全,为满足不同身高市民的使用需求,两高一低的洗手池在细节上体现人性化设计理念。

  “人性化”设计贯穿始终,在公厕的方寸之间,还配备了成人和儿童两种规格的卫生设施,设置安全抓杆扶手、盲道轮椅坡道和专用便器,加装婴儿护理台和婴儿安全座椅,兼具了母婴室功能。此外,考虑到使用者的应急需求,还暖心地增设了紧急按钮,如厕者如果需要帮助,可以按下报警按钮,厕所管理员就会及时提供帮助。

  公厕的管护与建设同等重要。“这个公厕人流量比较大,得随时打扫,才能保持干净卫生。”当有如厕市民离开后,公厕管理员陈阿姨迅速对该厕位进行清洁,并擦拭掉洗手台上的水渍。

  在成都大力推动的“厕所革命”中,不断提升环卫公厕建设标准、配套设施、公厕环境,从细微之处提升城市品质。截至目前,全市已累计完成新(改)建公厕2794座。其中,新建1038座,改造1756座。

  启动“厕所联盟”工作

  解决群众“就近如厕难”

  “以前在外面找公厕挺麻烦的,现在有了‘共享公厕’就方便多了。”家住天府新区万安街道的王大姐说,万安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加入“厕所联盟”以后,一直以来困扰附近居民的“如厕难”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自年初加入‘厕所联盟’以来,来这里上厕所的人比以前多了。”万安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工作人员表示,加入“厕所联盟”后,服务站给市民提供便利的同时,每天会对厕所进行多次清扫和消杀,保证厕所干净卫生。

  加入“厕所联盟”的还有静居寺沙河边的一家河鲜馆,记者跟随蓝色“共享公厕”标识指引,找到了这家“入盟”厕所。张淑云是河鲜馆的保洁人员,厕所的卫生都由她负责,除了每天进行日常保洁,她还会定期用对厕所内外进行消杀,“每天消杀三到四次。”

  “这家厕所的环境卫生一直还不错,最近几次考核都是合格。”锦江区沙河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介绍,商家签订《“厕所联盟”协议书》后,他们会定期组织监督检查,90分以上为合格、80分以下则为不合格。与此同时,为保证商家的合法权益,入盟者可在厕所醒目位置张贴“免责声明”,提醒如厕群众自行负责人身安全,免除入盟单位的后顾之忧。

  今年,成都启动了“厕所联盟”专项工作,指导“5+2”中心城区社会公厕加入“厕所联盟”。目前,已有700多个社会公厕加入“厕所联盟”,有效提升了中心城区公厕密度,破解部分区域公厕数量不足、分布不均的难题。(图文来源 成都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