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pn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校园文明新力量:新津区花源小学

发表时间:2021-11-28 18:20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新津区花源小学始建于1904年,是成都市为数不多的农村百年老校之一。近年来,花源小学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创建文明校园“六好”标准为抓手,将文明校园创建工作融入课堂教学、主题活动、校园文化和学生品德素养提升之中,让每个孩子成为品正行端、个性张扬、“有根”的中国人。

  创新德育活动形式 丰富学生校园生活

  花源小学坚持立德树人,根据学生的身心特点,以活动为载体,不断创新德育活动新模式,逐渐形成了三大类活动,分别是“传统节庆活动”“红色教育活动”以及“乡村少年宫活动”。

  学校每年都会围绕传统节日开展庆祝或纪念活动。如:元旦迎新晚会,三月学雷锋和植树活动,清明节祭扫革命烈士墓,爱老敬老,向国旗敬礼等活动。今年,特别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结合学校实际和学生特点,组织队员们开展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系列活动、争做新时代好队员系列活动、“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教育活动、“伙伴同行送教上门”“党史我来讲,红色照我心”等活动。其中送教上门已成为少先队的特色活动之一,活动组织家长、老师、孩子及志愿者一起走进当地残疾儿童家中,在孩子们心中埋下了“平等关怀”的种子,增强了他们的社会责任感。“党史我来讲,红色照我心”活动则旨在传承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让学生更多地了解党的历史,激发爱党、爱国的热情。

  主抓礼仪文明教育 身边榜样带动引领

  学校重视习惯养成及礼仪文明教育,从点滴小事入手,开展“我会微笑打招呼”、“绿动青春环保我行”等系列体验教育活动,让孩子成为文明的主人。开展“校园之星树榜样”评选活动,经各班推荐,学校综合考查,学校涌现出来一批爱学习、爱劳动、遵守纪律、明礼诚信的榜样之星。

  花源小学从学生校园生活细节入手,组织开展微德育活动,通过示范引领(制作示范小视频),自主管理,评价表彰等形式,及时纠正学生行为,培养文明习惯。目前学校已经组织开展“微笑问候”、“课间文明玩耍”、“有序路队”、“有序就餐”等微德育活动。同时在学校、在家里两个阵地,花源小学科学开展品格训练。学校目前已组织开展《班级约定》制定、《家庭公约》制定,整理书包、整理房间等专题训练。效果明显,学生文明素养得以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