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pn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红星新闻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文明乡风进三河 一派法治“好风景”

发表时间:2022-04-24 10:46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无论是街边房舍的氛围营造,还是崭新的标准化足球场旁,目之所及随处都能见到与法律相关的各样元素……如何从一个普通的务农乡村蜕变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近日,记者带着疑问走进新都区三河村。

  加强纠纷调解 村社更“稳定”

  “韩老师,你来给我评评理!”韩博怀是新都区三河村“老韩说事”老党员工作室的牵头人,不久前,三河村两户邻居发生了矛盾纠纷。闻讯后,三河村工作人员立即将双方带到工作室请韩博怀进行调解。

  韩博怀经过了解,找到矛盾的原因在于刘某安妻子为保证自家住宅周边安全,在院落周围搭建铁栅栏,导致刘某林一家原有的一条方便车辆进出的通道被封断,影响其出行。

  “老刘,你看你这栅栏修得确实不合规,换谁都得生气。”“大家都是邻居,低头不见抬头见,我们一起坐下来好好商讨一个解决方法。”……在调解过程中,韩博怀等多位工作室骨干工作人员抓住矛盾焦点,通过摆事实、讲道理、释法律,先是开导解气,其次给予司法解释,最终双方达成和解。至此,矛盾得到了充分化解,当事人双方也对老党员工作室多位同志和街道、村两级相关人员的耐心调解表达了诚挚谢意。

  在三河村,像这样经过调解“化干戈为玉帛”的事情还有许多,乡风也一天比一天清朗。去年,三河村人民调解委员会韩博怀调解工作室成为四川省50个联合命名的“金牌调解工作室”之一。

  三河村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近年来,三河村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以制度建设为基础、纠纷调解为抓手、产业文化普法为载体、公共法律服务为保障的新型治理体系,短短几年内从“软弱涣散党组织”变为“省先进党组织”。

  整合公共法律资源 治理更“合法”

  “李律师,我把你拉进我们的群里面,你帮我们出出主意。”最近,三河村几位从事家具行业的村民遇上了难题——村民向家具供应商打完货款却迟迟不见发货,当村民去到厂里时,却发现供应商早就没有货了。

  相较于曾经遇见难题时的不知所措,这一次,村民第一时间就想到联系村里的驻村律师。

  “大家的情况我大概了解了,现在需要大家统计下所欠金额总共有多少,我们再进行下一步打算。”在受害者村民的咨询群里,驻村律师刘佳一边安抚着大家的情绪,一边指导村民如何通过法律手段追回自己的钱。

  近年来,三河村在为村民提供法律援助的同时,不断整合公共法律资源,推进治理“法治化”。“我们以合同合法性审查为手段,以公共法律服务室为阵地,以法律顾问为主体,对小座、可乐·时光里等社会项目实施‘一站式’法律服务。”三河村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村法律顾问的协助下,村里建立健全了《村级财务管理》《合同合法性审查》等多项制度,这些符合村情民意的村规民约,使三河村的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得到了有效提升。

  制度体系愈发健全,在法律氛围营造上三河村也下足了功夫。作为“成都足球第一村”,三河村利用足球比赛传播“自甘风险”“公正平等”法治原则,构建起“产业—法治—品牌”的普法新形式。同时,利用春节、春耕、秋收、儿童节、重阳节等时间节点开展涉农、留守老人儿童专题法治宣传,将普法活动融入日常生活。(来源 成都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