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pn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红星新闻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文明茶馆大家谈 文明养犬共建共享美好生活

发表时间:2022-05-20 09:36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付俊豪

  如今,随着大家生活质量的提高,城市中养犬居民也越来越多,随之而来的犬类伤人、犬吠扰民等不文明养犬现象时有发生,如何才能更好做到文明养犬成为了大家关心的话题。5月19日,在成都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开展的“文明茶馆大家谈”活动中,大家围绕市民不文明养犬行为现象展开了热烈讨论,探讨解决办法,提升大家对文明养犬的认识。

本期“文明茶馆大家谈”聚焦不文明养犬现象

  市民热议“不文明养犬” 

  “现在身边养犬的市民越来越多,不文明养犬的现象也是越来越多,比如犬类的排泄物不及时处理、犬吠扰民等现象比较常见。”市民陈女士生活中比较害怕犬类,所以对于她来说很容易受到惊吓,有时会因此摔倒或者撞伤。因此,陈女士十分希望大家都文明养犬,不影响别人,在她看来这也是市民整体素质的一个提升。

  成都市人大代表、少城街道文翁社区党委书记孙玉凤也十分关注不文明养犬现象,在她看来,不文明养犬会导致邻里纠纷等一些不好的事情发生,所以她希望能够加强对《成都市养犬管理条例》的宣传,让广大市民能够遵守相关的法律法规,从法律的层面上规范养犬行为,增强大家文明养犬的意识。同时,她希望养犬人能够提高自身素养,让大家知道文明养犬不仅是个人的事情,也是社会的事情,使得社会形成文明养犬的氛围。

  “今天的活动组织非常成功,也很受启发。”成都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副主任熊平表示,“文明茶馆大家谈”是一个系列的活动,活动目的就是要通过让市民朋友参与进来,大家对不文明行为进行探讨,寻找合适的解决办法,从而形成社会正能量,文明新风尚。市民是文明城市创建的重要参与者,大家都养成文明行为,素质越来越高,城市的文明程度才会越来越高,大家共创共建共享美好生活,为成都的发展做贡献,让文明城市和城市文明成为成都最靓丽的名片。

  据了解,为学习贯彻落实成都市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成都市文明办将定期在成都各个区,围绕市民不文明行为现象,选取茶馆场所,邀请市民代表开展话题讨论,探讨解决办法,提升市民对文明的认识,发动群众凝聚文明共识,做文明的参与者、倡导者、促进者。此次“不文明养犬”话题的讨论是此系列活动的第二期,接下来的“文明茶馆大家谈”活动中,还将就“非机动车乱停乱放”“小广告乱张贴”“行人横穿马路、闯红灯”等话题展开讨论。

  成都发布文明养犬倡议书 

市民在文明养犬倡议书上签名

  现场,成都市文明办发出文明倡议书,倡导文明养犬:

  近年来成都市养犬居民越来越多,但在日常生活中,一些市民不文明养狗,造成惊吓路人、大吠扰民、污染环境、约束不严导致人被狗咬伤等不良影响。为保护我们美丽的城市环境、构建和谐城市生活,特向广大市民朋友发出如下倡议:

  一、不饲养烈性犬、大型犬。

  二、为爱犬办狗证打疫苗,防止疾病传播。

  三、携犬外出时为其佩戴标志牌和牵引绳,自觉避让老人、儿童、残疾人、孕妇及其他行人,不携犬进入公共场所和人员集中场所。

  四、携犬外出时带上粪便袋、纸,及时清除犬只排泄物。

  五、教育管理好爱犬,及时制止犬吠和犬只攻击行人的行为。

  六、请不要遗弃爱犬,使其成为流浪犬。

  依法养犬,文明养犬,是每一位居民的责任和义务,让我们携起手来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文明养犬树新风,共建美丽成都。(来源:红星新闻网、成都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