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pn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红星新闻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乡村新貌铺展文明宜居画卷

发表时间:2022-04-15 09:46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一道道特色村景,一个个崭新庭院,近年来,成都市各地创新探索文明村镇实践路径,建设新时代的美丽乡村,展现出文明、和谐、富裕的美丽乡村新画卷,一幅生机勃勃的村镇新图景正在成都各地徐徐展开。

龚家村人居环境得到较大提升,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畅通渠道精准服务

  龚家村探索“富美新村”发展新路径

  干净平整的水泥路面、精致漂亮的小洋房、齐全的配套设施……近年来,凭借着以油橄榄特色产业为代表的现代农林和生态旅游经济,位于成都市金堂县淮口街道的龚家村,已从当年远近闻名的贫困村变成了如今的“富美新村”。

  村落的变化,不单单体现在居住环境的改变,在龚家村两河口聚居点附近的农家书屋、村舍院落等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标语、村规民约宣传栏、传统礼仪壁画随处可见……处处散发着文明的气息。

  据了解,2014年以来,成都以“风尚新美、环境秀美、生活富美”“三美”示范村创建为抓手,扎实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显现出村美、人和、业兴的美丽农村景象。龚家村作为其中一个“缩影”,在2021年获得了十佳“三美”示范村的称号。

  “让村民自己主导文明实践是龚家村开展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方式。”龚家村相关负责人介绍,实践站实行“六单”基础服务机制,即群众点单,平台统单、制单、派单,志愿者采单,群众评单。同时还建立了《群众需求动态清单》《志愿者服务评价表》《文明实践回访记录》三项档案。

  在实践站便民大厅内,流动服务岗工作人员耐心地为前来咨询的村民解答着各种问题,村民心愿墙上,密密麻麻地记录着村民的各种诉求——这里是当地村民表达需求的主要“窗口”。不仅如此,在龚家村各个院落长的手机内,“村民意见直通车”微信群消息不断,任何需求都可以及时快速地传递。“除了这些日常的方式,我们还会定期组织‘龚家坝坝会’‘两河口龙门阵’等集中互动活动。”该负责人表示,届时龚家村将会召集志愿者、社区专职工作者与老百姓面对面分享交流,更直观全面地掌握老百姓需求。

  需求传递的渠道畅通了,服务便更加精准。“针对收集到的老百姓实际所需,我们可以提供相应的培训服务,在群众点单的基础上进一步优化‘六单’流程,提高服务质量。”上述负责人说。目前,龚家村针对农业技术、文化文艺、政策理论等方面,分别组织了科普宣传和教育培训活动。运用四点半课堂、淮州大讲堂等文明实践平台,将技能培训、思想教育的“舞台”拓展到田间地头、产业基地。并邀请聚峰谷公司、京东农场项目部等企业技术骨干担任讲师,举办油橄榄种植养护培训班、农村电商云课堂、合作社经营主题日等长期性特色服务活动,为当地特色生态产业发展提供专业化助力。

凉水村党员志愿者引导车辆停靠

  打造“桃红龙门”特色品牌

  凉水村走上农商文旅融合发展之路

  “桃花灼灼有光辉,无数成蹊点更飞。”这是唐代诗人苏颋笔下桃花盛开的美景,也是青白江区姚渡镇凉水村“龙门桃花沟”的真实写照。

  近年来,凉水村始终坚持以文明创建工作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以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整体素养、生活质量和村民的文明程度为目标,以思想道德建设为主线,以多种形式的创建活动为载体,深入开展村民素质教育,切实提高群众生活水平,打造具有示范引领作用的示范文明村。2020年,凉水村荣获全国文明村镇称号。

  据了解,凉水村地处成都龙泉山脉浅丘地带,全村面积4.399平方公里。这里以景区旅游、伏季水果、农家乐为主打产业,曾经连续两年申办四川省花卉(果类)生态旅游节活动分会场,举办青白江区桃花诗会33届、龙门桃花节31届活动,是成都市乃至周边地区著名的桃花观赏胜地。

  “我们深入挖掘凉水‘桃’文化生态休闲、人文价值,以‘桃红龙门’品牌为文旅IP。”据凉水村相关负责人介绍,凉水村依托区位优势、率先发展,打造龙门桃花沟旅游风景区。

  如何破解桃花花期短的难题从而持续吸引游客?为此,凉水村开发“休闲旅游+桃文化体验型产业模式”,进行桃种植、赏桃花、摘桃品果、桃文化创意手工业品等系列化经营。通过集约化打造,龙门桃花沟景区每年吸引成都市和周边市民80余万人前往休闲度假、赏花品果。

  同时,采用“村集体经济+公司”的模式,引进“名源桃花里”创意农业项目,发展以玫瑰苑等为代表的精品农业、生态旅游产业,成功引进“花隅的风车”乡村咖啡屋、半坡农庄,带动景区内餐饮住宿服务品质提升;以“合作社+N”为载体,坚持以花为媒,以节会友,搭建村集体与村民共建共享共赢的利益联结机制,逐渐走出了农商文旅融合发展的致富路,全面助力乡村振兴。

  优化人居环境是凉水村文明创建工作的另一重点。去年来,凉水村大力实施“四化(净化、亮化、绿化、美化)一通(畅通)”工程,在村域主次干道安置分类垃圾桶、维修垃圾房,栽种红枫、红叶石楠等绿化树、花草,打造主题大道,建成贯通全境的交通网络,做到重要轴点逐个突破。

  据了解,为进一步完善人居环境治理工作方案,凉水村将村书记、主任+巡逻队+环境治理员30余人分成10个网格小组,全覆盖分片区落实管理责任,切实消除治理盲区、死角。同时,以“全国文明村”“省级四好村”等创建为契机和平台,常态化开展“最美院落”、星级文明户等评选活动,开展“讲文明、树新风”劝导活动,持续推进村域面貌改善。

  “接下来,凉水村将进一步巩固文明村创建成果,着力于推进文明创建工作常态化、长效化,全面助力乡村振兴。”凉水村相关负责人说。(成都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