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124152949.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文明网区县联盟

成都大邑打造“好书人人读”的书香氛围

发表时间:2015-11-23 09:24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金祝

   佛教圣地雾中山、道教发源地鹤鸣山、文博小镇安仁……在成都大邑这片美丽富饶的土地上,近5000米的海拔高差和1300多年的建县史,造就了壮丽多姿的生态自然环境和古朴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千百年来,一批批文人雅士在大邑留下了诗词歌赋、古籍珍本,造就了“最是书香能致远”的氛围。

  在这散发着馥郁芬芳的时节,成都大邑县2015年全民阅读活动全面铺开。在这幅书香版图中,不仅有藏书丰富的图书馆、致力于公益阅读的读书荟,还有农家书屋、书香校园。

学生在仁爱书屋静心阅读主图

  书香大邑:营造好书人人读

  早在2012年初,大邑就提出了构筑“四区一链”文化产业空间发展格局。为了促进群众文化活动的进一步拓展,不断加强文化基础设施建设。目前共建成了20个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218个综合文化室。每个文化室都包含了电子阅览室、农家书屋等一大批功能设施,让书香延伸至每一个角落。

  为进一步形成“好书人人读”的书香氛围,2015年初,大邑出台了《大邑县2015年全民阅读活动工作方案》,结合重要节庆和社会热点,以“六进”(即“进机关、进校园、进家庭、进农村、进社区、进企业”)活动为载体,进一步完善“书香之城”、“书香社区”、“书香企业”的品牌,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公益阅读活动;积极协调、引导、扶持社会读书组织,大力开展贴近青少年、农民、外来务工人员、残疾人等重点人群的阅读推广活动,不断扩大全民阅读的知晓率和参与度,广泛开展各类公益阅读活动,扎实推进全县全民阅读活动的开展。已开展了节庆纪念日系列全民阅读活动、第23届青少年爱国主义读书教育活动、全民阅读“六进”活动,开展了“阅读之星”评选等活动。

中心学生阅读节启动

  县图书馆:20万册藏书供“悦读”

  每个周六上午,到县图书馆阅读自己喜欢的书籍,已是小于和同伴的习惯。9月19日,小于和同伴又相约来到县图书馆,轻车熟路地找到了上周六读了一半的《稻草人》,翻开书,她们全神贯注地阅读,想象自己是“风中的稻草人”。

  始建于1929年的大邑县图书馆,历经近百年的发展,现已拥有藏书20万册、报刊600余种,馆内设成人阅览厅座席300个、少儿阅览厅座席90个。图书馆开设了图书外借、少儿阅览、报刊阅览、古籍书、报刊、地方文献查阅、参考咨询、图书阅览等服务窗口,还开展预约借书、代借代还、送书上门、代查资料以及为特殊群体、弱势群体服务等项目。全年365天,20万册图书供市民“悦读”。前不久,图书馆还启用二代身份证代替传统读者证借阅图书,全成都市通借通还,大大方便了大家阅读。

读者正在快乐阅读

  “3+2读书荟”:民间志愿服务机构增添阅读空间

  在大邑,还有这么一个阅读空间:“3+2读书荟”。它发端于大邑县新场镇,是一家民间志愿服务读书机构。带着“分享书的故事,让更多人体会阅读的乐趣”这一愿景成立后,其独特的“互助式公益”和“书馆+志愿者+读书荟+公益行动”的模式,让越来越多的读者走进它、了解它,并成为它的忠实粉丝。

  如何吸引更多人走进图书馆,感受书香魅力?“3+2读书荟”积极创新了不少“法宝”。深化打造各馆的特色主题,便是之一。2014年,“3+2读书荟”被媒体评为阅读活动进农家的“阅读推广人”。

村农家书屋一偶

  农家书屋:引入专业托管增活力

  “农家书屋”工程的实施,解决了广大农民群众“买书难、借书难、看书难”的问题,让农民学习到了先进的种养殖技术。

  为了让农家书屋真正“活”起来、发挥作用,大邑以鹤鸣乡牟家营村为试点,把当地的农家书屋交由社会组织“3+2读书荟”托管。去年1月接管书屋后,“3+2读书荟”改善了农家书屋的阅读环境,添置了舒适的桌椅板凳,还对周边住户进行了走访调研,根据大家的需求,添置了新的书籍。

未成年人分享故事

  书香校园:做阅读的点灯人

  9月25日,在明媚的阳光下,2015年大邑县中小学阅读节启动仪式在美丽的晋原镇初级中学举行,旨在不断提升广大师生的综合素质,营造阅读的整体氛围,让阅读成为一种习惯。自此,一场以阅读为主题的盛宴开启。

  从东街小学的“书香,让教育如此美丽”到子龙街小学的“阅读书香 悦享童年”,从读书沙龙到课外阅读竞赛活动,全县学校铺开了一场名叫“书香满校园”的行动。

  “书香校园”的建设并非一时兴起。早在10年前,大邑东街小学就启动了“书香校园”建设。该校把阅读课从语文课中分离出来,成为一门独立的课程,并从2012年起,开始配备专职的阅读教师实施教学,让阅读教师跳出教材和考试的束缚,自由地开发阅读内容和阅读方式,培养学生的阅读兴趣。学校还结合实际开发了一套阅读课的校本教材,针对不同年龄段的孩子实施绘本阅读、群文阅读和整本书阅读,阅读内容涵盖中外儿童文学经典、中华传统文化经典等。(来源:大邑文明办)