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pn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红星新闻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当“非遗”遇上大运会 “很漂亮,这是从没有过的体验”

发表时间:2023-07-31 10:21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绳编、剪纸、蜀绣、皮影戏、书法……7月30日,记者走进成都大运会大运村互动体验中心看到,数十种既富有中国韵味又饱含四川特色的文化体验项目,让世界各地的嘉宾在这里“沉浸式”体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外国嘉宾在非遗传承人的指导下,体验新津绳编制作

  “大家先两手各拿起绳子的两端,把线巧妙地绕成一个圈……”在大运村互动体验中心绳编体验馆区,绳编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杨文艺正在向前来体验的外国嘉宾解说着绳编艺术,很快,一个精巧、别致的吉祥如意结呈现在众人眼前。

  “太神奇了,在老师的指导下,我顺利完成了自己的作品,体验感非常棒!”来自意大利的运动员DEGANI Nicole表示,“一根绳子通过简单的动作就能编织成美丽的图案,既富有挑战又充满乐趣,让我感受到中国手工艺品的魅力。”

  “‘吉祥如意结’寓意美好,大家做完后都可以当作纪念品带走,把这份美好祝愿带回去。”杨文艺表示,希望可以借助成都大运会这一国际性的舞台,让更多人了解和认识新津绳编,深入体会中华文化的独特魅力。

  “很漂亮,这是从没有过的体验。”在汉服体验区,希腊代表团团长Xenia身穿汉服,一边拿起油纸伞和朋友拍照,一边讨论汉服的文化内涵,对成都的城市之美、人文之美赞不绝口。她告诉记者,虽然是第一次来成都,但充分感受到这座城市的魅力,“尤其是在大运村里,贴心周到的服务、舒适健全的设施和各种各样的活动,让我们这几天过得非常有趣。”

  “我来自阿塞拜疆,是一名田径运动员,非常喜欢学习中文。”在书法体验区,阿塞拜疆的运动员Nazim在老师的指导下,手拿毛笔,一笔一画地临摹。他表示,成都是他一直想来的城市,希望在比赛之后能够走到成都街头,品尝正宗的四川美食。

外国嘉宾穿上汉服高兴地合影

  在剪纸体验区,彭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剪纸传承人庄从灿的双手挥舞不停,时不时抬头看看运动员的脸,十秒不到,运动员的侧影就已经剪好了。他将剪纸贴在志愿者递过来的卡片上并拿起来展示,只见侧影神韵被十足地勾勒出来,马尾辫、下巴、鼻子等跃然纸上,让前来体验的运动员惊叹不已。

  “除了剪侧影以外,还会教运动员剪熊猫、兔子等,大家都非常喜欢。”庄从灿说,这是一次意义非凡的体验,能够通过成都大运会向来自世界各地的运动员展示剪纸这项传统技艺,是值得自豪和激动的事情。

  据悉,成都大运会期间,大运村的互动体验中心每天会举办56场非遗技艺、传统文化体验活动,让世界青年在大运村就能感受到浓浓的中华文化、巴蜀韵味。(成都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