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pn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成都大力倡导移风易俗 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

发表时间:2021-11-24 14:09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付俊豪

  满月宴、周岁宴、升学宴、寿宴,一年到头都是宴,本是喜庆的事,但却让亲戚邻居疲于应付,怨声不断。乱办宴席现象在农村地区比较普遍,但碍于乡里乡亲的情面,很多人又拿这件事没办法。成都市蒲江县西来镇通过修订村规民约规范宴席办理,并成立红白理事会进行动态监督,切实为群众解决了烦心事。这个案例入选2020年全省网络理政优秀案例。近年来,蒲江积极推动农村精神文明建设,让文明理念深植于群众心中。

蒲江县开展全民阅读主题活动

  乱办宴席惹人烦

  修订村规民约促文明

  “一个月参加了3个宴,挣的工资还不够封红包。”“结婚办一场,生娃娃办一场,满月又办一场,简直遭不住。”关于村民大办宴席的事情,很多人不好意思当面说,于是到“问政四川”平台匿名诉苦,希望有关部门能管一管这股不正之风。针对群众反映的诉求,蒲江县西来镇高桥社区率先主动作为,经过征求全体居民意见,召开了移风易俗、文明办酒席议事会,会议邀请村(社区)干部、党员、议事会成员、居民代表等共同参加,商议修订了村规民约,约定除红白喜事外,不再承办乔迁、满月、升学、入伍、再复婚、生日、开业、立碑等名目的酒席,村(社区)干部、党员带头遵守,成立了红白事监督小组对承办酒席进行监督。同时,广泛开展宣传引导,印发了《文明办酒席倡议书》,倡议社区群众提高餐饮节约意识,逐渐形成文明宴请的良好习俗。

  “家里有喜事丧事,办个宴席也是传统习俗,大家都理解,但是宴席太多就变味了。”高桥社区一位居民表示,大家抬头不见低头见,又不好意思明说,现在好了,直接写进村规民约,把规矩兴好,大家都轻松了不少。记者了解到,修订的村规民约发出后,进一步营造了勤俭节约之风,推动了社会风气持续好转,获得了社区居民的普遍支持,赢得了群众广泛好评。

  制定新村规民约

  新老村民共建共享美丽家园

  明月国际陶艺村位于唐宋茶马古驿蒲江县甘溪镇,108国道穿境而过,交通便捷。这儿拥有雷竹7000亩、茶园3000亩以及历史悠久的古窑4口。村里已引入40余个文创项目,100余名创客,首期明月窑、蜀山窑陶瓷艺术博物馆、远远的阳光房草木染工房等文创项目已建成并开放。该村还被评为全国文明村、2018中国最美乡村、全国百佳乡村旅游目的地、中国乡村旅游创客示范基地、省级“文明村”、省级“四好村”、四川百强名村等。

  茶山、竹海、松林是明月国际陶艺村不可或缺的生态本底。原生态的乡村风情加上高品质的配套设施,使明月村美观、宜游,留得住客人。明月村制定了新村规民约,引导原住民心怀感恩,开放包容,善待芳邻,诚实守信,遵纪守法。明月村还成立明月村乡村旅游专业合作社,统筹旅游资源,运营乡村旅游配套项目,引导、培训当地农户发展民宿、客栈、茶社、特色餐饮、体验农庄等创业项目。

  此外,明月村还引进4家社会公益组织,以明月书馆、明月讲堂、明月夜校、新媒体推广以及乡村文化建设培训等为载体,在新村民与老村民之间,搭建交流沟通的平台。明月村确立了“业兴、家富、人和、村美”的理念,让热爱田园生活的新村民带着多元业态进村来,在这里实现自身价值;让老村民守住自己的家园也能增收致富,过上越来越好的生活。

  典型引领 示范带动

  推动形成农村文明新风尚

  屋中有院,院中有树,小小的院落、阳台就是一个个乡风文明场景。近日,西来镇开展了“最美庭院与阳台”评选,各村(社区)通过微信、坝坝会、现场评比等形式发动群众齐参与。此次评选以整治阳台庭院内外杂物乱堆乱放、房前屋后线缆管网私拉乱接、公共空间乱搭乱建为重点,评选出了一批寄予着群众对美好生活追求的清新秀美的庭院、阳台。

西来镇评选出来的“最美庭院与阳台”

  近年来,蒲江县大力开展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以乡风文明助推乡村振兴战略。蒲江一方面顺应农村熟人社会特点,吸纳新乡贤、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等进入“四会”组织,制定配套制度、细化职责、明确流程,推进工作有序有效开展。另一方面,93个村(社区)经民主讨论制定了村规民约,对村民真正起到了教育、警示、约束作用。各村(社区)根据自身情况建成村史馆,充分展现乡土文化和民俗风情,反映人民群众奋斗创业历程,发扬优良民俗家风。

  蒲江县广泛开展“立家规、传家训、树家风、扬家誉”活动,举行“传承好家风 弘扬正能量”主题演讲;评选表彰好家规,引导村民感悟家风家训魅力,更加注重家庭、家教和家风。开展“学党史 传家风”主题宣讲,“最美家庭”“文明家庭”“好儿媳、好公婆、好邻居”“道德之星”“文明之星”“清洁之家”等创评活动,在重要节庆、重大场合进行表彰,激发村民学先进、争先进。设立“好人榜”“文明行为红榜”“好家风好家训”等展示板(栏)、网页专栏,激发村民荣誉感和上进心。以道德讲堂、文化惠民活动等为载体,组织先进典型现身说法,用身边事教育和感染群众,引导村民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形成农村文明新风尚。(图文/成都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