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金色字体.png
  • 金色字体.png
中国文明网 |红星新闻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文明月月行I携手共创文明交通新风尚

发表时间:2024-03-25 14:39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 亚

  今年以来,成都市深入推进“文明月月行”文明倡导主题活动,持续推动市民文明素养提升,传播城市文明形象,引导人人争当文明践行者、城市代言人。

  

  文明月月行 一月一主题

  城市的路口就像一面镜子

  既能照出文明

  也能让不文明显形

  3月

  “文明交通”主题倡导活动

  如火如荼进行中

  3月22日,阳光明媚,春风和煦,由成都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成都市广播电视台承办的“文明交通,你我同行”——文明风尚推广主题宣传活动在“山上·文明里”新时代文明实践公园热闹举行。

  活动现场,与交通安全有关的相声、情景剧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节目轮番上演。演员们选取与老百姓息息相关的交通场景和故事,从家庭财产生命安全等角度出发,生动传递文明交通、安全出行理念。观众们看得聚精会神,听得津津有味,现场掌声不断、笑声一片。

  随后,在校学生、社区志愿者化身为“文明交通监督员”,用镜头发现和记录周边市民群众自觉遵守文明交通的行为,并给文明市民赠送“文明交通”伴手礼,引导大家树立文明出行理念,争做文明践行者。

  良好的交通秩序是一座城市管理水平、文明程度的重要体现。市交警支队的交警同志通过现场讲解、播放交通安全公益宣传片、知识问答互动等形式,带领大家一起学习文明交通知识。交警同志呼吁:“文明是安全的前提,安全是生命的保障。市民朋友,文明交通出行关系到每一个人和家庭的幸福。”现场观众纷纷表示,“要开文明车、走文明路、做文明人”“文明出行不仅仅是个人的文明行为,更是在守护全家人的幸福。”

  此次活动还设置了“文明交通答题挑战赛”和“文明交通对对碰”两个游戏环节,现场市民积极参与。“3510”绿色出行是什么意思?”“绿色出行方式有哪几种?”在“文明交通答题挑战赛”中,李女士一连答对两题,拿到了精美的“文明交通”伴手礼。李女士表示,“特别开心,在短短的挑战时间里,自己学到了许多平时没有注意的交通安全知识,也意识到了交通安全的重要性。边参与边学习,收获真的很大。”

  “摩托车可以搭载几名乘客?”“儿童乘车时是否需要专门的儿童安全座椅?”“非机动车在道路上行驶时,应该遵守哪些规则?”在武侯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开展的“文明交通 安全同行”主题宣传活动现场,交警寓教于乐,化身“文明交通”飞行棋游戏指引员,在游戏中为人们科普日常生活中容易被忽略的交通安全问题。活动最后,来自中国邮政、顺丰速递、美团、饿了么等快递外卖代表联合发起文明交通倡议。

  小小的画笔,稚嫩的笔触,绘出一幅幅文明交通安全常识图,以独特的方式提醒着大家要遵守文明交通礼仪。四川天府新区煎茶街道青松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织未成年人开展交通安全趣味手绘活动。孩子们发挥想象力,拿起画笔,以自己学到的“文明出行”“一盔一带”等文明交通知识为元素,在环保手工袋上尽情描绘。

  文明乘车从我做起。成都空港公共交通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来到棠湖小学,为同学们开展安全讲座,“乘车时,一定要排队,等到汽车停稳后再上”“上车时将书包置于胸前”“候车时一定要站在候车亭内候车”.....志愿者采用交流互动、以案说法等形式,深入浅出地讲解安全乘车知识,引导同学们抵制不文明交通行为,争当交通文明参与者。

  “您好,申请延期办理驾驶证”“如何申领临时行驶车号牌?”成华区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成都市交警五分局、成华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主办的“文明月月行”文明交通倡导主题实践活动现场,“交通安全流动服务车”吸引不少市民前来办理业务。志愿者耐心细致地为前来办理业务的市民答疑解惑,同时不忘向市民普及交通安全知识,提醒大家在出行时要遵守交通规则,文明礼让,共同营造一个安全、有序、文明的交通环境。

  彭州市“文明月月行”文明交通活动现场,志愿者幽默诙谐的语言,生动形象的演示,收获了阵阵掌声。“‘头’等大事别侥幸!不戴头盔危害大”“任性闯红灯,危险找上门”.....在欢声笑语中,增强了辖区居民交通安全意识,营造了文明交通人人参与、人人共享的良好氛围。“以后出门一定要遵守交通规则”“要告诉家里人骑车戴头盔的的重要性”......不少居民表示要以身作则,坚持遵守交通规则,文明出行。

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

自觉遵守交通法规

做文明交通的参与者、践行者、倡导者

(成都文明网综合 关荣 周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