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pn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红星新闻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2023年成都市“四个十佳”志愿服务先进典型名单出炉

发表时间:2023-11-07 08:53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 亚

  近日,记者从市文明办获悉,2023年度“成都市十佳志愿者(家庭)”“成都市十佳志愿服务组织”“成都市十佳志愿服务项目”“成都市十佳志愿服务社区”名单出炉。

  不论是个人、家庭、社区,还是企业、社会组织、协会,都聚焦老人、青少年、残疾人等重点人群现实关切,开展了类型丰富的志愿活动,充分展示成都是一座友善公益、崇德向善的温暖之城。

  十佳志愿者(家庭):吕启鹏家庭

  为上百个特殊儿童家庭点亮梦想

  龙泉驿区有一个特别的村落——“幸福村”。这里的村民,是患有自闭症、脑瘫、唐氏综合征等心智障碍的特殊儿童。从4个孩子到100余个孩子,2017年以来,“幸福村”成了龙泉驿区特殊儿童及其家庭守望幸福的落脚点。

  “幸福村”公益品牌的创始人叫吕启鹏,是一名社会工作者。从2014年起,他开始参与公益活动、志愿服务,并逐步成为全职的社会工作者。在践行公益的过程中,他和妻子张雅琴一道,将关注的目光投向了处于特殊困难中的儿童和家庭,并用自己的努力,为他们点亮梦想和希望。

  十佳志愿服务项目:“向雷锋致敬·我是成都小雷锋”志愿服务行动

  带动百万成都市民参与志愿服务

  今年3月,成都志愿者网、文明兴蓉平台策划发起了“向雷锋致敬·我是成都小雷锋”志愿服务行动,引领青少年以“城市小主人”的身份参与志愿服务,通过一个个孩子、带动一个个家庭,充分发挥“小手拉大手”带动效应,让学雷锋在人民群众特别是青少年中蔚然成风。

  在行动中,联动全市23个区(市)县,精心设置了“宣讲传新风”“文明迎大运”“文明我行动”“志愿送关爱”4个主题系列活动,着力围绕青少年志愿者策划系列活动,全市超3万名青少年响应活动,多所中小学校联动,持续吸引全市超百所学校加入行动,超10万名青少年成为成都小雷锋,带动百万成都市民参与志愿服务,全城处处都有“成都小雷锋”的身影,用实际行动为友善文明的成都添砖加瓦。

  十佳志愿服务组织:成都乐聆公益发展中心

  治疗师们用音乐抚慰人心

  走进特殊教育学校,用音乐为特殊儿童疗伤;走进社区,为老人们缓解孤独、调节情绪……成都乐聆公益发展中心于2014年发起“乐聆慈善艺术治疗项目”,为患有自闭症、唐氏综合征、脑瘫等疾病的儿童提供免费艺术治疗服务。

  走进成都乐聆公益发展中心的音乐治疗室,数十种乐器陈列在比人还高的架子上。这里便是成都乐聆公益发展中心进行音乐治疗的一个空间。“我想用自己所学的知识和切身经历,去帮助受助对象达到健康。”中心负责人吴育霖说。据介绍,从业9年来,吴育霖已经服务了上万人次,

  十佳志愿服务社区:青白江区大弯社区

  志愿服务为社区治理注入新动能

  “小李啊,我家漏水了,你们安排人来看一下呢。”“我家断电了,请派人来看看。”在成都市青白江区大弯社区的小区里,袁邦秀和廖光建接到居民罗大爷的电话,便朝着罗大爷家方向快速行走。穿着红马甲奔走在各小区、楼栋间的这群人是青白江区大弯街道的志愿者服务明星队伍——“川化大妈”。这支300多人的志愿者队伍活跃在大弯街道各个小区、院落里,参与到政策宣传、矛盾调解、治安防范等事务中,总是能及时把矛盾和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成都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