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金色字体.png
  • 金色字体.png
中国文明网 |红星新闻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从文明交通开始 “当好‘一会一赛’东道主点赞文明践行者”系列活动火热开展

发表时间:2024-04-17 14:24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 亚

  文明交通,是城市文明程度的重要体现,也是展示市民文明素养的窗口。成都即将迎来世园会和“汤尤杯”羽毛球比赛,成都市民如何以最文明的姿态迎接“一会一赛”,当好东道主?

  近来,与“文明月月行”文明倡导活动双频共振,聚焦文明交通,成都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成都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主办的“到成都街头走一走·发现身边文明”——点赞文明践行者活动已陆续开展了4场,先后走进青羊区宽窄巷子、金牛区大型商业综合体广场、成都天府新区交通节点、成都高新区社区,引导和推动市民树立文明观念、争当文明市民、展示文明形象,当好“一会一赛”东道主。

  在“一会一赛”期间,人人都是城市的“代言人”,市民的一言一行都会给外地游客留下关于成都的印象。点赞文明践行者,礼遇文明市民,市民可以通过线上“发现文明”“记录文明”“传递文明”,累积积分兑换“文明显眼包”等文创礼物。

  文明交通小课堂搬到户外

  寓教于乐引导文明出行

  交警现场授课、互动体验游戏、知识问答……一个个生动的文明交通小课堂搬到了户外,调动了交通参与者践行文明交通的热情;快闪、评书、小品、脱口秀……一个个文艺节目艺术化演绎文明交通情景,把一个个诙谐有趣的画面展现在观众眼前。

  成都市交警二分局交警来到现场示范交通指挥手势,宣讲不同的手势传达的交通含义,为大家宣讲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成都市交警五分局交警以案释法,谆谆善诱为大家讲解斑马线的作用、“不礼让斑马线”的危害,现场纠正典型的不文明交通现象,引导大家在日常出行中树立文明出行的交通安全理念。

  “骑电瓶车不佩戴头盔会被如何处罚?”“不小心误闯红灯后怎么做?”在每一个文明交通知识问答环节,观众热情高涨,积极踊跃参与,现场抢答激烈而活跃,把文明交通知识的学习氛围推向高潮,答对的市民也纷纷获得文明伴手礼的奖励。

  文明行为只有共同践行才能形成文明风尚。交警、交通协管员、出租车司机、单车企业代表、外卖骑手、市民骑手、市民监督员、志愿者……所有的交通参与者都行动起来,共同倡议“礼让行人 平安你我”“一盔一带 各行其道”“多一秒等待 得十分安全”“停有序 行安畅 传微笑”,引导大家践行文明交通,珍惜自己和家人的生命财产安全。

  互动游戏区作为最吸引市民驻留、参与的环节,让大家玩得不亦乐乎,“扔掉交通陋习”“遵守交通规则”……一个个游戏体验中,市民们潜移默化认识到“不走斑马线”“不戴头盔”等交通陋习带来的危害,进一步增强了文明交通的意识。

  文明出行成风尚

  街头发现身边文明

  无论是在人流如织的景区景点,还是在居民聚集的社区广场,憨态可掬的熊猫玩偶都与游客、市民频频互动,手持交通提示牌和大家拍照打卡,倡导文明出行。“要做文明交通的参与者、践行者和传播者。”市民们纷纷表示,不乱闯红灯,戴好头盔,系好安全带,各行其道,在斑马线上等一等,让一让。

  孩子们眼中的文明交通什么样?成都高新区、成都天府新区、金牛区的小学生们用画笔画出来,以色彩传递文明交通正能量,当绘画艺术和交通安全常识有机结合,一颗颗交通文明的种子在孩子们心中生长,引起更多人的共鸣。

  到成都街头走一走,遵守交通规则的行人纷纷收获点赞。走过斑马线,车辆停下来让行人先过,行人则点头致谢,疾步通过……这样温馨的画面,在成都的很多路口都可见。

  文明行为值得被礼遇,为文明践行者点赞。记者在街采中发现,更多市民不仅能自我遵守绿色文明出行规则,同时也义务呼吁身边的每一个人践行文明绿色出行,主动投身文明交通劝导志愿服务活动中。

  系列活动将陆续开展

  邀全体市民共享文明礼遇

  安全畅通、文明有序的交通环境,彰显城市形象,滋养城市文化,关乎民生幸福。2024年3月以来,市文明办围绕文明交通主题,组织开展“到成都街头走一走·发现身边文明”——点赞文明践行者系列活动陆续走进全市景区、商超、广场、社区,倡导人人都做文明交通的践行者。

  4场活动中,分别以“礼让行人 平安你我”“一盔一带 各行其道”“多一秒等待 得十分安全”“停有序 行安畅 传微笑”为主题,聚焦机动车驾驶人、非机动车骑行人、外卖骑手、行人和共享单车骑行人的交通行为,以快闪、街头访谈、互动游戏等方式,邀请全体市民践行文明行为,共享文明礼遇。

  今年,“到成都街头走一走·发现身边文明”——点赞文明践行者活动还将继续围绕文明餐桌、文明旅游、文明养宠等不同主题,在社区院落、交通路口、公共广场、公园景点、宾馆饭店、商超市场、影剧院等点位持续开展系列活动,通过全方位、立体式宣传引导,推动市民树立文明观念,呼吁市民自觉维护城市形象,争做文明践行者,努力营造“人人都是文明践行者”的浓厚氛围。

  发现身边文明、践行文明行为、共享文明礼遇。市民可以持续关注“到成都街头走一走·发现身边文明”——点赞文明践行者系列活动,通过线上上传图片或视频“发现文明”“记录文明”“传递文明”,累积积分兑换“文明显眼包”等文明伴手礼,从而积极参与到文明践行活动中来,共建共治共享文明城市。

  成都即将举办世园会和汤尤杯两大高级别国际赛会,在此呼吁广大市民从文明交通开始,当好“一会一赛”东道主,向世界展现中国式现代化万千气象的成都文明图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