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pn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爱满成都 因为有你

发表时间:2021-11-25 14:01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付俊豪

  11月23日零时,成都中高风险地区全部清零,全域降为低风险地区。成都地标339天府熊猫塔亮起绿色灯光闪亮夜空,送给全城人民一个大大的“绿码”。

  从11月2日本轮疫情发生,到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胜利,离不开奋战在一线的平凡英雄,离不开全市广大人民的理解配合。

  何以成城?因为有你。

  勇斗病毒的“你”

奋战在一线的医护人员

  ——争分夺秒,全市流调溯源人员、广大医护人员向“疫”而行,冲在最前线。

  高绪芳和张星,就是两个“拼命奔跑”的人。她们承担着同样的工作——流调溯源。

  严而又严,细而又细,做好流调溯源,是阻断疫情传播链条的重要一环。严格排查密切接触者、次密接触者,详细核查他们的生活轨迹,只有资料做到100%的精确,才能为防控工作提供更准确的参考。

  作为成都市疾控中心环境与学校卫生科副科长的高绪芳奔赴成华区和郫都区。在一家小面馆开展工作时,她凭借一副极易被忽视的碗筷,发现了一名密切接触者。

  一帧一帧地看录像资料,一项一项地核实外卖凭据、打车轨迹、消费记录……这是金牛区疾控中心三科科长张星的工作日常。

  流调溯源就是这样,没有捷径可走,不放过任何细节,才不会有一丝漏洞。

  当高绪芳和张星在同病毒赛跑时。成都市第一人民医院检验科的技术骨干胡萍,在同病毒进行“最近距离”的接触。

  1.5万份、1.3万份、1.7万份,这是本轮疫情最初几天,她和同事们需要检测的核酸样本数量。核酸检测工作与疫情防控处置紧密相连,在最短时间内筛查出可疑样本,就能最快对患者和传播链条进行处置。

  核酸检测从前期采集到出结果需要多个环节,提取是风险最大的环节之一,开阖采样管要人来操作,而管壁上可能会存在病毒,操作时,心理压力可想而知。胡萍和同事一个班次提取的样本约4000管。他们,犹如行走在刀尖,危险,留给了自己。

  23日,成都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本轮疫情第八场专题发布会。会上披露,此次疫情传播速度快、涉及范围广、扩散风险高、处置难度大。疫情发生后,全市上下紧紧围绕切断传播链条、防止疫情外溢,最终,此次疫情没有扩散、蔓延、外溢。

  这,是最好的褒奖。

  志愿逆行的“你”

  ——细流涓涓,志愿者汇聚到了防控一线,市民被温暖围绕,感动在一个个瞬间。

抗疫一线忙碌的志愿者

  成都作为有着2000多万人口的超大城市,人员流动频繁,疫情防控难度巨大。紧要关头,闻令而动的志愿者,奔赴一线。

  李峥是其中的普通一员,又是让人难忘的一员。他在金牛坝科技服务功能区管委会工作,11月3日,他的手机上弹出了一条消息——“现需紧急组建党员突击队,日夜驻扎隔离区!”

  没有犹豫,他立即报名,一头扎到了抗疫一线,扫码、体温测量、登记、消杀……

  双手长时间戴着防疫手套,捂出了湿疹来,痒痛无比。他下意识地一直抠,直到血肉模糊。关于这只手的照片,一度刷爆了成都人的朋友圈。

  在抗疫一线,又何止一个李峥。某公司员工张洋进入香榭国际三期更换电梯广告,结果遇上小区被封控,出不去了。社区为他协调了临时住宿点,他主动当起了志愿者,每天忙着打包垃圾,进行消杀,还帮忙搬运、转运物资。“被困小区很意外,当志愿者和大家一起抗疫,也是一段特殊的经历。”他说。

  成都长期以来对孵化培育志愿服务组织的坚持和志愿服务不断制度化、规范化、专业化的优势,亦体现了出来。

  在成华区文明办发出志愿者“征集令”后,短短几天时间,就征集了上千志愿者;在青羊区,2500多名志愿者投入疫情防控工作;在青白江区,20多名党员志愿者主动请缨,协助市场工作人员开展疫情防控……

  疫情防控,没有局外人,正是无数个志愿者的无私奉献,将细致的服务带到了防控的最基层。

市民和抗疫中的平凡英雄给城市填上了温暖的底色

  为民解难的“你”

  ——急难愁盼,以心换心用心用情解决,赢得群众的支持配合和认同。

  在本次疫情中,第一个被封闭的顶峰·水岸汇景小区和唯一一个高风险地区理工东苑(西区)无疑处于“风暴眼”。

  这里的一举一动自然被放置于放大镜下。只有坚持以心换心,用心用情解决群众急难愁盼,改进和完善工作措施,在防控中才能赢得群众支持配合和认同。

  成华公安二仙桥派出所民警王庆生为家住理工东苑(西区)的居民送了一个救命的快递。

  居民袁女士家人因长期瘫痪在床,依靠胃管进食,需要定期更换。她网购胃管的快递已配送到菜鸟驿站,但疫情突发,小区已被管控,雪上加霜的是,菜鸟驿站也因疫情防控关闭。

  老人的胃管急需更换,这真是要命的事情。王庆生联系上了快递点的工作人员,在确认快递点工作人员健康码为绿码,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后,他带着工作人员回到菜鸟驿站,取出快递,做好消杀,再将包裹送到小区门口,最终这个“救命的快递”送到了袁女士手里。

  在顶峰·水岸汇景小区,金牛公安成立四个临时党小组,14天的时间里,25名党员民辅警成了送餐员、喂养员、办事员——为九旬老人送饭,替邻居喂养仓鼠,给群众办理急需资料。

  在理工东苑(西区),成华公安二仙桥派出所党支部第一时间成立“党员先锋队”,高效安全地完成封控任务,并设置抗疫临时警务站,尤其是38名党员,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为封控区居民排忧解难,在高风险地区站岗执勤。

  “他们对我们的事这么上心,我们又怎么会不理解配合防疫工作呢?”封闭区居民汤福明的话,道出了群众的心声。

  雪中送炭的“你”

  ——非常时刻,2000多万成都市民心连心,一起守护这座大家热爱的城市。

  当医护人员、志愿者、公安民警在守护城市的时候,成都市民也在守护他们热爱的城市。

  烧烤店老板周宇恒端来了一盆炭火,这样的一盆火,代表的正是成都人的温度。

  尽管烤肉店是借钱开的,尽管一箱炭的价格并不便宜,但22岁的成都小伙却没有计较这些,家人也非常支持他。母亲还和他一起熬羊肉汤、煮醪糟汤圆送给民警们,爷爷、婆婆都是老党员,他们也鼓励他这样做,还给他资金支持。“人间有爱,只要是有需要我们帮助的人,只要在我们力所能及范围之内,我们都会去做。”周宇恒的母亲易娟说。

  ——11月3日,一位热心市民为金牛区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们送来了2000斤苹果,寓意平平安安;

  ——11月6日,成华区槐树店社区,一家爱心面包店为一线值守的志愿者送上了甜蜜的“加班餐”;

  ——11月8日,钻石广场核酸检测点,商家为寒夜里做核酸检测的医护人员送来热咖啡。

  ……

  从11月2日到23日,成都市民走过立冬,迎来小雪,冬天越发寒冷,而市民和抗疫中的平凡英雄上演了双向奔赴的爱,给城市填上了温暖的底色。(图文/成都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