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pn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小公厕”连着“大民生” 成都今年这样提升公厕密度!

发表时间:2021-11-26 10:18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付俊豪

  “小公厕”连着“大民生”,关系着“大文明”。今年,成都结合老旧小区改造、旧城更新和新区建设,进一步加大公厕公建配套力度的同时,还新建一批移动公厕提升密度,鼓励社会公厕加入“厕所联盟”,盘活厕所存量,最大限度解决人民群众如厕难的问题。

  目前,成都已有约1000个公厕加入“厕所联盟”,有效提升了中心城区公厕的密度。今年,成都市完成新建环卫公厕64座,改造环卫公厕57座,配套建设环卫工人作息房53座。

  厕所“智慧”

  颜值与科技兼具

  “这个厕所很方便,解决了这附近没有厕所的问题。”在天府三街上班的马先生表示。马先生所说的这个厕所位于天府三街的地铁A口。公厕的保洁员说,“如厕人数最多时达1000人/天,平均600人/天。”

“轻松驿站”智慧厕所

  走近一看,这是一个取名为“轻松驿站”的盒子造型的移动厕所,由公共卫生间、自动售货机和共享充电设施等部分组成,一亮相街头就吸引了不少的关注,“这个厕所高大上。”

  驿站外,一人高的屏幕上循环播放着宣传视频,一侧的自动售货机销售着各种饮料。走进驿站,两侧共有四个独立卫生间,驿站内的屏幕上显示着卫生间的使用状态、温度湿度以及天气信息。

智慧厕所内的屏幕上显示着卫生间的使用状态、温度湿度以及天气信息。

  记者注意到,在“轻松驿站”使用卫生间可以做到全程“无接触”。从自动冲水,到感应洗手,再到自动垃圾箱,正常使用时不会和卫生间内的公共设施产生接触。

在“轻松驿站”使用卫生间可以做到全程“无接触”。

  手机没电?忘了带纸?“轻松驿站”内设有共享充电宝和可以扫码获取的纸巾,用以应对不时之需。同时,卫生间内还装有助力扶手和报警按钮,方便老年人和残疾人使用。

  高端科技感的外貌下导入了智能化设施设备和智慧化的管理系统。据高新区生态环境和城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轻松驿站”是目前中国最先进的移动厕所,它采用了真空抽吸技术,该技术一直在飞机高铁潜艇等领域广泛应用。在微生物降解、空气抑菌等多种技术的帮助下,“轻松驿站”得以规避传统厕所的臭气难题和“邻避效应”困扰,“泡沫微水冲技术还实现入厕用水量减半。”

  据了解,像这样的智慧移动公厕,在高新区已经有50座,“我们在主次干道、小游园和市政绿地等人流密集的公共区域进行了布局,有效解决市民找厕入厕难的问题。”高新区相关工作人员表示。

  厕所“共享”

  1000个公厕加入“厕所联盟”

  “自年初加入‘厕所联盟’以来,来这里上厕所的人比以前多。”万安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工作人员表示,加入“厕所联盟”后,服务站给市民提供便利的同时,每天会对厕所进行多次清扫和消杀,保证厕所干净卫生。

  加入“厕所联盟”的还有静居寺沙河边的一家河鲜馆,记者跟随蓝色“共享公厕”标识指引,找到了这家“入盟”厕所。张淑云是河鲜馆的保洁人员,厕所的卫生都由她负责,除了每天进行日常保洁,她还会定期用药物对厕所内外进行消杀,“每天消杀三到四次。”

共享厕所

  “这家厕所的环境卫生一直还不错,最近几次考核都是合格。”据锦江区沙河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介绍,商家签订的《“厕所联盟”协议书》后,他们会定期组织监督检查,90分以上为合格、80分以下则为不合格。与此同时,为保证商家的合法权益,入盟者可在厕所醒目位置张贴“免责声明”,提醒如厕群众自行负责人身安全,免除入盟单位的后顾之忧。

  今年,成都启动了“厕所联盟”专项工作,指导“5+2”中心城区社会公厕加入“厕所联盟”。目前,已有1000个公厕加入“厕所联盟”,有效提升了中心城区公厕密度,破解部分区域公厕数量不足、分布不均的难题。

  今年,成都市完成新建环卫公厕64座,改造环卫公厕57座,配套建设环卫工人作息房53座。结合老旧小区改造、旧城更新和新区建设,进一步加大公厕公建配套力度。同时,从简洁、实用、经济、美观出发,突出成都元素和公园城市定位,丰富公厕功能要素,提升公厕整体设计感和美感。(图文/成都日报锦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