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金色字体.png
  • 金色字体.png
中国文明网 |红星新闻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城市因他们而闪耀 第七届成都市道德模范授奖仪式举行

发表时间:2023-10-10 10:05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美德浸润蓉城,榜样传递力量。9月26日,第七届成都市道德模范授奖仪式举行,通过基层推荐、群众推举、专家评审、媒体公示而产生的50名(组)道德模范接受表彰并分享他们的正能量故事。

  人物访谈泪点密集 一段故事沁润人心

  “李妈妈,很感谢您这么多年对我不断的关心和照顾,让我从一个站久了都会倒的小女孩,一步一步学会走路,一点一点学会坚强,变成如今能够独自行走的学生,是您让我对未来充满希望,是您让我有勇气面对困难与挑战!”活动现场,一封不期而至的信件让李彦洁和观众都潸然泪下,原来这是李彦洁曾经帮助过的一名残疾儿童珍珍给“天使妈妈”写来的感谢信。看到孩子歪歪扭扭的字迹,李彦洁泪流满,“这些娃娃太不容易了,只要看到他们有进步,我就高兴!”李彦洁表示。更令李彦洁没想到的是,写信的孩子也在爸爸陪同下来到现场。当孩子用不太清晰的话语说出“李妈妈谢谢你”,无数观众为之动容,流下热泪。

  今年76岁的周崇勇,仍然坚持每天照顾智力残障女儿的起居生活,如果不特别说明,谁也看不出这对父女并没有血缘关系。“锦妹儿13岁就跟到她妈妈到我家来了,今年她40岁,我们已经一起生活27年了。当年结婚的时候我就答应了她妈妈,会把锦妹儿当成我自己的亲生女儿,一直照顾她。”周爷爷一席话让现场掌声雷动,人们都被他的朴实、笃定打动。虽然年龄大了,周爷爷的行动也没以前利落,但他对女儿的照料仍然无微不至,除了一日三餐,周爷爷还要牵着女儿到处走走看看,即使外出后女儿情绪常常波动,造成一些麻烦,但周崇勇从来没想过要放弃。“我从来没有把她当成负担,她是我的家人,我们一家三口在一起很幸福,很圆满。而且还有社区、邻居和很多好心人经常关心帮助我们,让我们感到很温暖,非常感谢他们。”周崇勇表示。

  情景演绎掌声雷动 梦想力量激励前行

  一阵电闪雷鸣,正在操场跑步的大学生赵倩楠突然穿越到10年后,当她在道德模范展览馆看到未来那个自己的故事,大受震撼痛哭不已。原来,再过不久她将遭遇一场疾病,双腿再也不能行走,这不仅意味着她将告别最喜欢的体育运动,也意味着临床医学的梦想渐行渐远。

  授奖仪式现场,一台由真实故事改编的情景剧击中了所有人的内心。梦想这两个字,承载了太多的坚持不懈、痛苦挣扎,有人在追寻路上迷惘徘徊,有人在跌倒后却矢志不渝。经历沉重打击的赵倩楠没有放弃医学梦想,她坐着轮椅返回学校,考取了四川大学华西临床医学院影像医学与核医学专业的研究生,并获得该专业的博士学位。如今,赵倩楠已经是华西医院一名专职科研博士后,虽然她没能拿起手术刀站在一线救死扶伤,但她投身科研、精益求精,同样为医疗卫生事业做出贡献,为人类健康谋求更多可能。“怎么会有人不怕困难,但让人奔跑的不是双腿,而是梦想。”在情景剧中,10年前健康的赵倩楠和轮椅上未来的自己进行了一场穿越时空的心灵对话,让人动容,更令人鼓舞,现场掌声雷动。

  信守承诺传承蜀锦技艺的胡光俊,见义勇为湍流河水中救起落水者的胡强、陈明权,每一个故事都真挚感人,每一段讲述都直击人心,每一个人都平凡而伟大。道德模范们的光芒汇聚,照亮了城市夜空。

  大美成都最美在人 道德滋养光芒璀璨

  一座城市最美的风景是人,道德滋养榜样引领,让成都人愿意在地铁长时间扶住残疾人轮椅,愿意在狂风中合力抬起广告牌救人、愿意在邻居家失火时奋不顾身冲入火海、愿意助弱扶残传递孝悌之情、愿意诚信为本坚守承诺……用实际行动弘扬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今年1月,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会同市委政法委、成都警备区政治工作处等6部门启动了第七届成都市道德模范评选活动,从层层推荐的457名候选市民中评选产生了50名(组)道德模范,他们当中有警察、军人、医生、教师、学生、工人、农民、志愿者、网格员、公交司机、外卖骑手、社区居民、非遗传承人、企业经营者……他们来自各行业各群体,用不同寻常的故事为城市树立了一个个道德标杆。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以成都大运会为契机,组织推荐25名道德模范等榜样代表参加大运会火炬传递,设计制作18名道德模范巨幅海报在天府双塔展播,邀请先进典型作为重要嘉宾出席全市重要文化活动、公益活动等120余场次,以“文明四季·节日新风”“文明月月行”“小手拉大手”“看见文明成都”等系列活动为载体,深入全市社区、街区、校区、园区、景区等,开展先进典型事迹巡展、巡讲、巡演等活动200余场,形成了“德者有得,好人好报”的价值导向,树立了礼遇榜样、学习榜样、成为榜样的文明风尚。

  截至目前,成都已推选出刘传建、吴永秀、刘源、谭东等4名全国道德模范,樊建川、梁宗安等17名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35名四川省道德模范、368名成都市道德模范。他们传承中华美德、弘扬时代精神,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涵升华到了新的高度,他们用道德力量散发的光热和温暖,助力社会文明前行。

  当你到成都街头走一走,你会发现,每个人的平凡善举绘就了成都的最美风景,全社会的崇德向善镌刻了成都的人文基因。道德与文明,正是中国式现代化万千气象的最美成都底色。(成都文明网记者 陈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