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pn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红星新闻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文明迎大运 全市少年儿童欢庆“我们的节日——六一”

发表时间:2023-06-05 10:49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少年儿童是祖国的未来,是中华民族的希望。“六一”儿童节前夕,在凤凰山体育中心,800名红领巾文明小使者齐声倡议“文明观赛,成都雄起”,点燃蓉城少年争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新时代好儿童之热情。迎大运盛会,展文明形象。在成都各级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社区院落,“文明四季 节日新风”系列群众性主题活动火热开展,欢庆“六一”。

  关注特殊群体

  “亲情美家”关爱儿童文明实践活动启动

  6月1日,是孩子们期盼已久的节日,也是第九个“成都儿童保护周”正式开启的日子,通过这项公益活动,唤起全社会给予留守儿童、困境儿童等特殊群体更多关注和支持。当天,由成都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成都市委社治委、成都传媒集团指导,成都日报社、成都云公益发展促进会和成都日报锦观传媒发起的“锦观·云公益 城市行”暨2023“亲情美家”关爱儿童文明实践活动正式启动。启动仪式上,成都市文明办发布全市18366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的点位分布图。

  同时,由社会各界爱心机构、企业和人士共同组成的首批“锦观·云公益 城市行”公益联盟正式成立,并发出公益倡议。活动现场,受到邀请的留守、困境儿童代表收到了“微心愿”礼物。

  下一步“锦观·云公益 城市行”将走进全市新时代文明实践点位,开展一系列群众喜闻乐见的文明实践活动,共同携手扶幼助老,关注残障人士、困难人群,为成都这座全国文明城市增添更多温暖。

  “文明巴士”出发

  街头快闪倡导文明迎大运

  文明有礼迎大运,5月31日,在成都高新区芳草街街道举行的“高新向文明出发 文明礼仪用语”快闪活动。小学生和市民一同搭乘“文明巴士”,聆听“礼仪小课堂”知识,了解文明排队、文明着装礼仪。

  “文明行为文明习惯,大家看得见。哪些行为需要批评,哪些要点赞?张孃和我‘比格费西’,化身劝导员。文明巴士宣传文明,大家要听劝。”知名网红“张嬢”和“比格费西”化身文明劝导员,用通俗幽默的“文明用语rap秀”,为孩子们讲述文明交通、文明礼仪、文明用语的重要性,传递大运之“礼”。

  童心迎大运 

  共绘72平方米巨幅“大运长卷”

  “小朋友们真有想象力!”在龙泉驿区书房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的主题绘画创意活动上,大运会吉祥物蓉宝、大运地标建筑等大运会元素在孩子们笔下栩栩如生,阅读角摆放的一本本大运立体书,吸引着孩子们深入了解大运会来龙去脉、文化细节。

  活动尾声,主办方将120名小朋友的多幅画作拼接,拼出面积约72平方米的“大运”画面,为即将到来的大运盛会打CALL。

  微光成炬·幸福满格

  小手拉大手 文明伴我行

  为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走进千家万户,成都市委社治委、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推出“微光成炬·幸福满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万家实践活动,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入网入格、入脑入心。“六一”国际儿童节期间,各城乡社区精心组织开展贴近儿童、可感可及的主题实践活动,让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种子在孩子心中扎根。

  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锦江区狮子山街道带领孩子们聆听红色故事,参观主题展览,重温红军长征艰苦卓绝的光荣历史,缅怀革命先辈的光辉足迹。青羊区同德社区的孩子们齐声诵读经典家风家训,从古人美德故事中汲取传统精华,领悟廉以修身、洁以养德的情怀,带动家庭崇廉尚洁。在郫都区犀浦街道学苑社区,孩子们拿起毛笔,在做工精美的传统扇团上,一笔一画、横平竖直,工工整整写下24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爱成都,迎大运,树文明。四川天府新区安公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广场上,孩子们欢乐起舞。在武侯区楠欣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幸福大篷车”舞台上,孩子们尽情歌唱,活动现场,儿童议事会站在儿童视角,积极开展大运会知识有奖问答,宣传生活垃圾分类,倡导文明养犬,引导孩子们做文明的传播者,一起喜迎大运盛会到来。

  弘扬志愿精神,在金牛区永陵社区开展的关注孤独症儿童星光集市上,来自永陵国风少年青少年志愿服务队的24组亲子家庭开展义卖活动,为孤独症儿童筹集善款。新津区五津街道红石社区将爱心义卖所得善款兑换成物资,捐赠给区特殊教育学校,参加义卖的小朋友们还被聘为新津“绿叶童心”儿童志愿服务队首批成员。

  倡导绿色环保文明健康生活方式,“六一”前夕,成华区青龙街道西林社区旧物置换集市“营业”,琳琅满目的商品、五花八门的促销让人流连忘返,稚嫩的吆喝叫卖声、热闹的讨价还价声此起彼伏。孩子们使出浑身解数,身兼数职,沟通能力得到锻炼的同时,环保节约、友善诚信的意识也潜移默化地植入孩子们心里。(成都文明网记者 关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