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金色字体.png
  • 金色字体.png
中国文明网 |红星新闻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市文明办组织开展“文明养犬”大讨论 为依法养犬建言献策

发表时间:2023-11-17 14:59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随着宠物狗的普及和人们对伴侣动物的需求增加,一些不文明、不规范养犬行为也带来了一系列社会问题,“文明养犬”成为市民高度关注的热点问题。

  文明养犬,考验的不仅是个人文明素养,更考验城市管理和基层治理水平。11月16日,在山上·文明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一场围绕“依法文明养犬”话题的大讨论热烈开展。

  成都市文明办会同市公安局,组织成都市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促进会、律师事务所、社会组织等各行各业的专家、志愿者、市民代表聚到一起,就不文明养犬行为和如何创造文明、和谐、科学的养犬环境开展大讨论,分析原因查找方法,群策群力,让“文明养犬”蔚然成风。

  说现象找原因

  不文明养犬颇受诟病

  2010年,成都开始实施《成都市养犬条例》,然而,文明养犬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还没有引起重视,“依法养犬要依照法律法规,合理合法合规养犬,而科学养犬是要按照犬类的天性和习惯引导饲养。”成都市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促进会秘书长苏世杰解释说。

  “据我观察,不文明养犬主要表现在不牵狗绳、随地大小便、养一些禁养犬等等。”高新区盛乐社区的市民观察员李文分析,狗狗也有一个良好的生活习惯养成,有地盘意识,所禁养犬生性凶暴,所以禁养是有道理的。

  为何这些流浪狗伤人的现象时有发生?爱之家宠物救助中心义工苏小妹介绍,救助基地有5000多只流浪狗、300多只流浪猫。“大量流浪动物出现,很大一部分原因就是不文明养宠造成的。”苏小妹说,不牵引的行为不仅会有狗咬人事情发生,而且狗狗容易跑丢,跑丢后没有做绝育就会不停地繁殖,导致流浪狗随处可见。作为一个公益机构代表,她呼吁大家在养宠物之前,一定要三思而后行,谨慎再谨慎,养宠物后一定要负责任,要善始善终。

  在四川致高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蒲虎看来,条例实施13年来,在执行阶段还存在一些问题。“总有人认为‘我的犬不咬人’,这是错误的认识;还认为这是小事,也是错误的认识,这是违法的事,违法养犬需要承担三个方面的后果:民事责任、行政处罚和刑事责任。”蒲虎现场纠正了目前养犬人存在的错误理念。他还以真实案例告诫大家要文明养犬。

  文明养犬靠你我

  “让违法养犬者承担法律责任”

  面对这样的不文明现象,养宠人、非养宠人、街道社区该怎么做?大家纷纷为创造和谐、安全、科学的养犬环境建言献策。

  一名养了4年拉布拉多成都市民来到现场,她对养犬条例熟稔于心,一一列出了养犬的注意事项,“学校、机关、宿舍等公共场所不能养犬,也不允许宠物进入;养犬要办犬的‘身份证’,还需要打疫苗;狗狗带出去一定要‘狗在绳在’,戴狗套子;要及时清理大便小便,不能造成环境污染。”

  一名特殊的观众——哈士奇引起了大家的注意。四川省宠物协会的杨勇把哈士奇牵了出来,他拿起一根火腿肠,蹲下来抚摸着哈士奇的后背,跟它交流片刻后,现场训导它。他告诉大家,以他28年的训导经验,都不敢保证狗狗一定没有不良行为,所以养犬方法很重要。

  市公安局户政管理局特种行业和公共场所管理处民警胡麒丰表示,接下来,将加大执法力度,提升执法的刚性,严惩违法养犬行为,对拒不整改的不文明养犬行为加大处罚力度,消除“违法养犬和合法养犬一个样,办证和不办证一个样”的误解,让违法的养犬人承担相应的民事责任、行政责任和刑事责任;要加大宣传力度引导市民文明养犬。他还透露,烈性犬目录和大型犬的标准等相关工作正在抓紧修订完善中。

  苏世杰表示,将更多通过各个渠道开展活动发声,广泛发动文明公益大使结合公安、城管等部门开展一系列有针对性的宣传引导活动,呼吁引导市民文明养犬。蒲虎则建议,加强立法修改,加大违法成本;加强执法力度和部门协同;把违法养犬造成严重后果的养犬人纳入征信系统管理。

  几个社区分享了自己的做法:高新区蓓蕾社区介绍了养宠人与非养宠人共同制定公约,形成一个服务友好的环境;成龙路街道加强对遛狗未拴绳行为的巡查和劝导,日常检查注射疫苗的情况,向社区居民发放文明养犬倡议书等等。深耕社区的企业则表示,企业作为一种桥梁作用,将会聚合资源优势来实现文明养犬的共同目标。

  四川工商学院的教师贺良成表示,作为一名老师、文明公益大使,将积极宣传文明养犬,把文明养犬的小知识融入课堂,潜移默化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和公共意识,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成都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