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金色字体.png
  • 金色字体.png
中国文明网 |红星新闻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小积分”赋能,“兑”出文明乡风

发表时间:2024-03-26 15:15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 亚

  为进一步深化乡村精神文明建设,激发居民主人翁意识,成都市充分运用“积分制”加强农村思想道德建设,推进村规民约落地,推进移风易俗观念深入人心,“小积分”为乡村文明带来“大改变”。

  

  从“袖手看”到“动手干”

  走进新都区军屯镇郭家村,干净整洁的村庄,错落有致的庭院,构成一幅静谧恬淡的田园画卷。

  “打扫好自家卫生,积极参与志愿服务和村里活动,做好垃圾分类,我们全家都在积极‘赚积分’。”郭家村村民廖杨说起自己两个多月时间已经累积了500多分,脸上满是笑容。

  据了解,该村积分指标包括树立良好家风、营造优美村庄环境、积极参与各类志愿活动等,内容包括自治、共治、法治与德治四部分,村民主动参加村级事务、积极参与基层安全治理、举报违法违规行为、做好人好事等都可加分。

  村两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结合村规民约激励运行机制,建立“积分”信用兑换机制,鼓励村民参与乡村公共服务换取消费和服务,实现了多劳多得,有效地调动了群众对村里事务的参与性、认同感。“积分制让村民从‘袖手看’到‘动手干’,处处是风景,处处是文明。”

  以“村规民约”为基础

  崇州市江源街道崇福村有个积分兑换超市,村民在小程序上累积的积分可以在这里进行兑换。“洗洁精需要150积分,牙膏需要80积分,很多日常生活用品在这里可以通过积分交换。”超市管理员介绍说。

  据了解,崇福村以户为单位建立积分档案,通过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生态宜居、乡风文明、产业兴旺等方面制定了积分增扣的标准。

  清理树枝加5分,帮老人理发加10分,美化庭院加20分……以前村民们“顺手”做的一些事儿,现在都可以申请积分。积分兑换超市设立后,村民们主动参与村里各项活动,邻里之间搭建起传递爱心的桥梁。

  “以村规民约为基础,遵循按劳分配原则,村级事务积分制管理激活了村民的内生动力。”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如今的崇福村村容整洁更宜居,治安管理更有序,文明指数再提升,“小积分”奏响乡村文明“大乐章”。

  以“积分+诚信”赋能

  郫都区友爱镇石羊村探索打造“信用积分制”,结合村情实际探索拓展信用积分应用场景,将爱党爱国、遵纪守法、乡村建设、人居环境、家庭美德、移风易俗、产业发展、荣誉表彰等纳入细则,全面助力乡村振兴。

  同时,石羊村把“信用积分制”与文明实践相结合,村民申报的积分项目由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审核汇总,经信用“积分制”小组审定后,在村公示栏、微信群公示接受全体村民监督。所得积分可在共享超市兑换成看得到、摸得着的生活用品、农用物资等实惠商品,同时积分也是评选“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好公婆好媳妇”“文明家庭”的重要依据。

  “我们通过文明实践站发布并组织各类特色信用积分志愿服务活动,调动人们参与的热情,把‘村里事’变成‘家家事’,通过党员带头干、乡贤帮着干、群众一起干,汇聚诚实守信、文明新风的强大合力。”石羊村相关负责人说道。

“小积分”激活居民“内动力”

用行动“兑”出文明习惯

用积分赋能文明乡风

(成都文明网综合 关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