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金色字体.png
  • 金色字体.png
中国文明网 |红星新闻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在成都菜市书屋 把幸福包进饺子里

发表时间:2024-02-12 10:44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 亚

  

    “这碗热气腾腾的汤圆简直太暖心了,热闹又温暖,空气里都弥漫着浓厚的年味!”商家李女士表示。

  11日,记者了解到,龙年春节期间,成都菜市书屋各种形式的“温暖团圆·菜市过年”活动持续开展,不少菜市书屋里欢声笑语不断,煮汤圆、包饺子、团年饭、做灯笼、玩游戏……春节氛围十足。

  包饺子 吃汤圆

  商家居民欢聚一堂

  在成都高新区顺江农贸市场菜市书屋,商家和居民聚在一起,准备好馅料和饺子皮后,大家分工协作,有的调馅、有的包饺子,大家有说有笑,书屋里充满了活力和喜悦。

  在大家齐心协力配合下,不一会儿,家常的月牙饺、创意的鱼儿饺……一个个饺子就包出来了。随着饺子咕咚咕咚下锅,热烘烘的蒸汽从锅里冒了出来,大家分享着自己包的饺子,还招呼路过的居民一起来吃饺子,书屋洋溢着温暖热络的氛围。

  “过年了,和大家一起包饺子很开心,自己包的饺子吃着就是香!”居民李大爷夹起一个香气四溢的饺子说。随后,志愿者还将煮好的饺子送到菜市内其他商家手中,并为他们送上新年祝福。小小的饺子,包进去的是“邻里情”,吃出来的是“幸福感”。

  在青白江区,“温暖团圆·菜市过年”贺新春活动走进大弯第一综合菜市场菜市书屋,为每位市场商贩送上一碗热气腾腾的汤圆,传递菜市烟火中的城市温度。

  大家撸起袖子一起动手煮汤圆,沸水一煮,又香又甜的汤圆便新鲜出炉。大家吃着热气腾腾的汤圆,暖在心里,甜在脸上,在喜庆祥和的气氛中感受到了浓浓的年味。

  大家欢聚一堂,孩子们欢笑声不断。“这碗热气腾腾的汤圆简直太暖心了,热闹又温暖,空气里都弥漫着浓厚的年味!”商贩李女士表示。

  写春联 挂灯笼

  沉浸式感受城市温度

  在石羊场府城菜市,精彩绝伦的舞狮来到菜市各个摊位前为市场商户居民送上了节日祝福,并合影留念。同时,在菜市书屋内,来自辖区的书法爱好者现场挥毫泼墨,撰写春联,并将寓意吉祥祝福的春联免费送给现场居民朋友。菜市商户代表还将各自烹饪的拿手菜凑成了一桌热热闹闹的新春团年饭,在大家的欢笑声中过新年。

  悬挂灯笼、喜贴福字,温江区红桥菜市里充满了浓浓的节日气息。“今天耍高兴了,春联贴上了,灯笼挂上了,看到市场里喜气洋洋的,心情特别好。”一位阿姨边挂灯笼边说。志愿者与菜市商家和家属们一起写春联、展才艺、玩游戏、吃汤圆、做灯笼,热热闹闹过年。

  在简阳市泰安路菜市书屋,“遇见文明中国年”主题活动中,送新年画、写对联福字、做灯笼、放电影、吃团年饭等互动项目陆续开展,菜市商贩和周边居民沉浸式感受传统文化与城市温度。

  活动现场,志愿者将印制好的新年画作品,现场书写的对联、福字等装入礼包,免费赠送给商贩、居民。裁剪、拼接、粘贴……在做灯笼区域,亲子家庭在志愿者的指导下,用画笔在灯笼上书写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关键词,不仅仅给节日增添了浓厚的色彩,也让青少年更好地理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此次菜市书屋春节活动,增强了辖区菜市场来蓉商户、外来务工人群与社区居民的互动,满足了居民精神文化的需求。”市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接下来的春节假期里,社区将在“菜市书屋”开展更多特色文化活动,提供更多优质公共文化服务项目,吸引更多居民群众参与,让小书屋发挥大作用。(成都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