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金色字体.png
  • 金色字体.png
中国文明网 |红星新闻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文明集市:解锁成都人文明实践过周末的“幸福密码”

发表时间:2024-04-17 14:39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 亚

  暖心便民服务、趣味文化活动、绿色环保宣传……4月13日,文明实践集中活动日当天,一场场丰富多彩的“文明集市”活动在成都火热开展,吸引众多群众前来“赶集”。

  据了解,每月的第二个星期六是成都的“文明实践集中活动日”,成都市文明办充分发挥文明实践中心(所、站)阵地资源和志愿服务队伍作用,以群众需求为导向,积极开展接地气、有活力的文明实践活动,在提升群众生活品质的同时不断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推动文明实践活动常态化开展。

  文明集市:

  贴心服务 传成都温度

  “成都2024汤尤杯的会徽设计为两只相遇的羽毛球,会徽的主造型融合成都最具代表性的大熊猫、太阳神鸟元素,彰显天府文化底蕴。”在锦江区“‘文明实践·我是行动者’文明集市在成都”文明实践系列示范活动现场,小雷锋们手持文明答题卡,以趣味问答的方式,向市民宣传普及汤尤杯、世园会、文明城市相关知识,引导市民讲文明、提修养、重礼节、有礼貌,做社会新风尚的支持者、践行者。

  此次活动以文明集市为载体,设置舞台展演区、服务活动区、民俗体育区、展示展览区四大区域,全市20多家来自各行各业的特色组织和队伍,为群众提供形式多样的服务。

  “阿姨您好,我们这里可以免费为您测量血压、血糖。”“您好,这里可以免费口腔检查,您可以来看看。”在青羊区双新路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的“文明集市”活动现场,前来咨询的市民络绎不绝。义诊医生详细解答群众提出的各类问题,现场开出诊疗方案,同时开展健康知识宣传。前来参加活动的李奶奶表示:“听说今天在广场上有文明集市,还有义诊活动,就过来‘赶集’,医护人员们都非常的热情。”

  4月13日,简阳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文明集市”活动在人民公园举办。在义剪摊位,一张凳子、一套工具,一个简易的“理发厅”就地开张。理发师热情、细心地根据群众的需求理出适合他们的发型,并亲切地与群众拉家常,现场洋溢着温馨的氛围。“以前只听过赶集,不知道还有文明集市,今天这个集市让我们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便民服务,很好,真的好。”面对贴心的义剪服务,李先生忍不住连声点赞。

  “‘家门口’开展这样的活动,很接地气、很贴心,必须点个赞!”“赶文明集市·沐文明新风”温江区文明实践集中日活动在温江区旭辉TOD公园举办,便民服务区的医护人员为居民提供中医把脉等诊疗服务,叮嘱大家合理膳食,适量运动,保持良好的心态。义剪摊位上,志愿者动作娴熟地为居民理发,不一会儿就将头发修剪得整整齐齐,一张张面孔精神焕“发”。

  文化集市:

  文化体验 展传统魅力

  在成华区灯光球场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一场由成华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二仙桥街道办事处等联合开展的“文明集市”正火热举行。活动现场,书法老师挥毫泼墨,一笔一划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二十四个字跃然纸上。围观群众纷纷驻足欣赏,不时发出赞叹之声。

  “面塑,也俗称面花、礼馍、花糕、捏面人,是我国民间的传统艺术,距今已有一百多年的历史……”金牛区“大美金牛 文明集市”活动现场,非遗文化体验区被群众热情地包围着,非遗传承人带领小朋友们学习捏面人技艺,让孩子们在实践中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

  在双流区,非遗国粹喷火表演拉开了“文明集萃·共享市集”活动序幕,非遗国粹川剧变脸随后登场,一张脸刹那间可以变幻出10余个不同模样,令人惊叹。除了观看表演,市民们还可以在集市中体验扎染、拓染。“一个小小的结扣经过浸染就能出现这么美丽的图案,太神奇了!”体验过扎染技艺的陈阿姨感慨道。

  扎染、彩绘油纸伞、功夫茶饮......活动现场共设立了7个非遗体验点位,带市民走近非遗世界,感受非遗文化的独特魅力。

  绿色集市:

  文明宣传 倡环保风尚

  “‘低碳环保、绿色生活’不应该是一句口头空话,而是一种生活习惯。”邛崃市“文明实践集中日I赶‘文明集市’·助力世园盛会”主题活动在文脉坊广场举行,来自市机关事务服务中心的志愿者通过分发宣传手册和现场讲解的方式,向群众宣传“节能减排”“禁塑”“垃圾分类”和“厉行粮食节约”的重要意义,分享生活中的各类“环保小妙招”,号召大家共同树立绿色低碳的新生活理念,精心准备的环保手提袋更受到了大家的一致好评。

  武侯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联合望江路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老马路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在乐邻里小广场开展“文明协奏曲”公益集市活动。集市现场设有绿色环保宣传展板,志愿者们通过视频播放、互动问答等多种形式向居民们详细介绍了垃圾分类的重要性、分类标准以及具体操作方法。

  “弃置药品及药具应尽量保持原包装,连同内包装一起扔到有害垃圾桶。”在新津区“文明集市”的垃圾分类宣传摊位,志愿者们热情周到、耐心解答,让前来“赶集”的群众感受到用心、暖心和舒心。“今天陪孙女玩了一轮垃圾分类游戏,不仅得到了好多小礼品,而且还让我们记住了如何做好垃圾分类,真的太有意义了,下次活动我们还来参加.....”带着孙女来参与活动的李阿姨笑着说道。(成都文明网综合 付俊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