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pn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红星新闻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文明实践在成都丨博物馆里的一堂沉浸式“文明礼仪课”

发表时间:2022-12-12 10:13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成都是一座3000年城址不迁,2500年城名不改,拥有深厚文化底蕴的城市。博物馆作为城市的文化客厅,浓缩了城市的文明史。

  读懂一座城,从走进博物馆开始。12月10日下午,8个亲子家庭和成都博物馆金牌讲解员杜宇一起,畅游成都历史文化陈列展,领略成都历史的厚重与瑰丽,了解古代礼仪文化,学礼知礼,感悟中华礼仪文化的独特魅力。

  这是由成都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红星新闻网、成都文明网承办的成都市2022年系列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百万市民学礼仪”系列活动。活动前期通过“文明兴蓉”平台招募8个亲子家庭,参观成都博物馆。亲子家庭在了解历史文化的过程中沉浸式学习文明观展礼仪。

  “我在学校见过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分别是富强、民主、文明、和谐……”、“成都连续5年获得全国文明城市称号。”10日下午,在成都博物馆2楼先秦厅门口,小朋友们回答问题的声音此起彼伏,一堂沉浸式“文明礼仪课”在此开启。

  在“先秦时期的成都”展厅,形态多样的陶尊引人注目,孩子们一边参观一边惊叹连连。这些陶尊出土于距今4500年—3700年的宝墩文化城址群,宝墩文化城址群的发现和确认,确立了成都平原长江上游文明起源中心的地位。

  “汉代尊老之风盛行,在汉代养老政策中,最有标志性意义的举措,就是给老人颁授带有鸠鸟头的‘王杖’。这就相当于我们现在老年证”。在“两汉魏晋南北朝时期的成都”展厅,杜宇向孩子们介绍了汉代时期推行“以孝治天下”,引导孩子们在日常生活中应该尊老、敬老。

  曾引起一时轰动或与李冰治水密切相关的石犀、老官山汉墓出土的经穴小漆人、代表着成都人乐观向上精神的东汉陶俳优俑等,这些成都博物馆的“镇馆之宝”通过杜宇深入浅出,细致耐心的讲解,在小朋友的面前“活了起来”。

  “在博物馆参观的时候,不能用手去碰玻璃,这样会在玻璃上留下印记,影响其他游客观看”8岁的杨诗怡告诉记者,通过这堂“文明礼仪课”自己不仅了解到了很多有趣的历史知识,还学到了很多观展的文明礼仪,在以后的学习生活中,自己会把这些文明礼仪知识传播给更多的人。(图文/成都文明网 龚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