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pn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红星新闻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高新区石羊街道:文明典范城市创建为群众幸福生活“加码”

发表时间:2023-03-01 10:41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春日的成都,微风徐徐,花香四溢。漫步在成都高新区石羊街道,社区欢乐祥和、街区干净整洁、空气清新醉人、风景如诗如画。一项项民生工程、一件件民生实事,为民生“加码”、为幸福“加速”,印证着街道步履不停的文明之路。

  文明,为城市赋能添彩。城市,携文明阔步前行。

  在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过程中,石羊街道为文明赋予了深刻的内涵——从推动经济发展到加强环境整治,从净化社会环境到增加公益设施,从完善社会保障到强化基层治理,文明已经融入到街道发展的各个环节、各个角落。环境越来越美,基础设施越来越完善,公共秩序越来越规范,行为举止越来越文明。

  上下同心共创建,共建共享同奋斗。石羊街道围绕党建凝聚力量,通过“清单化”发现管理、纵深“循环化”微网实格治理体系,探索引领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新模式,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微网实格”循环治理体系

  推进文明创建精细化管理

  “请不要乱扔废弃纸箱,可以折叠摆放规整”“共享单车请停放在市场门口的划线框内”……在石羊街道锦城社区益民菜市,微网格员侯玉秀和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一起,正在进行文明知识宣传、环境卫生整理、秩序维护等志愿服务活动。

  “现在我们身上多了一份责任,得把咱们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取得的阶段性成果保持下来。”侯玉秀说。

  连日来,在石羊街道多个农贸市场,由行业工作人员、小区(院落)骨干、党员群众、微网格员等构成,以宣传、联络、引导为主要职责的点位管理队伍,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向辖区居民发出文明温馨提示,引导群众在日常买菜、出行坐车的实际生活中近距离学习文明知识,养成文明素养,不断提升文明从自身做起的素质意识。

  同时,石羊街道庆安社区、府盛社区等各社区,通过开展“每日清、每周净”党建引领志愿服务活动,形成“及时发现—当下整改—工作收集—汇总反馈”的可循环化多方高效联动文明创建工作模式,充分发挥各院落各单元微网实格矩阵作用,共同参与到文明实践工作中来。截至目前,已联动14个社区98个院落95个网格2148个微网格,用实际行动擦亮石羊社区院落文明“名片”。

  微网格在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工作中发挥大作用,微网格的助力将创建的成果延续并形成常态。

  在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过程中,石羊街道各社区齐行动,通过“清单化”文明管理+“循环化”文明探索,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第一时间组织召开工作推进会,对工作细节再动员、再部署,形成辖区文明重点点位管理清单,涵盖城市社区、主次干道、农贸市场、中小学校等148个点位,并对具体情况逐一制定管理方案、细化任务分工、建立工作台账、明确责任到人,落实每个点位1名点位负责人、1名首席接待员、1名微网格员、1名文明劝导员、1名环卫工人、1名绿化工人和1名大队队员。同时,聚合联动“网格员+微网格员+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四方基层力量,积极构建“微网实格”文明社区循环治理体系,共同奏响文明社区“进行曲”。

  全民参与 全力以赴

  凝聚共建共创共享强大合力

  10条清单、20支队伍、100日行动、200名石羊文明大使、1000个小时服务时长……石羊街道“文明百日行”活动中,一组数据展现出街道助力成都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的决心。

  文明城市、文明社会的建立,不是单单靠一个人实现的,需要全社会公民的共同努力。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群众既是受益对象,更是创建主体。

  “我们凝聚共识,汇集力量,争当文明宣传员,形成文明典范城市创建的强大合力。”石羊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参与石羊街道“文明百日行”的20支队伍中,涵盖了在地服务物业、幼教老师队伍、居民亲子家庭、社会工作者及社区工作人员等多个行业多个平台的志愿者。

  走进石羊街道各社区,围绕“文明百日行”“榜样的力量”等主题,“家·校·社”文明知识进校园、“春风和睦,树文明家风”家庭趣味运动会、“文明餐桌”小课堂、“趣味环保知识竞答”等多样化主题活动陆续开展。

  在庆安社区,工作人员、网格员、志愿者纷纷化身“文明宣传大使”,联合庆安小学和石羊第十二幼儿园共同开展“家·校·社”文明知识进校园活动,用小手拉大手的方式倡导师生及家长不说粗话、不乱扔杂物、不乱贴乱画、不横穿马路、文明出行......从自身做起、点滴做起,以榜样的力量,引导带动更多家人自觉践行文明行为。

  在锦晖社区,“人人讲道德,人人讲诚信”文明知识宣传活动通过看短片、学模范、谈感悟、作承诺四个环节,带领居民群众学习了解信守承诺、诚实守信的重要性,让文明意识入心入脑。

  截至目前,近40场活动辐射辖区居民近2万人次,参与的每个人都深有感触。庆安小学六年级二班的邵运宏说:“文明是不乱扔一片废纸、文明是看见一片废纸就主动捡起。作为一名小学生,我们要争做文明的小小践行者,共同参与文明典范城市创建的点点滴滴。”

  辖区居民郭全香说:“诚信是文明的底色,我们不仅要在工作中严格要求自己,在生活中也要做一个诚实守信的人,为创建和谐文明社会做出自己的贡献。”

  在文明、和谐、整洁、美好的氛围中,以“家在石羊”为主题理念的家、校、社、企共建共创的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新模式已然成形。

  巩固提升创建成果

  高质量推动文明典范城市创建

  看得到的文明创建成果赫然在目。

  “这里明亮宽敞的环境、按类划分的摊位设置,为大家带来了舒适的购物体验,不仅提升大家的生活品质,也为城市文明添彩增色。”在石羊街道府城菜市场内,居民纷纷为改造后的市场环境点赞。

  府城菜市整洁明亮,行人通道及消防通道畅通,各个商户摊位的菜品堆放整齐。与此同时,相关工作人员正在对农贸市场开展实地检查督导,市场角落或摊前偶尔掉落的菜叶、杂物等,一旦发现都会被及时清扫干净。

  距离府城菜市约4公里的益民菜市南苑店,已完成更新改造提升。充分借鉴上海、苏州、杭州、深圳等多地知名农贸市场成功经验,益民菜市南苑店结合天府文化的有机融入,打造成为有颜值、有文化、有烟火气的菜市。

  菜市场既是展示城市文明形象的窗口,也是衡量民生改善情况的标尺。菜市场的不断升级改造,“改”到了居民的心坎上,一张张幸福洋溢的笑脸、一声声发自肺腑的称赞,充分展现了烟火气中的“文明范儿”。

  这是石羊街道文明创建最鲜活的缩影。

  “我们坚持抓整改、固优势、补短板、促提升,持续深入推进环境集中整治,努力建设天蓝水清、路净城美的宜居宜业美丽家园。”石羊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

  同时,街道还因地制宜开展改造提升。锦城社区全新打造升级的锦城社区幸福·V帮小站正是其中具有代表性的点位,这里是社区整合辖区优质服务资源,以“多元参与 协商共治”工作模式,利用闲置空间打造的一处民生服务空间场景。

  升级后的小站,新增了数十余项“管家式”精细化贴心服务,可辐射辖区10个小区院落,服务2万余名居民。此外,小站还是社区阳光“365”和志愿服务活动的主要阵地之一、“社区15分钟生活圈”的重要枢纽平台。

  2023年成都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成都将提升城市文明程度,全力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提高市民文明素养。以此为契机,石羊街道以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宣传文明诚信理念为抓手,深入推进开展形式多样的文明实践活动,强化公共文明引导,营造文明社会氛围,提升城市环境品质,为群众幸福生活“加码”。(图文/成都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