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pn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红星新闻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文明村镇创建巡礼丨龙泉驿区桃源村:党建引领村民自治 文明村落共建共享

发表时间:2022-11-14 09:37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移风易俗,乡风民风好起来。环境整治,村容村貌靓起来……随着成都不断深入推进文明村镇创建工作,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正蔚然成风,一个个美丽乡村正焕发文明新气象,“文明成都”推出“文明村镇创建巡礼”栏目,揭示成都美丽乡村的文明“密码”。

  青山葱郁、夕阳迷醉,徐徐清风,完美点缀,龙泉山上桃源村的夕阳是朋友圈的“常客”。近年来,全国文明村龙泉驿区桃源村探索实施坚持党建引领,建强村民自治组织、集体经济组织、社区社会组织、民宿联盟组织、院落共建组织,走出了一条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乡村振兴之路。

  生态资源转化为发展动能

  让村民腰包鼓起来

  为盘活土地,最大化发挥空间资源效益,桃源村依托每年的桃花节观光旅游效应及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建设契机,积极探索桃源生态文化振兴助力社区发展的新道路,将本土的桃文化、农耕文化等生态资源要素转化为村庄发展动能,推动乡村振兴。

  桃源村拥有古驿文化、桃文化等特有资源,除以水蜜桃为主的农耕文化以外,桃源村出土了战国时期的桃核,囊括“福道”“情道”等7.5公里游步道,“花好月圆”“驿道泉眼”“桃文化诗歌墙”等78处人文景点,大佛寺、北周文王碑等6处著名文物古迹。

  依托水蜜桃、古驿文化和民宿等多种元素融合,文旅产业呈现多元化发展趋势。以民宿为本底,按照山泉镇党委“锦绣东山·天府桃源·幸福山泉”的奋斗目标,抢抓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建设契机,引入民宿业态,推动产业升级。

  据介绍,桃源村农房租赁价格每户年均5万元,今年虽受疫情影响,但农房租赁价格不减反增,升至9万元左右。自2017年民宿引进以来,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1万元增加至目前的3.4万元,乡村休闲旅游已成为乡村经济发展的重要产业。

  开辟议事平台

  让外来业主找到归属感

  生态兴则文明兴。桃源村在打造公园绿道过程中,将桃花故里、东大路、石经寺等景点串联互通,建设完善森林公园登山、骑行、露宿、特色餐饮等基础设施,着力构筑辨识度高、体验感好、网红打卡点多的全天候消费场景。聚焦全域旅游,加快培育高颜值森林餐饮、书吧、山地运动等新兴业态。

  一个个精品民宿村落建起来了,环境优美的桃源村吸引了不少外来人居住。

  为了让大家都有归属感,桃源村推动了外来业主“在地化”建设,即吸纳外来党员,建立桃源山居党小组,成立了“桃源发展咨询委员会”,开辟新桃源人议事平台,外来业主列席村议事会,共谋桃源发展。

  桃源村的乡村生活馆通过亲民化改造,建立了具有党员之家、邻里会客厅、亲子空间、居民健身、康养照护、社会组织孵化等现代社区功能的睦邻共享功能区,形成多元体验的社区生活场景。今年上半年,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桃源村开展实践活动15场,活动参与人数近200人次;2022年6月,桃源村成功申报中国孔子基金会孔子学堂,传承中华文明,提升全民素质。(来源 成都日报 龙泉驿区文明办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