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pn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刮打板”颂好人!这位新乡贤用传统技艺唱响好人精神

发表时间:2021-11-20 10:03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新时代,民心欢,巴蜀正值艳阳天;成都人民身心健,精神文明走在先!”清脆的快板声响起,刮板找准节奏配合得天衣无缝,一口地道的四川方言夹杂其中,竟然讲起了故事,“学先进,赶先进,成都的好人数不完;今天暂表四五个,希望大家能喜欢!”

  打着刮打板、身穿枣红色长衫、头戴圆顶帽,精神矍铄的老人就是郫都区团结街道的新乡贤,民间艺人罗雪松。今年75岁的他家住学府社区,有很多绝活儿,刮打板是其中一项。著名巴蜀笑星王宝器(原名王增郅)也曾拜他为师,学习刮打板。

  从去年开始,他就利用刮打板这项民间艺术创作起属于成都人民自己的好人故事。在歌颂成都好人的视频里,他左手拿着快板,右手拿着刮板,双手灵活地敲打着,有节奏地响起清脆的乐章。谈及创作的初心时,罗雪松说,“我在成都生活了很多年,深刻感受到这个地区人民淳朴、善良的品格,成都也涌现出了很多好人,比如数十次抓捕盗贼的社区英雄朱小龙、背着病重奶奶上大学的孝心女孩代丽飞等,他们都令我非常感动,所以我就想用他们的事迹来宣扬好人精神,”罗雪松拎了拎手中的刮打板,补充道,“正好我又是民间艺人出身,擅长刮打板,这项传统艺术形式很有节奏感,也很接地气,利用刮打板传播顺口溜式的好人事迹让故事更加朗朗上口,也能用大众喜闻乐见的方式使好人事迹深入人心,取得更好的传播效果。”

  截至目前,罗雪松已经创作出董贵生、代丽飞、杨晓龙、朱小龙、耿绮5位好人的事迹。谈到未来的计划,罗雪松骄傲地说,“只要我的身体允许,未来我还会继续挖掘身边的好人好事并积极创作,用传统艺术刮打板唱响好人文化,传播更精彩更生动的好人故事。”(成都文明网 文/蒲娇 视频/付俊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