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pn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红星新闻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分享成长故事 成都首场“中小学生成长讲座”开讲

发表时间:2023-06-19 09:39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一千个少年,有一千种青春,那些困惑与明朗、焦虑与欢愉、沮丧与热血交织成曲,蓬勃出同一种彩色的心跳。推开“成长博物馆”,每个人都可以在“15岁馆”里一同经历、体验、分享。

  6月16日,由成都市教育局主办,四川天府新区社区治理和社会事业局、天府第七中学协办的2023成都市中小学生成长讲座·第一讲正式开讲。首场讲座以“和自己一起奔跑”为话题,邀请到了大国工匠、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第29研究所高级技师潘玉华和东京残奥会冠军、全国三八红旗手王睿,与孩子们共同分享她们15岁的青春故事。

  据了解,2023成都市中小学生成长讲座系列活动以“成长博物馆”为核心,把不同年龄的成长故事变成“博物馆”里的“陈列”,引入榜样力量及教育心理专业视角,通过聆听、对话、互动,来帮助孩子们认识内心、接纳自我、健康成长。

  大国工匠潘玉华:

  “慢工出细活,蜀绣如此,生活如此,成长也是如此。”

  潘玉华是一个从山里面走出来的孩子,她的青春在山野和田间度过。除了上学、干农活,她有两大爱好,一是蜀绣,二是电子产品。

  爱好蜀绣是因为她的奶奶是绣娘,她跟着奶奶学习,也希望自己有一天能绣出精美的作品。后者,则是因为那时家里的收音机和黑白电视机是她了解世界的唯一窗口。“和现在你们差不多年纪的我做了一个大胆的决定:放弃已经考上的普通高中,选择自己喜欢的电子职业中学,从此我开始了职高学习生涯。”

  无数次练习,无数个夜以继日,让她练就了手、心、眼三者合一的功夫,她像做蜀绣一样专注且坚定,一头扎进高精元件技术钻研中。后来,她成为了首批航天弹载定岗人员,很多复杂产品都由她来完成首件试制。

  就这样,作为一个职高毕业生,潘玉华实现了从“菜鸟”到“军工绣娘”的人生蜕变。“慢慢来,慢工才能出细活,蜀绣如此,生活如此,成长也是如此。”这是潘玉华的成长总结,也是对同学们最想说的话。

  奥运冠军王睿:

  “每个人都有弱点,要鼓起勇气,和它们一起成长。”

  脚踏实地把每一件小事做好、做精、做优,王睿的故事同样给同学们以启发。“5·12”特大地震对现场大多数孩子来说都是“历史”,但对于王睿,却是一次切肤之痛与浴火重生。

  那年的她正好15岁,在准备中考,突如其来的地震夺走了她的右腿。“尽管我活了下来,但我无法忍受旁人异样或同情的目光,于是选择了休学。”

  康复训练期间,王睿加入了四川省残疾人乒乓球队。她知道自己基本功不够扎实,就加大训练强度,每天练习挥拍8小时以上,有时候还会加练。“虽然练习时,我常常摔倒,可仍然感到开心,因为我常常忘记自己是残疾人。”

  就这样,2010年省残运会,王睿第一次参加正式比赛,并收获了人生中第一枚奖牌。2013年,她入选国家队,开始走向更高更广阔的舞台。2021年9月,她获得了东京残奥会团体金牌,实现了当奥运冠军的愿望。“乒乓球给了我第二次生命。我想告诉同学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弱点,我们要鼓起勇气,面对它们,和它们一起成长。”(成都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