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金色字体.png
  • 金色字体.png
中国文明网 |红星新闻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文明接个“地气” 成都东部新区深化文明城市创建暨市民素质提升行动走进社区

发表时间:2024-04-12 18:28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新区盛放,四年筑梦。世园会开幕在即,成都东部新区正掀起一股“迎世园盛会·创文明新区”热潮。为普及世园知识、规范行为礼仪、提升居民文明素养,深化推进新区文明创建工作,以“当好东道主、礼待天下客”的文明之姿热情接待世界各地的来宾和迎接这场世界花卉园艺领域的“奥林匹克”盛会,4月12日,一场别开生面的文明城市创建暨市民素质提升行动进社区主题活动在芦葭镇葭新社区葭新广场举行。

  现场以“主题宣讲+互动体验”的形式进行,通过生动有趣的群众语言,结合“说”“演”“感”等直观可感的参与方式,引导市民深入体验并理解文明的重要性,从而在参与中凝聚起对文明的共识,让文明新风尚在成都东部新区蔚然成风,为世园会的成功举办营造浓厚的文明氛围。活动由成都东部新区党工委主办,成都东部新区党群工作部、成都东部新区芦葭镇人民政府、成都东部新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葭新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红星新闻网共同承办。

  多方力量齐聚

  成都东部新区文明状态“满格”

  活动现场,成都市党课教育市级本土讲师、成都市委讲师团特约宣讲员李靖,以《公园城市 幸福成都》为主题,为现场观众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云游”世园之旅。他运用生动的语言和丰富的素材,将世园的美丽风光和人文魅力展现得淋漓尽致,使观众仿佛置身于这片绿意盎然的园林之中。在分享过程中,李靖还结合世园会的实际情况,向大家科普了系列文明观展知识并呼吁广大市民在参观世园会时,要自觉遵守各项规定,文明礼让、文明出行,共同营造出一个和谐、有序、美好的新区氛围。

  在榜样故事分享环节,“成都好人”、成都东部新区草池派出所民警雷棠珺其真实感人的经历引起了现场群众的广泛共鸣,以其深入浅出、生动朴实的讲述方式,将那些看似高深的“大道理”转化为了充满烟火气息的“小故事”,号召大家从自身做起,做文明事,当文明人,践行文明之风。

  成都东部新区葭新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志愿者代表黄萍现场解读《成都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她结合生活和工作实际,向居民进行了逐一剖析,既阐述了文明行为的重要性,又结合说明了如何在日常生活中践行文明,并号召大家在世园会期间,遵守公共秩序,不乱扔垃圾、不随地吐痰、不破坏公共设施;在参观时,尊重他人的观赏权利,不大声喧哗、不推搡拥挤;在与外国友人交流时,要展现出我们的友善和热情,用文明的语言和举止传递成都的魅力。

  社区是推行生活垃圾分类的“主战场”和着力点,演员带来的情景相声《“桶治”地球》,以地道的“川式”幽默演绎了四色垃圾桶即“厨余垃圾”“可回收垃圾”“有害垃圾”“其他垃圾”的分装方法,倡导市民从自我做起、从身边做起、从现在做起,争当垃圾分类的倡导者、实践者、宣传者。

  此外,活动还邀请了成都东部新区草池街道政府专职消防救援站队员李文韬向大家科普消防知识,他结合自身的专业和丰富经验,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市民们传授了预防电瓶车事故和应对火灾的实用技巧,进一步增强了大家的安全意识。

  互动区域有“料”

  市民齐“上”文明分

  文明行为,既需内化于心,更需外化于行。在此次活动中,四个文明主题互动区域犹如一道道亮丽的风景线,琳琅满目的互动奖品更是吸引了众多市民的积极参与和热情互动。

 

  在“‘宠’爱开个方”互动区,社区居民们纷纷展现出高度的社会责任感为《文明养犬公约》出谋划策;“文明上个‘分’”互动区则通过保龄球垃圾分类小游戏,让市民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掌握了垃圾分类的知识;在“为爱充个‘植’”互动区,志愿者化身“考官”向大家发出世园会“脑力考验”,并向通关成功的市民发放“种子”奖品,鼓励大家共同参与城市美化。此外,在“从‘头’焕个新”区域,免费的理发服务迎来了众多市民有序排队。

  活动结束后,居民纷纷表示要自觉遵守市民公约,从身边小事做起,社区居民陈大爷乐呵呵地说:“今天是又耍了互动,又学了知识,还拿了奖品,安逸得很!”广场舞队的陈嬢嬢则表示:“大家都要提高自身素质,助力世园会,我们成都东部新区会变得越来越好!”

  此次成都东部新区深化文明城市创建暨市民素质提升行动进社区活动的圆满举办,不仅为市民的文化生活注入了新的活力,更在无形中提升了市民的文明素养与社区整体的文明水平。未来,系列主题活动将持续拓展其覆盖范围,深入景点、校园、窗口等地,将文明的种子播撒在城市的每一个角落,让文明成为这座城市最鲜明的底色,让文明新风尚成为市民们自觉践行的行动准则。

  公园城市,美好人居,这场世界级盛会即将在成都东部新区绛溪河生态绿廊上呈现,成都东部新区将以良好的生态本底和多元的花卉园艺为媒介,以公园城市为题续写绿色发展诗篇,诚邀四海宾客再睹“今又花重锦官城”的公园城市图景,共同将成都的美丽与魅力推向“诗和远方”。4月26日,成都东部新区不见不散。(红星新闻网记者 刘雨 朱燕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