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pn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红星新闻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烈火英雄”走进成都校园 英勇事迹传递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发表时间:2022-11-22 17:36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付俊豪

  11月22日,“强国复兴有我”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校园活动来到成都实验小学西区分校,演讲嘉宾为四川省成都市消防救援支队特勤大队二站站长李雷廷。他扎根一线,从事消防救援工作20年时间,参与处置各类事故救援10000余次,积累了大量实战经验,堪称“烈火中走出的英雄”。

  3

  消防员,是和平年代的最美“逆行者”,除了与火“打交道”,战士们还要面对高山悬崖、水上救援、地震救援、爆炸处理等,时刻上演最真实的“动作片”。无论是2008年四川汶川大地震,或是今年发生的四川泸定地震,李雷廷均亲历现场,和其战友出生入死,为人民点亮生命的希望。而说到自己亲身经历过的西昌森林火灾,李雷廷认为这是印象最深的一次救援,但他也只是淡淡笑道:“当时火线太长,森林太大,我都有种杯水车薪的感觉。而且那里海拔高达四千多米,很多战士不适应,但也只能上嘛。”寥寥数语,透露出当代消防战士朴实的爱国情怀和为民奉献的大爱精神。

  2

  多年的救援经验,还让李雷廷感悟到“强大”的重要性,他骄傲地告诉同学们:“随着国家逐渐强大,救援水平逐步提高,现在我们的救援队已经处于国际领先水平!我们日常也会按照国际救援标准,结合四川地域特点,进行超额训练。”此外,更重要的还有自身的“强大”。“多年前在一次潜水事故现场,看到那些家人十分痛苦,我就暗下决心提升自己的技能,精益求精。因为我觉得抢救生命是一个人能做的最光荣的事。”

  最后,李雷廷用有奖提问的形式,考考现场未成年人对消防知识的掌握程度。“打通119后首先要给接线员说清楚什么”“如何识别不同的消防器材”……同学们踊跃举手,李雷廷则耐心科普讲解,当课堂到达尾声时,在座未成年人已经对处理日常生活中的小型火情“成竹在胸”。

  1 

  据悉,本次活动由成都市文明办主办,红星新闻网承办。截至目前,已开展了5期进校园活动,不同领域的嘉宾用自身故事生动诠释了爱国、敬业、友善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现实实践和意义,在校园获得热烈反响。(图文/红星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